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经济法金融模式风险监管

时间:2022-04-10 10:46:41

试论经济法金融模式风险监管

摘要:伴随信息化时展,互联网金融逐渐取代传统金融模式。但是受经济法的影响,当前我国各个互联网金融模式还存在一系列风险。这就应针对经济法视角下互联网金融模式风险展开有效监管,有效解决经济法视角下互联网金融模式风险,确保互联网金融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发挥自身最大的作用。本文将论述经济法视角下互联网金融模式风险因素,并对互联网金融模式风险监管展开深入分析。

关键词:经济法;互联网金融;风险;监管

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说,该项模式在实施过程中经常会受到外在因素的干扰,加大互联网金融出现风险的可能,这对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也有很大的影响。为改善这一现状,必须加强经济法视角下互联网金融模式风险监管力度,有效改善互联网金融模式潜藏的风险。在提升经济法视角下互联网金融作用效果的同时,将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问题的概率降到最低。

一、经济法视角下互联网金融风险因素

在对经济法视角下互联网金融模式进行深入分析的过程中,了解到互联网金融具备诸多风险因素,这就需要对相应风险因素展开有效研究,同时加强各项风险因素监管力度,全面落实经济法视角下互联网金融模式作用效果提升的目标。就目前来看,经济法视角下互联网金融模式风险因素较为复杂,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与传统金融模式相比,互联网金融模式主要是在互联网系统的支持下开展金融活动,其中各项基本内容活动对计算机以及各类移动设备有较强的依赖性,这就导致各项金融活动在实施过程中经常出现系统风险,严重影响各项金融活动实施效果和组织机构经济效益。第二,受金融活动双方合作意愿和金融信息对称效果的影响,在开展互联网金融活动时很有可能会出现市场选择风险,稍有不慎还会出现金融活动逆向选择的问题,商业道德风险层出不穷,严重威胁我国现有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第三,从经济法的角度出发,在开展互联网金融活动时往往会受到一系列法律规章的影响,如果放任这一问题不管,严重时还会导致经济法视角下互联网金融产生法律风险,金融信息大幅度泄露,金融服务体系保密性能低下,互联网金融模式网络借贷和安全支付的基本功能也受到严重的制约。

二、经济法视角下互联网金融模式风险监管

(一)加强互联网信息技术建设。为提高经济视角下互联网金融模式风险监管力度,必须加强互联网信息技术建设,并在各项信息技术的支持下开展风险监管工作,强化互联网金融软硬件设施投入力度,以满足互联网金融技术建设标准。与此同时,还可以在经济法的支持下引入一系列国外先进的法律规章,将各类法律规章与互联网信息技术结合到一起,自主研发出一系列高科技金融工具,并利用这些金融工具开展互联网金融模式风险监管工作。对于互联网金融业务在开展过程中出现的经济问题来说,则需要在一系列标准化法律规章的支持下对各类金融风险问题实施优化处理,同时增强经济法视角下金融系统内部协调性,预防各类经济风险对互联网金融模式产生的影响。全面提升互联网金融模式安全效果,借以实现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提升的目标。(二)建立标准化风险监管体系。据互联网金融所涉及领域,国家监管部门应该建立以监管主体为主,相关金融、信息、商务等部门为辅的监管体系,明确监管分工及合作机制。一是对于银证保机构基于互联网的金融服务,“一行三会”可在坚持分类监管的总体原则下,通过建立和完善相应的制度法规,实施延伸监管。二是对于网络支付,人民银行作为支付系统的主要建设者、行业标准制定者以及法定货币的发行、管理机构,理应承担第三方支付、网络货币的主要监管责任,而基于支付机构衍生出来的基金、保险、理财产品销售职能,人民银行可与证监会、保监会一道,形成对支付机构的功能监管体系。(三)完善互联网金融的法律法规。在进行互联网金融模式风险监管工作时,必须在其中引入标准化法律法规,不断缩小各项和法律法规与经济法之间的差距,提升各项法律法规在互联网金融模式风险监管中的作用效果,积极改善经济法视角下各项风险因素对互联网金融产生的影响。与此同时,还应保证参与互联网金融风险监管的工作人员对各类法律规章有所了解,确保相关人员能够灵活的应用各类法律规章开展经济法视角下互联网金融模式风险监管工作,处理各类风险因素对互联网金融产生的影响。打击经济法视角下互联网金融模式犯罪行为,保障消费者自身权利。

三、结语

综上所述,了解到经济法视角下互联网金融模式在实施过程中会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制约,造成互联网金融模式风险层出不穷,直接影响经济法视角下互联网金融实际作用效果,难以满足我国社会经济稳步发展的要求。为此,就应从多个角度出发开展互联网金融模式监管工作,妥善处理经济法视角下互联网金融模式风险,以为提高互联网金融实用价值提供有效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1]官琴.银行类余额宝产品的相关法律问题分析[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5(6).

[2]李晏,许珊珊.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法律风险与监管建议-以余额宝为例[J].沈阳干部学刊,2017(6).

[3]张燕.余额宝视角下沉淀资金法律监管问题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5(32).

[4]郭颖梅,王嘉娴.网络金融管理问题探析--以余额宝为例[J].经济师,2015(3).

作者:王国炜 单位:邵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