无人机遥感技术在测绘工程的应用

时间:2022-03-12 02:41:11

无人机遥感技术在测绘工程的应用

摘要: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基础设施以及建筑工程数量在迅速的增多。作为保障工程施工开展的基础,测绘工程的准确性对整个项目工程有着重要的影响。基于此,文章将深入分析探讨,无人机遥感技术在测绘工程中的具体应用,期望能为促进我国测绘工程提供一点参考建议。

关键词:无人机;遥感技术;测绘工程;应用措施

1无人机遥感技术发展现状

无人机技术,在很多时候又被业内称为无人机航测遥感技术,它更多时候是采用无线电设备来对各种各样的飞行器进行控制,从而实现对信息的快速获取。当前无人机技术主要包含数据处理系统、无人飞行器平台、GPS导航定位系统以及数码传感器,这是将数据处理技术、计算机信息通讯以及GPS高度融合的高新技术。过去传统的地面测绘信息,的采集都是通过载人飞机或者是卫星来进行获取的,但是所需要承担的成本比较高,并且很多时候会受到天气条件的影响,并且各种信息的更新速度非常的慢,对于测绘工作的发展造成了很大的限制。而相比之下,无人机遥感技术它所需要的周期短、成本比较低、成像较为清晰、操作起来也较为简单方便,在很多方面都弥补了传统测绘信息采集的不足和缺陷。当前国内的无人机技术在各项研发方面都取得了很多进步,各个国家也在不断的引进我国的无人机技术。

2无人机遥感技术的优势和不足

2.1优势。无人机它不需要驾驶员去对它进行驾驶,因此在各种安全救生设备方面省去了很多的研发成本,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是的无人机的重量明显降低,使得无人机的飞行更轻便,而要获得较好的遥感监测结果也会非常的快,明显提高了监测效率。在对各种应急事件处理中,无人机可以实现对较大范围的监测,通常情况下都可以达到每日两千多平方公里的监测范围,大幅度提高了监测效率。此外,无人机遥感技术,它对于各种狭小空间的限制要求是比较低的,对于狭小的地理空间的数据采集和监测能够较好的适应,能够在更多空间和范围内进行监测。它更多时候是通过光谱分析对特定的监测区域进行信息采集和数据分析,并且可以通过多次的、多架次的大范围检测来确保所采取采集的信息的准确性。无人机遥感技术,还可以通过对三维仿真模拟技术的应用,为各种应急事件的处理提供宏观的技术信息,保证信息的准确性。再者,无人机遥感技术,它跟卫星成像的分辨率相比要高出很多,通常情况下能够达到,0.1-0.5m的分辨率,并且这项技术还可以跟GIS快速集成,从而更好的发挥监测应用[1]。2.2不足。无人机遥感技术,通常情况下它具有机体较轻的优点,但是由于机体较轻,在飞行上升的时候很容易受到风力影响,使得飞行不稳定,获取的影像不清晰。当前很多的普通无人机,还不能够配备较高精度的传感器,因此无法获取精度较高的信息和图像,难以满足一些大比尺的测绘要求,由于无人机是通过人员对它进行操作的,通过传感器传递信号来完成各种操作,因此对各种通讯系统的依赖程度较高,很多时候会受到黑客技术的干扰,导致各种安全问题的发生。

3获取测绘资料

与传统的影像测绘技术相比,无人机遥感技术最大的差异,就是空中时飞行偏角较大,像幅相较与传统手段更小。针对无人机遥感技术的这些特点,可能会导致无人机在拍摄影像资料的过程中出现一些漏洞。因此,相关技术人员可以有效地利用空中三角测量技术,对拍摄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及时的纠正和修复。但值得注意的事是,由于无人机遥感技术对飞行平台要求较为严格,技术人员必须根据建设项目具体地貌,合理地使用这一技术。

4适应恶劣测绘条件

由于我国陆地面积非常广阔,地质类型非常丰富,因此,项目工程施工环境也难以预测,可能处于丛林、高山等非常恶劣的施工环境。在这些恶劣的施工环境下,难以通过传统的测绘手段开展测绘工程。而无人机遥感技术,就能够很好的克服传统测绘手段的限制,通过低空无人机航拍,能够有效地对环境数据进行分析,并进一步得出具体的测量结果。除此之外,现在无人机遥感技术当中,都搭配了一个完善的航空拍摄系统,能够实时地、智能地对拍摄数据进行全自动的分析和统计,使用起来非常的简单。因此,无人机遥感技术在恶劣区域开发,以及我国新农村建设当中,能够发挥非常广泛的作用。

无人机遥感测绘技术作为较为先进的测绘技术,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以及较为广泛的应用环境,能够为项目工程施工的有效开展打下一个较为坚实的基础。因此,施工单位可以正式启在项目施工中,更多的应用无人机遥感技术,有效地对其优势进行深入的挖掘,使工程测绘工作的开展更加的高效,数据更加的准确全面。

参考文献:

[1]赵俊茂.无人机遥感技术在测绘工程中的有效应用[J].建筑技术开发,2020,47(14):74-76.

作者:于思研 单位:黑龙江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