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工作法律责任的现状及建议

时间:2022-07-11 02:38:53

会计工作法律责任的现状及建议

摘要:会计法律责任是指从事财务工作的相关单位或者自然人,因违反有关会计法律规范所承担的必要义务,它包括刑事责任、行政责任和民事责任三种类型。在会计法的实施过程中,存在着“会计资料不完整,法律规范不健全”,会计主体难以落实。在会计工作人员普遍对会计法律责任存在认识误区的情况下,主要应从职业道德及法律规范两方面规范会计人员行为,规避会计法律责任风险。

关键词:会计工作;法律责任;加强规范

会计工作就是切合实际的记录经济活动更加真实的反映经济信息。会计行为的实质可以表现为规则的经济。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公司投资者和管理者因其各自的利益不同,对会计主体经营管理活动的真实性准确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会计工作更加的规范化和法制化。这便要求对会计人员需要加大培训力度。

一、我国会计法规的内涵

会计部门法规是我国法律体系的一部分,“法律体系”是我国部门法律构成的一个整体,即部门法体系,而会计法规则是根据一定标准所划定的同类法律规范。《会计法》在会计法律体系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也是其他会计法规制定的依据。会计法律责任是会计主体在进行会计工作时所严格遵守的职业道德底线。广义上的会计法律责任是会计主体在进行会计工作时,所有违背会计法律规定所承担的法律责任。狭义上的会计法律责任是指企业的财务工作人员违背了企业内部范围内相关的会计法规,这里的会计法规不得违法国家《会计法》的有关规定。

二、我国会计工作的法律责任的现状

(一)我国会计法规存在的不足

我国的会计法规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例如在相关责任承担的主体上规定不是非常明确,对会计虚假信息的认定标准也不是非常明确,同时会计法中的民事责任的规定不足等等。

(二)我国的会计体制不完善,监督机制不健全

会计涉及到国家的各个领域,由于国家、企业、社会所追求的最终目标不同,使其相关的各个部门很难做到监督与配合。从而很难形成有效的监督机制,很难达成监管目标。同时多头监管并不能达成很好的效果,企业承担多重监管中的责任。

(三)会计的工作环境不理想

当前我国的会计工作环境可以用一个“差”字来形容,我国的企业对财务规范认识不到位,很多财务中的违反会计法的行为都是由企业的负责人蓄意指使,强制会计人员做违反法规的业务,而企业的财务人员虽然知道是违法的,但又不得不按照企业负责人的意愿去做。单位负责人不仅要对企业的重大事项做出决策,同时也要对企业会计工作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现实中企业负责人往往重视企业的重大事项的决策,而忽略对会计人员和会计工作的监督作用。这直接影响了企业会计工作法律责任的缺失。

(四)会计从业人员对会计法律法规认识不全面

会计的两大基本职能是会计的核算与监督。但是在企业的实际操作中所有的财务人员与企业负责人都会更加重视会计的核算职能,并非监督。因为企业财务的核算可以更好的给企业带来更直观的数据,更加有利于企业的发展。所有企业的财务人员把大把的时间都放在企业财务核算上,从而忽略了企业会计的监督职能。只是企业会计从业人员对会计法规认识不健全的体现。

三、相关对策与建议

(一)加强会计工作人员的管理制度,提高会计人员工作环境

根据《会计法》有关规定:企业会计人员应当遵守职业道德,提高相关业务素质,定期对企业会计人员加强相关业务的培训。财政部门根据我国《会计法》的要求对我国会计人员实施一年一度的继续教育培训,主要针对当前国家对财务人员有关的新法规进行集中培训,进而提升了企业会计人员相关的职业道德修养,以及相关技能可以不断的更新、补充,提高企业管理者对会计法规的进一步认识,加强对企业会计资料真实性的监管。

(二)完善我国会计法律体系,强化执法力度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快速,企业财务的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出来,这便要求我国的会计法律规章制度更完善,监督机制更具有执法力度。我国的审计监督包括企业内部审计、政府审计以及社会审计等。要想杜绝会计信息虚假现象的发生,就需要发挥其内部相互应有的作用,形成一个完整的相互监督机制。同时强化单位领导人的责任意识,加强对企业会计工作的监督检查。同时加大审计的执法力度,对相关部门的财务人员在工作中造成的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泄露国家机密等现象,无论是否构成犯罪都有加大执法打击力度。

(三)企业应建立、健全会计内部制度

企业会计机构内部应当建立完善稽核制度。例如出纳人员不得同时兼任稽核、会计档案的保管和收入、支出、费用、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企业内部应该建立起相互制约的内部控制机制,在对造成违法行为的会计人员不能单单追求个人责任,要追究违法行为的真正操纵者,充分发挥企业内部会计人员的监督控制职能。建立合理的审计机制,内部防范各种不合理的行为。

四、结束语

由于我国会计工作存在着严重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大大削弱了企业面对市场竞争积极求生存和发展的能力,严重影响了会计信息的真实性。所以我们要充分考虑与会计信息存在一定利益的相关人员,做好从源头上抓起,防止会计违法相关法规的行为发生,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与此同时加强企业负责人对会计法规的责任意识,加强会计监督职能。在企业会计工作中的财务人员滥用职权和玩忽职守的现象无论是否造成犯罪都应当加大打击力度。要加强会计工作的法律责任意识,有利于我国经济良性发展。

作者:邱锐 张秋君 单位:河北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河北省邢台钢铁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王雪娟,丁丽慧.浅析会计法律责任的相关问题[J].商场现代化,2008

[2]夏瑾.现行《会计法》存在的问题及修改建议[N].怀化学院学报,2009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