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分学生的原则和法律思索

时间:2022-09-21 04:40:55

处分学生的原则和法律思索

本文作者:林增华工作单位: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为了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和生活秩序,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创造一个安宁、有秩的教学、管理环境。根据国家教育部5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6(教育部令第21号,下同),我院制定了5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6,对违反上述2个规定有关条款的学生,学校根据法定事由和法定程序,对违反学校纪律或达不到学校管理要求的学生进行强制性消极处理,即处分。给予适当的处分,对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管理秩序是必要的。现对2006年学院处分的484人违纪学生情况作分析并提出建议。

一、违纪受处分学生的几种类型

对学生进行处分,是指学院根据5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6,结合本院制定的5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6具体的处分办法,并根据这些管理办法,对违反校纪校规的学生给予校内惩戒的权利。它属于学校管理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基于教育的特殊性和教育对象的特殊性,基于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管理的需要,依法赋予学校的法定职权。深入研究学生受处分的原因,采取强有力防范措施,促使学生自觉遵守校纪校规,以达到依法治校,教书育人,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据统计2006年我院处分了484人,大致分为5种类型:¹考试作弊类154人,占31.8%;º旷课类258人,占53.4%(其中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学校教学活动作退学或取消学籍处理的43人,占9%);»打斗类29人,占6%;¼组织纪律散漫类25人,占5%;½男女混居类18人,占3.7%。第¹、º类属厌学型共412人,占处分人次的85.2%。总结研究学生受处分的原因,在受处分学生中,厌学型(作弊、旷课)占受处分学生的85.2%,学生平时对学习不感兴趣引发旷课,而旷课的结果与作弊有直接的联系,因厌学引起的处分比例如此高,应引起学校有关部门的深思。是什么原因导致学生厌学?怎样才能激发这些学生对学习的兴趣,学校必须拿出综合治理的有效办法。教学、学生管理、宣传部门要齐抓共管。

二、处分学生应坚持的原则

学校处分学生是法律赋予学校的一种职权,如果使用不当容易侵害学生的权利。如何维护受处分学生的合法权利,学校在行使处分权时应严格遵守5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6中对处分学生设置的法定条件、事前事后的约束机制,在实施处分过程中应坚持以下原则:

(一)合法性原则

学校处分权的实施首先应坚持合法性原则。这里的/法0包括宪法、法律、法规、行政规章,还包括学校依据5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6、5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65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6制定的学校内部相关规范性文件。处分每一位学生必须做到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依据明确、程序合法。对学生所犯错误主要事实一定要查清。查清事实后,要有证据来印证。一般情况下证据来源有以下材料组成:¹学生的自我检讨;º谈话询问笔录,而且与学生自我检讨的事实陈述必须是一致;»考试作弊的学生夹带的纸条、材料物证,对个别作弊的学生夹带的纸条被监考老师发现后,不肯交出并当场吞下又不肯写检讨书,缺少物证,在没有物证的情况下,监考老师应详细填写考场情况记录,写出书面报告并签字,最后由巡考校级领导签字确认才能作为证明事实的证据;¼现场旁证材料;½查清事实后,作出处分前学生主管部门告知受处分学生所犯的错误事实及处分依据可能受到何种处分的谈话笔录。处分学生一要有证据,二要有依据,依据是指对学生的处分依凭什么法规或学校内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其中学校内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应是上行法5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6、5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6、5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6中授权学校可以制定的内部管理规定,这些依据必须是经过学校相关程序或院务会议通过公示或印发的,并且受处分学生必须知道或应当知道这些依据的。

(二)正当程序原则

正当程序代表着学校行使处分权的一种合理限制,其背后追求的是一种公正的价值,学校处分学生时违反了程序,即使学生违纪事实清楚,证据充分,学校所作的处分也是违法、无效的。因为程序与实体(依据)间是血脉关系,程序错,必定影响实体的公正,如福州某大学一学生因替考被退学而状告母校案,虽然案件事实清楚,证据充分,但因学校违反处分程序,而被法院撤消了处分。5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6第五十条规定:/开除学籍的处分决定书报学校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0学校忽视了这一程序,未报省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备案。2006年上半年,北京某大学取消一博士生学籍的处分,因违反处分程序,当被处分学生向北京市教育局申诉后,该处分也被北京市教育局撤消。5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6第五十八条规定:/学校对学生开除学籍处分决定的,应当听取学生或其人的陈述和申辩。0案件中北京某大学忽视了/应当0法律称之为强制性规范的规定,在作出处分前没有听取受处分学生的陈述和申辩程序,剥夺了受处分学生的抗辩权,从而作出的处分决定被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撤消。程序瑕疵是目前高校处分权诉论案反映出一个较为普通存在的问题。根据正当程序原则,学校行使处分权时至少应坚持2个最低标准:¹学生犯错误主要事实存在,所犯错误在制定的规范性文件中有列举,学生对其犯错误的主要事实有异议,学校要有足够证据支持主要事实的存在,举证责任在校方;º学校作出处分决定时,应当依据明确,所依据的法规、规范性文件的条、款、项、目列举明确。特别是作出勒令退学、开除学籍等重大处分决定时,应严格按照程序。严格按照5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6第五十三条至第六十六条规定执行,在作出决定之前,应给学生申辩的机会,而且还要采纳其合理的申辩,在作出决定之后,应当告知其在法定期限内有权向学校学生申诉委员会提出申诉。

三、处分学生过程中应遵循5个制度

(一)情况公开制度

情况公开制度是指学生有获得教育行政机关和学校向其公开学生处分的相关规定的权利。学校处分学生,必须依据符合程序合法(如经校务委员会讨论通过并在校内公开等)和内容合法之要求的学校规章制度等已经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学校不能对这些规范性文件的未涉及行为给予处分,也不能在这些规范性文件的处分限度外加重制裁,否则处分缺乏依据。并且,学校应在学生入学时就把这些规范性文件发给学生,学生收到这些规范性文件,知道或者应当知道规范性文件的内容。

(二)告知制度

告知制度是指学校在作出学生处分决定前阶段,由学校相关部门(我院由系)学生辅导员将学生违反校规校纪行为的性质界定,并将情节认定和可能对其作出的处分类别等告知被处分学生,让受处分学生清楚知道自己犯了什么错误、具体哪些错误,违反了什么法规及学校规定,学生还可对其犯错误事实的记录、犯错误事实证据给予质证,以及对违反校纪、校规行为性质的界定提出异议。尤其对开除学籍、勒令退学、取消学籍的受处分学生,学校在作出处分之前,应当听取学生或者其的陈述和辩解,并做好笔录,由记录人、询问人、受处分学生签字。告知制度,可有效保障受处分学生享有充分的表达意见、参与监督学校教育管理的权利,使受处分学生有时间行使抗辨权,为参加听证会作充分准备,也可以给受处分学生一个接受处分的心理缓冲期。在处分学生过程中应当把告知制度作为必经程序,要告知处分所依据的事实、理由、法条,告知依法享有的权利,包括陈述权、辩解权、申诉权等。

(三)辩解制度

辩解制度是指学校在作出学生处分决定之前,应当充分听取受处分学生本人及其监护人的陈述意见和辩解。在处分学生过程中借鉴辩解制度,对于学校正确认定事实,准确适用法律和有关规定,弥补处分中的不足,作出合法合理的处分决定,防止错误处分,将产生积极的作用。在学校作出处分前,应当允许学生的申辩和质证,对学校提出的指控进行辩解。对学生提出的申辩,学校必须认真听取,对证据不足,应当补充调查,对处分依据不明确的不能行使处分权。由于现阶段处分学生法规尚不健全和配套,特别是处分依据多部门规定,同一个犯错误行为不同部门规定的处分等级有时会不同。在审查这样情况的案子时应掌握以下原则:下行法服从上行法;学校内部各部门制定的规章制度不统一的,以学生管理部门制定的为依据;对当事学生提出的事实、理由成立的,学校应当采纳;不能以学生提出申辩就认定其态度不好而加重处罚。

(四)听证制度

听证制度是指学校在作出学生处分决定前,应当举行有听证主持人、记录员、案件调查取证人员、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受处分学生及其监护人等参加的听证会。即当事学生要求听证的,应当给予举行听证会。如果学校有法律顾问,学生申诉委员会可以指定其作为听证主持人或邀请其参加听证会,以增强对处分内容、程序合法性及合理性等问题审查把关。学校还可以通知受处分学生家长参加听证会,以帮助家长了解案件的全过程。具体做法是:¹学校提前将听证通知书及其听证有关材料等送达参加听证的受处分学生及其监护人,是否要求举行听证,由受处分学生决定。申请人为受处分学生,被申请人为处分学生主管部门。º听证通知书应当载明听证时间、听证地点、调查取证人员认定的学生犯错误主要事实、证据及处分建议等内容。听证通知书书面送达受处分学生,告知其申辩的权利,并用口头或告示形式通知学生代表及其他相关人员。»听证主持人由学生申诉委员会指定,主持人不应是参加本案参与调查取证的人员,听证主持人有权就案件的事实或者与之相关事实、法律向申请人、被申请人进行发问、质问,有权维护听证秩序,有权就听证案件处理向学校提出书面建议。¼受处分学生有权对违纪的主要事实进行申辩,提出抗辩的理由,有权对证据进行质证,有权对本案调查人员进行询问,有权对本案事实及法律问题进行申辩,有最后陈述权,有权在听证结束前对本案的事实、法律及处理进行最后陈述。½受处分学生及其监护人有如实回答听证主持人询问、遵守听证秩序的义务。¾允许申请人聘请律师或法律专业人员作为人参加听证会,维护其合法权利。

(五)申诉制度

学生及其监护人员对学校的处分不服的,在法定期限内提出申诉,学校及教育行政部门应当给予复查。学生处分决定由学校根据不同的处分等级由相应部门作出,处分决定书由学校统一编号、盖校章,处分决定书应送达受处分学生及其监护人。我院目前记过以下处分由系决定,学院法律专业人员统一审查。但是受处分学生享有对学校给予合法权益而确立的法律救济制度,即不服处分决定的有申诉权。这体现了宪法赋予每个公民享有的告诉申诉权,是赋予学生依法维护合法权益的一项民主权利。学生申诉制度的申诉人是受处分学生,也可以是监护人,被申诉人是有处分权的学校。5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6第五十九条规定:/学校对学生作出的处分决定书应当包括处分和处分事实理由及依据,告知学生可以提出申诉及申诉的期限。0我院现在给学生的处分决定书比较规范,包括4个方面的内容:第一自然段,受处分学生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班级;第二自然段,犯错误主要事实、处分所依据的法律法规及学校的规章制度给予何种处分;第三自然段,正文末尾明确告示/如不服本处分决定,可在接到处分决定书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所在的系部递交申诉书,申诉于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申诉委员会,本院予以复查0。严格执行5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6第六十一条的规定:/学生对处分决定有异议的,在接到学校处分决定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可以向学校学生申诉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诉。0受处分学生对处分不服,提出申诉后,所在系应及时将申诉书及处分的案件材料移交学生申诉委员会,不得扣压,保证申诉渠道畅通,保证申诉权利的实现。学生申诉委员会对学生提出的申诉在15个工作日内作出复查结论并告知申诉人,需要改变原处分决定的提交学校重新研究决定。我校施行5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6以来,处分的学生只有一人提出申诉,学生申诉委员受理后,依法启动申诉程序予以复查。但申诉人在复查期间又撤回申诉,事后经了解,申诉人对学校给予处分的主要事实、证据、程序找不出存在的问题,所以撤回申诉。学生处分权及其适用,是当前极为敏感及教育部门极受关注的教育法律问题。基于依法治国和依法治校的发展需要,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都在不断努力完善学生处分制度,最大限度地保证学生处分权及其适用的公正性,维护学生的合法权益。我院完全有能力做到,并力争成为高等学校处分学生中严格执行法规最规范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