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背景下企业营销策略改进

时间:2022-09-07 03:48:35

电子商务背景下企业营销策略改进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进步,基于计算机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电子商务开始兴起。电子商务的崛起让企业的营销策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想要在信息时代生存下来,那么企业就要跟随电子商务前进的步伐对自己的营销策略进行改进。本文将对企业营销策略在新的社会背景下面临的问题和电子商务营销的发展方向进行深入的分析和探究。

关键词:电子商务;企业营销;策略改进

电子商务是互联网时代对人们的生活产生影响最大的领域之一,它改变了人们的消费方式,也改变了企业的生存策略。如今一个想要直面消费者的企业需要投入巨大的精力和资金来进行互联网的营销。电子商务网站的普及、电子支付的崛起让互谅网营销能够起到非常明显的作用。许多互联网企业都借助互联网营销方式获得了极高的知名度,走上了企业发展的高峰期。

一、传统商业背景下的企业营销策略

在电子商务崛起之前,企业进行营销一般要先搭建复杂的营销渠道,从生产者到批发商,再从零售商到消费者都要覆盖到。每一级都提高了企业的营销成本,结果导致消费者面对的最终价格包括了太多的营销费用,品牌失去了价格优势。同时,太长的营销渠道让企业对营销渠道失去控制。传统的营销策略下,企业要严格的进行先产后销的逻辑,承担着巨额的仓储成本,还要承担产品滞销的风险。面对面的主要营销方式更是影响了营销质量和营销成本。

二、电子商务对传统企业营销的冲击

1.对营销理念的冲击电子商务崛起之后,企业的营销理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技术发展、物质充足的时代,企业的营销转变为用户体验的高标准。许多品牌都把用户体验作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关注用户的感受,打造最好的用户体验。

2.对营销模式的冲击

渠道是营销的基本,传统的营销模式需要从经销商到消费者逐级推进。而有了互联网,营销可以直接面对消费者,不仅降低了营销成本,还成倍的提高了营销效果。国内电子商务营销最成功的案例就是小米。小米手机靠在网络上成功的营销策略,一跃成为世界级的电子企业。所有的销售额都来自于小米的官网订购,同时各大网站和论坛都有小米的推广内容。新的营销模式在传统营销面前展示出了强大的力量[1]。

3.对营销载体的冲击

传统营销活动主要是在线下实体店经营,针对的主要是过往行人和在店内的顾客,规模非常有限。现在有了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支持,营销的平台已经搬到了互联网,任何人都可以在线上参与到营销活动中来,这让营销活动的参与人数获得了飞跃性的上涨。目前来看,互联网成了最有效率的营销平台。目前阿里巴巴的线上销售额已经超过了零售巨头沃尔玛,这被业界视为一个重要的转折点[2]。

4.对营销时空的冲击

传统的营销方式将就时间地点的转折。地点要在人流密集、顾客购买意愿较高的地点,时间要找黄金时段,往往集中于人们的大段休息时间。但是电子商务的营销彻底抛开了这些时间和地点的束缚,只要愿意,在互联网上连续几天不间断营销,甚至深更半夜仍然保持着巨大的销售热度并非是不可能的事情。淘宝的双十一购物街就是从零点开始的,直到下一个零点销售始终火爆,这对于传统的营销方式来说是不可想象的[3]。

三、电子商务背景下的企业营销策略

1.全天候营销理念

新的营销策略要求企业拥有全天候营销的能力,不管是什么时间,观众都能够在线上看到企业营销活动的信息,只要进入了企业的宣传页面和销售渠道,就能够进行下单购买。这要求企业的营销人员和客服人员有24小时工作的能力,采用换班制来保证全天候营销。除此之外企业还要重视技术的作用,利用自动回复和自动引导技术来完成营销活动[4]。

2.重视顾客的精神需求

在进行营销的时候要注意顾客的精神需求。首先要搞清楚企业的目标顾客是什么样的群体,这样的群体有着什么样的精神需求,然后在营销活动中满足遮掩的需求。调查目标群体和精神需求还可以使用市场调查的手段,电子商务背景下的市场调查更看重体现产品的精神价值。企业还要重视顾客的反馈,往往从这些反馈之中能够得出企业下一步的发展方向。

3.恰当的营销模式

传统的营销模式有饥饿营销、4P组合策略和比较常见的打折回馈之类。电子商务营销与传统的营销手段不同,但是还是可以对这些营销进行借鉴。比如小米手机的饥饿营销实际上就是一种比较常见的传统营销手法,在互联网营销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4.多元的营销载体

营销活动的载体咋就不再局限于线下实体店,甚至也不限于线上商店。营销活动的载体是多元的、全方位的。线下实体店用于为顾客提供安全感和信任感,线上商店负责具体的营销活动,同时营销活动也可以在各种其他的媒体展开,最后向线上实体店汇集。四、电子商务背景下的价格策略在电子商务背景下,制定价格策略要考虑许多外部因素。由于网上价格调整起来比较容易,可以实时追随市场供需的变动,而且,互联网是了解客户需求和接受价格的程度的有效工具,对顾客心理价格底线的探寻能够最大化企业的销售利润。

五、结论

电子商务的发展让企业的营销活动有了新的载体和新的手段,电子商务背景下的营销活动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针对电子商务背景下企业的营销活动策略进行分析和探究。

作者:宋朝 单位:河南大学

参考文献:

[1]赵宏霞.B2C环境下消费者信任的影响因素及作用机理研究[D].辽宁工程技术大学,2010.

[2]谢里.论中小企业以电子商务渗透国际市场的策略[D].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04.

[3]许应楠.面向知识推荐服务的消费者在线购物决策研究[D].南京理工大学,2012.

[4]钟蒋育.基于关系营销理念下的国内商业银行服务战略与策略探讨[D].西南财经大学,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