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票超售法律分析及建议

时间:2022-07-11 11:05:31

机票超售法律分析及建议

由于旅客在购买机票后至乘机前能够改签、退票,有着一定的签转自由,为了可能被虚耗的座位得以利用,实现航空公司的自身利益最大化,航空公司会采用民航业的“潜规则”,也就是在一部分比较容易出现座位虚耗的飞机航班上,进行适当的超售。但是,这种办法在一些时候会使得某些旅客会因此而被航空公司拒载。对于这些因为机票超售造成的被拒载的旅客,航空公司一般都会给予他们相应的赔偿。然而,目前我国立法对于机票超售问题还没有制定相应的比较详细的补偿规定。在这种情况下,使得一些航空公司可自由决定,使得不同航空公司对因机票超售被拒载旅客的补偿措施也不相同。因此,应该进一步明确机票超售的责任,对旅客的补偿标准做出详细的规定,以保护旅客的合法权益。

一、我国机票超售现状

1.机票超售情况

机票超售是指航空公司所卖出的飞机票数比实际飞机最大客舱座位数要多,而一部分乘客就可能面临无法按时登机的风险。比如,某个航班只有150个座位,而航空公司销售出去153个座位,多订出的这3张机票就是超售机票。我国目前还没有详细的法律规定对超售进行规制,大多数人对机票超售情况不了解,很多人是看到媒体相关的一些报道后才知晓。国内的航空公司目前将超售比例设定在5%以上,而国际航空公司一般在2%以内,由此也造成我国航空旅客被拒载的风险比较大。比如,2016年1月21日,由上海飞北京的某航班超售50多张机票,最后导致40多人被航空公司拒载。在2015年,被媒体报道出来遇到机票超售而被拒载的旅客就有61人,其中会有一些旅客遇到这种情况后选择息事宁人,不了了之。由此可见,因为机票超售而被拒载旅客概率虽然很小,但却在现实中客观存在,部分旅客的合法权益还无法得到充分的保障。

2.对机票超售的处理

(1)我国立法对于机票超售问题还没有制定出一个详细的规范。这使得各个航空公司自由制定不一样的补偿措施,制定不同的补偿标准。然而,有些标准仔细看来却是不合理的。比如,对于拒绝旅客登机制定了特殊人的优先顺序,如VIP重要旅客、头等舱的旅客与其他普通旅客大体是按照票面价格由高到低的顺序安排,同等舱位则采取先来后到的方式优先登机。应该说,每个人在法律上都是平等的,不能以一个人的社会地位和财富的多少来直接判断某个旅客是否应该拒载,这是不公平的。在某些情况下,财富高低的不同并不意味着谁更急于出行。(2)对旅客进行的补偿措施欠妥当。目前对于因机票超售而被拒载的补偿措施,很多航空公司都是立即安排最临近的航班,实行现金赔偿的比较少。而大部分旅客一般都会听从航空公司这种补偿安排。我国目前相关政策要求,航空公司由于机票超售而拒载旅客必须要进行补偿,按延误的时间分成了4至8小时和8小时以上,补偿金一般为一二百元。大多数的航空公司所制定的补偿大都在200元左右,最多也就是经济舱的全价。(3)对于由于超售延误了8个小时以上的旅客,最多也只是经济舱的全票价。长时间的等待让旅客饱受身心煎熬,不仅让旅客无法按照原本的计划出行,还给旅客精神上造成一定的损害。事实上,有时候往往精神上的损害对旅客造成的伤害更大。如果航空公司的补救措施没有达到旅客的满意程度,无疑会给旅客带来心中不快。因此,航空的二三百元的经济补偿的措施力度不够,容易激发旅客与航空公司之间的冲突。航空公司如果要维护自身的声誉、留住潜在的旅客,就应该给予旅客更为合理的补偿标准。

二、出现机票超售的原因

机票超售的出现有2种可能:一是售票系统出现问题,例如网络系统在购票高峰期可能崩溃而出现问题,导致数据出现错误,但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比较小;二是航空公司为了实现经营效益最大化而有意采取的经营策略。有数据表明,超售1万张飞机票,被拒载的大概有4名旅客。反之,不超售1万张飞机票,航空公司大约会虚耗上百个座位,航空公司将可能损失数十万元。正是为了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航空公司才会采取超售机票的办法。而座位产生虚耗的原因是由于旅客有较大的签转自由,旅客可以临时改签或者退票,而改签和退票的成本比较低,这在一定程度上给航空公司增加了经济损失的风险。因此,航空公司通过统计分析,科学制定机票超售的比例,从而实现资源的最大利用,进而使航空公司的利益达到最大化。

三、对机票超售的立法建议

航空公司为了自身利益而选择机票超售的办法,使得某些旅客可能受到损害。当这种损害发生时,而旅客往往处于不利地位,大都只能选择听从航空公司的安排,接受二百元左右的赔偿。可是,旅客无法按时出行,给旅客带来了一定程度上的损失,而自己的合法的权益却没有得到保障,当旅客由于超售而蒙受较大损失时,难道旅客只能束手无策吗?目前,我国对机票超售还没有建立起统一补偿机制,为使消费者权益得到应有的保障,必须通过立法对机票超售进行明确的规定,这是十分必要的。

1.明确监管主体

不能将机票超售的运行和监管都交由航空公司自己进行,这样容易引发“左手”监管“右手”的问题。因此,建议由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和中国民用航空总局作为监管主体,对乘客告知权、知情权的保护,建立起统一的监管机制,使消费者的权益得到保障。由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和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对航空公司的机票超售比例进行审批,对于机票超售的数量应该根据旅客实际到达概率、季节、节假日、航线数量、发生超售的拒载成本等因素进行科学的计算分析,以求出最合适的机票超售数量,从而对机票超售数量进行控制。要加大公众宣传以增进旅客对机票超售情况的了解,让准备航空出行的旅客知道可能会遇到机票超售的情况,并且要了解当出现机票超售而被拒载时的处理办法、补救措施。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和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应该对航空公司因机票超售而出现拒载情况之后采取的补救措施进行监管。对航空公司是否及时处理、处理的态度和旅客满意情况进行监督。

2.建立起完善的统一补偿标准

当航空公司因为机票超售而拒载旅客时,就意味着航空公司违反航空运输合同,就应该及时向旅客进行相应的补救,安排其尽快乘机,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免费升舱,对等待下一航班时间较长的旅客应免费提供餐饮、住宿等服务,要尽量满足这部分旅客的要求。其中,关于旅客的经济补偿内容显得格外的重要。有学者主张规定最低的经济补偿标准,根据被延误的时间的长短,分成不同的层次,航空公司在进行补偿的时候应该在最低限额之上进行赔偿。但是,这个方案有其优点,但也不乏缺点。如果旅客被拒载后发生了比经济补偿更为多的损害,显然用最低补偿标准似乎又有些不合理。所以,将基本赔偿与实际损失赔偿结合起来,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将对机票超售而被拒载的补偿作为基本补偿,根据等待的时间长短,分成不同的级别,另外再追加赔偿。笔者认为,这种追加赔偿是无上限的一种赔偿。原因是航空公司由于机票超售获得的较大的利润,同时航空公司相对于旅客个人承担而言更为轻松,对旅客来说是非常大数字的金钱,而在一个航空公司看来可能没有多少。另外,航空公司的这个赔偿是主动求得旅客谅解求的行为,航空公司采取非常主动积极甚至超额进行赔偿,这样的话也会使航空公司自己的声誉得到保全,如果航空公司处理不好,可能很多潜在旅客会觉得以后对航空公司失去信心,不再选择这家航空公司。相反,如果航空公司的处理结果能使旅客得到满意,给航空公司带来好的声誉,这无形之中会给航空公司带来丰厚的收益。关于追加的补偿,笔者认为可以按照旅客实际损失来计算。如果旅客一个小时的工薪到达200元,由于机票超售延误了5个小时,就应该赔偿1000元。当然,这需要旅客提供证据证明自己的损失实际值,航空公司按照证明的材料进行赔偿。

3.创立机票超售的商业保险赔偿

航空公司应该鼓励旅客购买机票超售的商业保险。这样,旅客在花了较少的钱后,不仅有航空公司的责任赔偿,还有保险公司的商业赔偿。对旅客来说,这样可以将影响降低到最少。购买保险,就是为了在风险来临之前做到保障。这种保险完全是旅客自由决定购买,跟购买普通的保险类似。对此,可以联合几家大的保险公司(如平安保险公司、太平洋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带头先行与航空公司合作进行施行,在旅客购买机票的时候,告知旅客机票超售险的内容,让旅客知道花少部分的钱购买机票超售险,当自己面临因机票超售被拒载的情况时,保险公司确认之后即可立即进行赔付。例如,旅客可以在订机票的时候多付20元,当超售发生后,保险公司支付1000元。由于因机票超售直接造成旅客被拒载的情况比较少,当旅客购买机票超售险足够多时,保险公司的运营可以顺利进行,旅客的合法权益也可以进一步得到维护。

作者:李新蕊 单位:中国民航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