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财产立法建议

时间:2022-02-23 11:29:31

虚拟财产立法建议

摘要: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虚拟财产迅速的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并占据了重要的地位,2017年出台的《民法总则》提出了虚拟财产这一新生事物,然而相关的法律规定还并不完善。本文即对虚拟财产的概念性质进行了论述,并提出了相关的立法建议。

关键词:虚拟财产;法律属性;立法建议

虚拟财产是新型财产类型,不同于传统民法具有特殊性,相关法律应如何针对其与传统意义财产直接的差异,来界定它的概念与范围,是我国民法修订过程中所遇到的新时代难题。

一、网络虚拟财产的概念与特征

虚拟财产在法律范围的概念是模糊的,但是它明确地指向一定的事物范围。它是一种电磁记录,存在于网络世界之中并且具有财产价值。这样将虚拟财产的范围进行限缩,有利于相对明确的界定虚拟财产的概念。通常认为它是存在于网络空间的财物,具有财产性价值并以电磁数据为形式。[1]当今社会,虚拟财产纠纷案件屡见不鲜,并且发生的比例越来越大,法律作为维护人类社会生活秩序的保障必须及时对其予以回应。目前民法理论界对虚拟财产的界定主要体现为两种倾向:一种认为其属于财产权利,相应的虚拟财产就成为民法绝对权的一种;另一种将虚拟财产看作物权内容中的物。由此可见,当今法律界将虚拟财产界定在物或者权利的范围内明显是主流的思路,其他的方式几乎是被完全忽视的。一般认为虚拟财产的特征如下:第一,虚拟性。虚拟财产具有虚拟性这是毋庸置疑的,这一主要特征是使虚拟财产区别于传统民法财产的重要标识。不难理解虚拟财产的存在是完全依赖于网络虚拟环境是与现实相隔离。它是存储于网络服务器上以及网络空间等虚拟空间之中再通过特定的编程程序呈现出来。第二,价值性。虚拟财产具有价值性是经过很长时间人们的讨论所得出的结论,但是虚拟财产的价值性与传统财产的价值性是存在差别的,它有着自己特殊的表现形式,首先它具有交换价值,举个例子,在网络游戏中用户必须投入大量的精力来维护他的游戏角色,同时还会支付财产用来购买游戏币,还会通过交换等方式取得所需的物品,交换价值由此而来。与此同时,网络游戏满足用户精神需求,虚拟财产在游戏中被使用也会推动游戏深入进行,因此也具有使用价值。第三,可转让性。虚拟财产的可转让性是由上一属性决定的,虚拟财产虽然只以虚拟世界为背景,与现实相隔离,但是它也同样的体现了人类劳动和金钱的付出,这是与现实财产相似的地方,所以它的价值也是可以用现实度量标准来衡量的,它的可转让性体现在游戏商和网络游戏用户之间的交易,以及游戏用户之间的离线交易。

二、虚拟财产的法律属性

第一,物权属性。我国法律规定的物,是指能够为主体占用、使用、收益、处分的特定物,一般指有体物。他们宣称能够认定为物的无一不具有排他性或者管理可能性。[2]物权的本质和核心是在获得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的同时得到一些个人所需的利益,而虚体财产正具有这一特性。所以可以说它具有物权属性并不是没有道理的。世界范围内已有不少国家和地区在立法和判例上认可这一观点,比如我国台湾地区已经在立方方面走在了历史前沿。第二,财产属性。新时代财产的范围已经大大扩大,对于虚拟财产如何界定在财产的范围内,我国的民法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只是在总则中界定为“其他财产”。它具有价值也就属于商品,同时也就是一种财产,但是具有特殊性,因为它是以网络世界为背景,所以是一种无形的财产。

三、虚拟财产的立法建议

第一,要结合客观实际立法,开辟新思路。我们必须承认目前对于虚拟财产保护的法律建设是处于摸索的阶段各项法律规范并不完善。我们的传统法律体系是没有涉及网络世界的,而现实世界与网络世界运行的立法规律是完全不同的所以想通过拓展传统法律法条来解决网络财产问题是不现实的,所以应结合客观实际认真探寻虚拟财产的运行规律从而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我们要以保护他人的利益为大前提,站在全新的角度重新为虚拟财产量身定制相应法律。第二,要选择性立法,灵活适用法律。虚拟世界的侵权行为是具有多样性的,然而多数存在于制度空白部分,这时因为我国的立法对于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并没加以及时反应,虽然电脑与互联网已经深入人们生活之中,并成为重要媒介,但是对于其操作行为规范是处于灰色地带的。所以立法机关要认真分析具体行为所属的相关领域进行有选择的立法。对于某些特殊领域所产生的特殊情况,是无法使用法律的,这就要求法律人灵活地运用法理知识等相关技术来予以解决。

四、结语

虚拟财产以技术革新基础上的虚拟世界为背景,发展速度迅猛,所产生的问题也层出不穷,对其保护还还不能形成体系,对其立法的确是具有难度的,所以要将理论研究与实际经验相结合,进一步推进相关立法的发展,从而更好地维护社会的健康发展,也为法律赋予新的时代性内容。

[参考文献]

[1]梅夏英,许可.虚拟财产继承的理论和立法问题[J].法学家,2013(01).

[2]杨立新.论网络虚拟财产的物权属性及其基本规则[J].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11(03).

作者:马茹婧 单位:沈阳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