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企业合法权益刑法保护

时间:2022-01-04 10:29:07

茶叶企业合法权益刑法保护

在当前茶叶产业发展日益成熟的今天,茶叶企业经营过程中,其产权保护过程中所面临的各种法律风险日益突出,尤其是在刑事方面所面临的压力日益增大,严重制约了茶叶企业经济发展的多种价值,从某种程度上,制约了茶叶企业自身的健康发展。当前我们对企业产权的内涵形成了极其丰富、客观的认知,要从多种资源保护角度出发,通过完善企业合法权益的刑法保护机制,从而实现平等原则下的茶叶企业权益保护。

1茶叶企业合法产权的内涵分析

在茶叶企业发展过程中,其产权是以企业所有权为前提,并且对企业的财产权益与义务予以法律保障的一种形式。所以,通常情况下,企业的产权属性与经营资本之间有着根本性关联。当投资主体向茶叶企业发展进程中,投入相关发展资本之后,就在法律上具备了茶叶企业的合法产权。对于茶叶企业来说,其产权的具体形态极为多样。通常情况下,我们认为茶叶企业的产权形态极为多样,比如企业的实物形态、股权或者债权形态等等。不同类型的企业形态,其中生动展示了茶叶企业发展的经营状态。实物形态主要是指茶叶企业经营过程中,更多是以具体的实物来占据茶叶企业自身的资产,比如机械设备或者仓储茶叶等等。以实物作为企业的主要产权关系,实际上对企业经营活动有着重要影响,一旦产权活动出现变化,就很容易对茶叶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股权形式的产权形态,则是资产的所有者通过股权分配与持有的形式来占有。茶叶企业实施股权形态,则使得茶叶企业的生产与管理活动相对独立,从某种程度上,保护了茶叶生产的过程。股东方有权处理股份,但是无法处理和干涉整个生产过程。此外,还有部分茶叶企业的产权形态为债权形态。但是就我国茶叶企业的实际状况看,其更多是一种中小规模企业为主的企业类型。因此,在茶叶企业的合法权益必要保护过程中,相对缺失。尤其是有关刑法的保护,也明显不足。所以,当前我们应该从茶叶企业科学发展的视角出发,注重对茶叶企业可能存在的合法权益受损事实进行分析,通过对相关政策、宪法及刑法等一系列复杂要求进行分析,从而做好茶叶企业自身合法权益的刑法保护工作。

2平等原则的具体内涵认知

从法律视角看,平等原则指的是民法中规定法律主体在各项民事活动中,享受一律平等的法律地位这一准则。在不断发展与应用过程中,平等原则也成为民法的基本原则。从最初的罗马法中,就有了关于平等原则的相关界定,在近代社会中,其民法体系中,也有了关于平等原则的诠释。在我国民法通则中,对平等原则也提出了具体内容,通常看,该原则主要包含:其一,所有公民具有平等的民事权利。其二,在民事活动中,任何不同类型的民事主体都有同等重要的法律地位。此外,在整个民事法律关系出现一系列变化时,需要使用平等协商的关系,不允许将自身的意志和观点强加给其他主体。最后,民事主体各方的权利对等,同时其中所有的合法权益,也受具体的法律保护。对于我国民法平等原则来说,平等原则不仅是现代法治活动的精髓所在,更是整个民法体系的基础性原则。因此,在市场经济日益成熟的今天,随着发展空间不断扩大,就需要探究更为多样化的规范性。当前想要实现更为多样化、生动化的平等,除了减少行政性干预外,也要注重坚持将民法中所诠释的平等原则,通过完善和优化相关法律观念,从而将公平发展的理念融入到具体的法律制度与政治践行之中,使用法律权威和公平性来体现真正意义上的平等理念。在刑法中,平等原则在我国也得以具体确定。但是,受法治理念的局限性影响,平等原则在落实与应用过程中,其更多停留在一种宏观角度,无论是主体身份,还是市场上的特权理念等等,依旧存在一系列相对明显的不平等现象。

3当前茶叶企业面临刑事法律风险的具体表现

从一定视角上看,当前茶叶企业合法权益保护过程中,依旧存在诸多问题,这逐渐成为现阶段制约茶叶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尤其是茶叶企业自身的法律产权保护活动不到位,从而发展成为真正影响茶叶企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制约障碍,甚至有可能发展成为当前真正影响茶叶企业转型发展的短板所在。所以,如果茶叶企业的刑事法律风险如果无法得到有效解决,在当前经济交流与融合的时代背景下,茶叶企业自身发展进程中,很有可能因为资本上的问题影响企业经营权益。当前部分茶叶企业在经营过程中,未能对法律形成有效掌握和应用,特别是很多经营者未能使用法律机制来对自身的合法权益进行保护。因此,一旦茶叶企业自身的合法权益被侵犯之后,缺乏了正确的法律解决举措。对于很多茶叶企业来说,尤其是中小茶叶企业经营过程中,很多企业片面信任经验,忽略了对具体法律价值功能的合理应用,进而缺少了对茶叶企业经营过程中,各种潜在刑事风险的防范与把控。在茶叶企业中,存在“错位”刑法理念的问题,从一定程度上看,成为潜在的刑事法律风险。选择使用合理的刑法理念,正是刑法的公平展现的关键。对于任何国家和地区来说,刑法理念的影响是深厚的,刑法所诠释的不仅是处理犯罪活动的态度,同时也是对刑事责任的处理态度等等。对于我国司法活动来说,一直以来使用的是“刑法万能”这一理念。因此,在当前整个司法活动中,普遍使用刑罚手段来替代经济纠纷,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刑法的过度应用。因此,在当前茶叶企业经营过程中,其一旦出现经济问题之后,很容易受到刑法的处理,这就影响了其转型发展与现代制度构建。

4平等原则下茶叶企业合法权益的刑法保护机制

在法律制度日益规范,法律应用成熟的今天,以刑法保护视角出发的企业合法权益保护已经成为一种普遍性认识,尤其是对于茶叶企业来说,其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全新时期,相对于技术上的更新、理念上的优化外,法律保护与应用就成为当前茶叶企业经营活动的核心诉求。我国古代的平等理念,到今天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以及刑法平等原则等等一系列“平等理念”的不断确立,实现了长期的过程。在法治中国的今天,产权与产权保护活动也逐渐成为一种大众认知和理解。尤其是在具体的法治活动中,实施刑法平等,必然能够有效落实产权保护机制。当然,在司法践行上,通过真正践行“司法平等”,这也为茶叶企业的经济保护提供了真正、有效的依据。针对企业经营过程中,其刑事风险日益加重这一具体趋势看,我国也出台了深化企业产权保护的相关法规及意见,其中明确指出:企业应该通过风险防控体系的有效构建,从而有效加强企业自身合法权益的刑法保护,这恰恰也是当前我们深化法治中国建设进程的本质性诉求。对于茶叶企业来说,当前正在经历现代企业制度和茶叶产业结构优化双重环境影响,充分发挥法律的保护作用,将为茶叶企业发展有效“护航”。对于茶叶企业来说,构建完善的刑事犯罪风险防范与预警机制,至关重要。茶叶企业要对自身经营过程中所存在的潜在刑事法律风险进行评估,并且由茶叶企业的法务部门出发,及时提交相关决策层。在完成具体的刑事法律风险评估之后,也要注重对成因进行分析,并且提出相对应的解决策略。此外,也要积极构建完善的刑事风险内控体系,要针对各种潜在的刑事法律风险,要注重从权力分配和审批、乃至审计等多个角度出发,通过构建良好的刑事风险内控制度,从而严格确保风险防范与控制。

5结语

随着当前大众对健康、养生的价值认知不断成熟,茶叶的健康养生价值日益被人们所认知,这恰恰就为当前茶叶企业的经营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茶叶企业是在我国茶叶产业市场日益成熟之后所发展起来的。在我国依法治国战略全面推进的今天,我国完善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从而有效明确和维护各个企业的合法权益,从而为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参考文献

[1]马荣春,胡海波.公众认同视野下的刑法基本原则[J].河南警察学院学报,2016(10):202-203.

[2]金泽刚,宋承潞.论刑法平等原则与企业产权的法律保护[J].上海政法学院学报(法治论丛),2017(9):172-173.

[3]于永志,张文杰.关于侵害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合法权益违法犯罪情况分析报告[J].法制博览,2018(1):116-117.

作者:李虎子 单位:江西司法警官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