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电子商务专业在线教学目标研究

时间:2022-09-11 04:46:20

疫情电子商务专业在线教学目标研究

[摘要]肺炎疫情下,中职学校教学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这种条件下,职校学生的线上教学的教学目标应该在传统的课堂教学基础之上,形成的疫情防控、心理健康、身体健康、知识技能、道德情操五育并举的全方位育人体系。本文立足电子商务专业,针对专业特点探讨对该该专业学生在疫情环境下在线教学教学目标的设定。

[关键词]电子商务;教学目标;中职学校;疫情防控

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给线下学校按下暂停键,给在线教育按下快进键。当前,在国家医疗卫生系统经受疫情防控考验的同时,教育领域也正在发生一场全国性的“倒逼式”革命——这场疫情把几乎所有教学任务都逼上了互联网,“不互联无教育”是眼下的真实写照。课堂教学目标是指教学活动预期达到的结果,是教育目的、教学目标和课程目标的具体化,也是教师完成教学任务所要达到的要求和标准。从面对面、面对黑板到面对屏,从教室空间到网络空间,从传统课堂表达到影音化、网络化表达,从在场交流到在场的缺席,在线教学分离了学生和老师,教师对学生的学习需求、学习效果更难以把握,传统教学目标的实现难度加大,也不能完全适应在线教学的需求。如何因此重新制定肺炎疫情下电子商务专业在线教学目标迫在眉睫。电子商务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一批能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掌握电子商务理论知识,熟练运用计算机及其网络技术,掌握产品宣传、销售、售后服务一线需要的所需的各种电子商务技能,具有电子商务中职层次的高素质高级技能型专门人才。为适应在线教学的需求,考虑将现在商务的教学目标定位在以下几个层次。

1线上教学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是线上教学开展的主要原因,因此疫情的防控应该融入贯穿到线上教学的全过程。让学生明白疫情的发展情况,了解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学会在日常生活中保护自己,安全度过整个线上教学阶段。

2线上教学的知识技能

线上教学主要是借助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多种媒介,让学生在居家隔离的这段时间,由任课老师通过网络授课的方式,限度的减少因为延期开学对学生带来的不良影响。电子商务专业是一个跨学科的专业,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涵盖信息流、商务流、资金流和物流。“商务”是中心,“电子”是手段。相对于其他专业,电商专业应该更适应线上教学。在教学目标的设定上应注意以下几点:教学目标的设定应结合疫情实际情况:电子商务专业理论知识的呈水平化,整体难度不高,但是与时展结合度高,更新速度快,尤其是在目前“互联网+”的大环境下,各行各业都加快的电子商务的发展。疫情条件下的在线教学在广泛意义上讲也是电子商务。在教学中应结合疫情发展的最新状况,以及疫情对整个社会环境的影响,不断调整教学目标,引导学生思考。通过进行环境的对比、市场的分析,把所学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教学目标的设定应注重对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线上教学过程中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的教学比例可以做适当调整,增加实践教学的比重。纯理论教学在线上教学中缺乏有效监督,易让学生产生懈怠心理,教学成果不易检验。而电子商务的实践教学不需要专业设备,线上教学的特殊性使师生的互动性可以更加方便的进行,更易根据学生的个体差异,选择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整个疫情期间,国家倡导线上教学,网络上提供了大量的免费资源,为电商专业学生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了很大的方便。可以鼓励学生利用居家隔离的空闲时间进行网店产品宣传的实训项目来增强学生能力;观察、体验淘宝客服实践,熟悉使用、抖音、微信、微博等进行营销操作,以实践能力的提升来弥补理论教学的缺失。

3注意学生心理健康

目前的病毒疫情,对于中学生来说,是一个较强应激源,而由于生活经验所限,中学生处理应激事件的经验有限,因此,产生一定程度的应激反应是正常现象。在家隔离、线上教学对于精力旺盛又特别重视友情的中学生来说,这无疑非常容易让人产生空虚、沮丧、孤独甚至抱怨和愤怒的感觉。线上教学应帮助学生调整心态,做好自我管理,建设积极情绪,平稳、积极、健康的度过疫情。

4提高道德情操

德育教育一直以各种形式开展,以求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让学生受到熏陶。疫情下,德育教育也不能缺失。应该抓住疫情这个大环境,有针对行的对学生进行生命安全教育,感恩教育、责任意识培养,通过真人、真事唤起学生的真情,体悟疫情背后的人情人暖,同理激发社会使命感,引发学生对生命、责任、舍得、爱的思考。

5加强身体锻炼

疫情期间,学生居家隔离,缺乏必要的体育锻炼。坚持体育锻炼不仅可以强身健体,增强抵抗力;还可以释放压力,调节自身的不愉悦感,从而让学生的身体和心理一致往好的方向发展。在线上教学中应安排是符合学生年龄阶段的,丰富多彩的线上体育教学活动,从练习内容、练习组数、练习强度、练习时间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开展碎片式运动,增强体育锻炼增添趣味性。

6结语

整个疫情期间,在认真开展线上教学的同时,更要追求教育的实效,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反思,最大限度的落实教育教学的成果。

【参考文献】

[1]何红艳.电子商务时代市场营销的新策略研究[J].消费电子,2014(24).

[2]潘雨相.我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现状及对策分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7(01):172-174.

[3]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规范延迟开学期间普通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活动的意见》[S].2020.

作者:刘玉华 单位: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