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发展水平评价体系分析

时间:2022-07-05 08:01:05

电子商务发展水平评价体系分析

摘要:自1994年互联网接入中国以来,电子商务的发展也经历了20多年的发展,从最初优化商业过程的工具逐渐发展成为了拉动经济增长的经济体;因此本文研究电子商务发展水平的评价体系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电子商务;灰色关联度;熵权法

自2016年商务部、中央网信办联合发展改革委三部门印发《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各个省份也陆续出台了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不同地区如何在这一时期,做到电子商务服务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双重目标,成为政府部门亟待解决的问题[1]。

1文献综述及评述

美国商务部最早提出了电子商务发展水平的评价体系[2],国内2000年最具权威的“CII电子商务总指数指标体系”[3];2013年阿里巴巴研究院构建了“阿里巴巴电子商务发展指数”[4]。近年来国内学者从不同的角度对电子商务发展水平进行了度量,陈云帆(2018)[5]为了明晰电子商务发展的贡献率,从四个目标层出发构建了电子商务发展绩效的测度体系。国内外学者较为重视该领域但是存在以下四点不足:第一选取的指标偏向于信息化程度方面;第二选取的指标过于庞大不便于获取;第三部分指标为定性指标,不便于统计;第四所选指标主要为正向指标。

2样本数据及研究方法

本研究选取中国31个省市自治区,基于研究数据的完整性,本研究剔除西藏和海南之后的29个省市样本。本研究的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年鉴》、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网站、各个省份商务厅网站等。本文运用1982年邓聚龙首次提出灰色系统的概念发展起来的灰色关联度以及客观赋权法熵权法确定指标权重。

3电子商务水平的指标构建

本文通过对文献的梳理基于科学性、合理性、可获得性以及权威性的原则从发展环境、要素市场、扩散因素以及发展绩效四个维度选取21个指标;其次测度各个指标与电子商务交易额的灰色关联度,确定区域电子商务发展水平的评价体系;最后采用熵权法计算各个指标的权重,从而确定最终的评价体系。运用MAT-LAB2014A计算各个指标的关联度如表1。

据表1所述由于淘宝村2009年萌芽,且农村基础设施落后,后发优势不足,淘宝村发展水平与电子商务交易额的灰色关联度较低于1,故剔除该指标,所构建的综合指标体系能够客观的反应各个地区的电子商务发展水平。

作者:喻楚玲 陈兵 单位: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