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对市场营销方式的影响

时间:2022-10-22 11:29:50

电子商务对市场营销方式的影响

【摘要】电子商务是利用信息手段进行商业贸易的活动,随着市场环境的变迁,市场营销也向数字化、电子化方向发展。电子商务的出现,既可以改变顾客的消费方式,又可以创新市场营销方式。网络营销活动的迅速开展,需要企业转变营销理念,转移市场营销重心。本文结合电子商务与传统营销方式的特征,分析电子商务对未来营销方式的影响。

【关键词】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影响研究

我国计算机技术和市场经济发展速度加快,电子商务的功能逐渐凸显,网络营销作为商务的一部分,已成为现今企业营销的主要模式[1]。营销的服务质量、服务方式不仅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还会影响企业的外在形象。以顾客为中心的网络营销方式,既可以体现企业优良的服务质量,也可以促进企业的长足发展,为企业带来持续的经济效益。

1电子商务环境下市场营销的优势

1.1增加销售商机。网络技术具有效率高、延伸广的特点,与营销手段的结合,可以帮助企业快速分析市场、发现商机。基于虚拟世界的商务活动,交易过程完全虚拟化,其在连接企业和消费者时,不受地域、时间的限制,方便贸易双方的信息交换。与传统营销方式相比,电子商务环境下的企业可以拓宽经营范围,提升国际化贸易的效率。电子商务领域不但包含综合性电商平台,还包括网络服务、网络支付,可以有效减少市场限制,消除传统销售方式的局限性。企业可以通过病毒植入、智能投入的方式,扩大网络营销渠道,结合消费者的消费反馈进行产品定位,结合产品功能创新附加价值,增加产品卖点,为产品树立独特的形象。1.2降低经营成本。传统线下营销模式中,店铺租金昂贵,广告投放影响力小,但电子商务的加入,企业可以利用网络进行无纸化办公,简化采购原料的程序,提高产品制作和包装效率。网络平台可以为企业提供广泛的市场信息,结合顾客的消费习惯有针对性的制定营销方案,降低企业维护店铺的成本,减少劳动力成本的投入。企业可以在网络平台中宣传广告,结合手机客户端提升广告的宣传范围,增加消费者对企业品牌的认知,有效节约传统媒体的广告费用。1.3高效服务客户。营销的本质是满足顾客的需要,电子商务的出现可以以顾客为主,制定个性化的网销方式,满足顾客对商品的合理需求。结合市场分析,调整产品的功能,提高顾客的满意度。数据库也是电商营销的主要手段,其通过建立顾客信息库,实时观测顾客的消费频率,利用信息资源提升营销的合理性,帮助企业达到销售目的。

2电子商务对未来市场营销的影响

2.1优化营销理念,改变营销方式。传统的营销方式必须面对面进行,而电子商务交易方式多样,产品形式丰富,顾客可以及时了解所需商品的信息和企业品牌信息,选择面拓宽,这要求企业需要结合顾客消费观念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品质量。电子商务可以使买卖双方在网络上完成简单交易,以电子凭证清算成本,制定营销投入方案。企业还可以根据顾客的需求开展定制服务,为顾客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及时为顾客解决问题,加强与顾客的良性沟通。在制定新的营销方案时,企业需要根据顾客的消费习惯制定产品套餐,让顾客可以根据自身喜好选择产品组合,提升营销效率。传统营销模式中,产品的价格、企业的地理位置以及宣传销售渠道都会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可以在原有营销方式的基础上,增加互联网产品服务和宣传渠道,利用线上线下双模式提升产品销量,降低宣传成本。企业可以根据销售量积极尝试不同的营销方式,改革营销组织结构,实行从生产、包装到营销、服务一体化的营销模式,以便适应现代化发展和市场竞争的需要[2]。2.2扩大竞争范围,改变竞争形态。电子商务的开展,促使企业信息逐渐透明化、公开化,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经营范围逐渐模糊,品牌成为市场竞争的第一要素。在电子商务环境下,良好的企业品牌可以影响顾客的消费倾向,企业需要结合产品功能、外观设计、品牌形象等打造全新的企业形象,提升顾客的好感度,减小网络对企业的冲击。企业需要具有创新意识,结合市场变化,及时更新产品和服务,保护品牌形象,提高消费者对企业的信赖,以质量佳、服务好的企业形象占据市场份额。企业在开展电子营销时,可以借助营销网站对顾客的消费观念进行引导,结合产品信息和品牌信息推广企业,提升消费者对企业品牌的熟悉度。通过定期更新产品信息、提供在线服务等提升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增加目标客户数量,形成顾客和产品之间的良性循环。2.3改变消费习惯,重整营销管理。电子商务的发展,使顾客的消费习惯逐渐由被动转向主动,冲击着企业的目标市场,网络购物的兴起,大众购买的积极性和显性需求更多体现在消费习惯上。顾客可以按照自身意愿自愿挑选商品或服务,选择权扩大。企业需要建立营销管理系统,对产品、服务以及制造资源等进行深入规划,结合顾客的消费倾向多方面展示产品信息,提升消费者购买欲。例如可以利用小视频、精美图片以及营销文字等多方面展示产品功能,结合同类商品,准确把握产品价格,开发潜在客户。以网络为平台,利用节日促销、周年纪念等活动提升消费者对企业的关注度。还可以与电商平台、移动通信端、各类互联网APP联合,实行捆绑销售,以顾客需求为主导,实现销售多元化。顾客的忠实度会影响企业的长期收益,企业需要重视顾客的稳定性,利用顾客反馈机制、售后服务机制等提升顾客对品牌的忠诚。

3结束语

总而言之,电子商务的运作核心是虚拟空间,其可以改变企业营销空间、时间及服务方式,拓宽市场,增强企业竞争力。网络环境下,企业可以根据论坛、网销平台以及网络广告加强与顾客的联系,寻找顾客的需求,结合顾客的喜好改变营销方式。

参考文献

[1]赵琳.大数据环境下电商精准营销模式的创设路径分析[J].新商务周刊,2019(1):133-134.

[2]陈蕾.电子商务对市场营销创新性发展的影响初探[J].中外企业家,2019,630(4):74.

作者:陈思 徐子胜 单位:1.陕西国际商贸学院 2.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第六采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