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审判事实认定重要性分析

时间:2022-04-10 10:34:36

司法审判事实认定重要性分析

摘要:近年来上诉案件以及再审案件的数量逐年上升,并且这其中绝大多数案件都存在事实认定不清的问题。然而在司法实践过程中事实认定的首要地位并未得到应有的广泛的承认,因此本文结合司法现状,分析事实调查的重要性,以提高司法实践中对事实调查的重视程度。

关键词:事实认定;重要性;司法审判;法律适用

一、引言

我国的司法传统对于事实真相和实体正义的追求不断发展,形成了以事实和法律为基础的形式,也形成了一套以“事实真实”为中心的规则和制度设计。“以事实为根据”的司法原则体现在司法过程中,大致分为“事实认定”和“法律适用”两个不同的阶段或部分(尽管有“目光在事实与规范间的往返流转”)。事实认定是法律适用的前提,准确确定事实是正确适用法律的前提。就司法审判而言,事实调查也是司法判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司法公正的先决条件。然而在司法实践过程中事实认定的首要地位并未得到应有的广泛的承认。尽管我们也在追求实体正义,但这当中的“实体”更多的是指“实体法”,而不是与实体法对应的事实认定问题。当前的司法实践中,当事人双方之间的纷争大部分都是因为对事实的认定有争议,而不是对法律问题有争议,因此本文尝试对司法实践中事实认定的重要性进行分析,希望事实调查问题能够在司法实践中得到更多关注,从而更好地实现司法公正。

二、事实认定问题的司法现状

美国米勒大法官(Mr.JusticeMiller)说,“根据我的经验,当美国最高法院的九位法官参加会议时,我很惊讶地发现了这一点这些法官通常很容易就法律问题达成一致意见,而且往往在事实问题上存在分歧。”我国目前的司法现状是:第一、根据我国最高人民法院公报中对全国法院司法系统的最新的统计数据来看,截止到2017年,与2016年相比,当事人提起上诉和法院再审法院系统的案件数量逐年增加。2017年二审判决被立案再审的案件增长了16%。其次,这些案例中最常见的问题是事实调查问题。但就笔者在法院实习期间接触的案件以及从有经验的法官口中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事实认定问题是绝大多数上诉案件和再审案件中所存在的问题。

三、事实认定问题的重要性分析

事实很重要,因为法律不适用于真空。因此,在当事人向法院提起诉讼时,法官将尽可能确定争议的事实通过参考适当的法律规则和原则来确定这些事实的法律意义。确定事实是司法决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并被描述为“司法系统工厂的劳动力”。事实认定涉及一系列大脑操作,可能有一些是相对简单的,连贯的,而另一些是复杂的,混乱的。对于大多数困难的案件来说,事实认定的过程非常艰辛。但是,这是一项法官必须尽其所能履行的任务。日本著名刑事诉讼法学者小野一郎博士说“在刑事诉讼中,实际上的核心问题仍在于事实认定,倘若此种认定流于悠意,那么刑事审判的正义就会从根本上崩溃。”当然不仅仅是刑事案件,事实认定问题贯穿于所有的案件当中。法官作为事实认定的主体之一,其所做的最重要的工作是“发现事实”。事实上,如果法官能够正确陈述问题,并能够将这些必须确定的事实得以确定,那么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些事实在法律适用上会相对容易。事实是根本,一旦你掌握了事实,法律适用问题就能得到很好地解决。但是,事实认定仿佛是试验过程中的一个黑洞,没有人能够理解得很好。在司法审判过程中对于这一方面也几乎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正义取决于正确的事实调查结果,并且法律制度的基本衡量标准是事实的准确性和技巧性。熟悉法官确定事实问题的过程对执业律师也有很大帮助,执业律师必须了解法官如何处理和决策事实,以便律师采取可能影响结果的措施。

四、总结

事实是决策的基础,它们在法院系统的各个层面上决定案件是否能够得到公正的审判。因此,事实认定是“司法角色的一个重要方面”,如果事实认定存在缺陷,法院公正裁定诉讼的能力可能会受到损害。事实认定可能是最困难的司法任务之一。虽然有些案件的事实是一致的,而法律适用于这些事实才是问题所在,还有一些案件的事实证据是压倒性的,但事实调查往往是冗长和苛刻的,要求严格且耗时。它可能需要法官的全部注意力,以及他所拥有的每一个常识去分析。对于法官来说,无论他们多么努力地基于他们的发现关注他们面前的证据质量并达到合理的审判结果。但在司法实践中对于事实认定的绝对准确性是不可能的。但正是由于其至高无上的重要性,法庭的真正荣耀才体现于他们致力公正的事实认定。

[参考文献]

[1]杰罗姆•弗兰克.初审法院———美国司法的神话与现实[M].赵承寿,译.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7.50.

[2]IppJ.ProblemswithFact-finding.SpeechtotheWinterConfer-enceoftheNewZealandBarAssociation,Queenstown,September,2006.

[3]黄东熊.刑事诉讼法研究[J].中央普察大学,1955.

[4]谢晖.法律规范的事实还原与司法中法律知识的生成[J].法律科学,2015(4).

作者:孙欣 单位:青岛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