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发展对外贸企业发展的影响

时间:2022-09-07 03:52:46

电子商务发展对外贸企业发展的影响

摘要: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与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对外贸易企业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的外贸形式,在信息化进程的推动下,迅速成为影响我国对外贸易企业发展的新型贸易模式。电子商务在对外贸易中的发展,加速了我国对外贸易市场一体化的进程。我国对外贸易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克服了自身的一些固有缺陷,提高了相应的对外贸易效益,促进了我国对外贸易事业的发展。但是,我国外贸企业电子商务运行模式还存在缺陷,需要我们予以重视,并进行相应的改变。本文分析了电子商务对外贸企业发展的影响,并提出了一些优化策略。

关键词:电子商务;对外贸易;企业发展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广泛应用,电子商务在我国外贸企业的发展过程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作用。将电子商务应用到外贸企业的营销领域,将会给外贸企业的经营带来很大的影响。随着电子商务活动在外贸行业中的不断应用,人们对电子商务有了明确的概念。技术的进步使得外贸商务形式更加的多元化,当代的电子商务不仅局限于以互联网为平台的商务活动,还包括了以其他通信形式进行的商务活动。本文就电子商务问题进行了讨论,阐述了其对外贸企业发展的影响,并提出了一些优化电子商务活动的策略。

1外贸企业中电子商务的应用现状

1.1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应用中的优势分析

电子商务是当前国际贸易中一种新兴的贸易形式,它的出现极大地方便了外贸企业之间的沟通和合作。电子商务之所以在商业活动中受到广泛的青睐,是因为它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有着一定的技术优势。首先,电子商务具有技术优势。通过互联网网或其他通信方式,人们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通信对象进行随时的交流,这就大大提高了国际贸易的效率。其次,电子商务可以更好地为企业节省开支,降低贸易成本。电子商务带来的无纸化贸易形式,使企业大大降低了对实体物资的依赖。

1.2国际贸易中电子商务的应用现状

当前,在不同国家和不同地区的外贸企业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还很不均衡。其中,欧美地区和日本等发达地区电子商务的发展势头十分迅猛,交易额在逐年增长。而像拉丁美洲以及非洲对电子商务的应用水平则有着一定的欠缺或两极分化明显的情况存在。而在中国,由于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电子商务这种交易形式在对外贸易工作中得到了很快的发展。我国有着丰富的资源和广阔的市场,相信电子商务的应用将会有更加广阔的前景。而电子商务发展的必要条件就是相应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一些国家致力于相关信息基础设施的完善,就是为了更好地推动本国的电子商务的发展。

1.3未来国际贸易中电子商务应用的展望

随着全球贸易的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已经成为国际间不可或缺的一种贸易形式。可以预见,电子商务发展将对国际贸易的发展进程产生重大的影响。有经济学家预言,在未来全球化进程中,所有的贸易活动都可能变成电子商务的活动。正如我们所看到的,电子商务的发展挤占了有形贸易的市场,并且影响着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我国在发展对外贸易的过程中,虽然起步较晚,但是有着强劲的发展后劲。利用电子商务这一贸易形式,必将促进我国对外贸易更快地发展。因此,我们有必要分析电子商务对我国贸易的具体影响,并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

2电子商务对我国外贸企业发展的影响

2.1电子商务在融资过程中对外贸企业的影响

电子商务的发展,首先为我国外贸企业解决了融资问题。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我国一些对外贸易企业可以向银行进行贷款,形成企业、银行、电商平台三方的融资结构。通过电子商务的贷款平台,外贸企业通过运作,可以获得更高金额的资金。在电子商务平台上,外贸企业减少了相应的贷款程序,提高了融资的成功率,有利于外贸企业的进一步发展。通过电子商务平台进行融资活动,还可以提高企业贷款的透明度,增加了外贸企业违约的成本,更加有利于融资环境的净化。

2.2电子商务更新了外贸企业信用评级的标准

电子商务是一种新型的对外贸易模式,在这种新型的对外贸易模式下,外贸企业的信用评级标准也发生了相应的改变。外贸企业的信用评级对企业的影响至关重要,信用评级不仅涉及到企业的一般贸易活动,还涉及到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投资问题以及信贷问题。一个外贸企业如果没有良好的信誉基础,那么就无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一定的市场优势。在电子商务模式下,对传统的信誉评价标准进行了改变,增加了对企业综合实力的评定。其中涉及到企业自身的运行能力企业相关工作人员素质以及企业未来的发展状况等方面。企业通过在电子商务模式下信用的评级,可以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一些中小型的外贸企业也因此有了发展的标杆,有利于企业长远目标的规划。

2.3电子商务降低了外贸企业的运营成本

电子商务的发展,降低了外贸企业在运营过程中的成本,有利于企业资金的周转。首先,电子商务的运用使得交易更加快捷,需求方可以通过网络来了解相关的产品情况,从而降低了一些外贸企业的库存成本,避免了产品在库房内的积压。其次,一些外贸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降低了相关的采购成本,对于客户的需求更加的了解,也更容易制定相应的采购计划,减少了采购工作中的程序,压缩了采购成本。最后,有效地降低了外贸企业在运营过程中的营销成本。传统的外贸工作往往需要企业营销人员进行当面的协商讨论,往往要支付较高的营销费用。然而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在互联网上就可以实现产品的推广,大大节省了企业相关的营销成本。

3利用电子商务促进我国外贸企业发展的策略

3.1管理层应提升应用电子商务的意识

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经济全球化不断深入的今天,电子商务在外贸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外贸企业首先应该树立起相关的电子商务的应用意识,主动利用电子商务这一工具来开展自身的贸易活动。在发展的过程中,企业应该意识到电子商务不仅仅是互联网上简单的电脑操作,更是一种系统的、完整的商业活动模式。将电子商务应用到外贸企业的管理活动中,可以更好地实现企业的信息化管理。电子商务更是整合外贸企业物流、技术、融资、仓储等环节的重要工具,充分发挥电子商务的工具作用,可以更好地拓展市场,实现自身和贸易对象的互利共赢。当代外贸企业的管理活动更加的科学化和规范化,利用信息化管理的模式,可以更好地对公司业务以及财务进行更好的管理。

3.2企业应加快相应的电子商务硬件设施建设

电子商务的发展是以相应的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的,要想在外贸企业中更好地开展电子商务活动,就需要加强外贸企业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突破相应的技术瓶颈。美国之所以可以成为全球电子商务最为活跃的国家,正是因为美国具备一定的信息化硬件基础。我国处于电子商务的发展阶段,就更需要做好电子商务的硬件设施系统建设。首先,我们应该加大对电子商务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完善我国外贸企业商务活动的信息化网络,降低外贸企业的信息化使用成本,使外贸企业中互联网信息资源有效地整合起来。其次,在发展信息化硬件设备的同时,要注意与物流、金融等行业的连接与合作,使我国的外贸信息网络形成一定的行业合作链条,使我国电子商务的运作更加系统化。

3.3利用电子商务加强外贸活动中的企业合作

电子商务是一个综合性的平台,企业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完成一些行业间的合作。外贸企业在市场运作的过程中,存在竞争和合作的关系。例如,在一些产品的采购过程中,由于个体的采购能力较弱,往往不能承受市场的周期性变化,也往往得不到相关供应企业的重视,使得企业丧失了一些发展机遇。而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存在竞争关系的企业可以进行企业合作,以联合采购的形式来对供货单位进行集体采购。这种采购形式可以有效地降低市场的周期性影响,提高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之间存在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有效地实现了市场经济下的融合。

4结语

电子商务是一种新兴的贸易形式,它的出现为我国的贸易企业提供了更为广阔的虚拟市场,使我国的外贸事业面临更新的机遇和更大的挑战。我们必须重视电子商务为我国外贸企业带来的各种影响,采取具体而有效的措施来应对挑战、抓住机遇,使我们的外贸企业在全球化的时代获得更好的发展。

作者:任庆 单位:江西工程高级技工学校

参考文献:

[1]邓思思.浅析国际贸易与电子商务关系[J].现代经济信息,2011(24).

[2]刘艳梅.电子商务为我国外贸企业带来的商机[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2(02).

[3]胡志英.电子商务对我国中小企业的经济影响与对策[J].中国市场,20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