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校企合作电子商务教学模式刍议

时间:2022-11-04 10:04:09

基于校企合作电子商务教学模式刍议

摘要:学校和企业合作是现在中等的职业学校的重要模式,校企合作的模式具有很大的优势性,对于中等职业学校有专业性和职能性的指导意义。通过学校和企业的教育学习环境,实现了资源共享,合理利用学校和企业两种资源,实现教育互补。因此,本文探讨了在校企合作创新下的电子商务的教学设计过程和具体的创新策略,最后深入研究了校企合作模式下电子商务教学的创新意义。

关键词:校企合作模式;电子商务教学;设计过程;创新意义

1前言

随着时代的发展,电子商务在人们生活实际中占据重要地位,对电商人员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校企合作模式,合理利用学校和企业两种不同的资源,实现理论和实际的结合,通过在企业中的教育培养具有针对性的电商人才,同时解决了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在校企合作模式下的电子商务教学在时代的发展中也需要自身的战略创新,将校企合作完美地与电子商务教学结合。对比,本文对具体的战略创新和实际意义做出了研究,提供了指导性借鉴运用。

2基于校企合作的电子商务的具体教学流程

2.1明确具体目标。明确教学目标后,教师根据学生的知识能力选择相对应的教学内容,同时结合教学目标为学生的专业素养、社会实践能力和方法运用能力做出具体的要求。整个教学过程都是围绕教师设计的教学目标进行的,这其中的教学过程还包括项目的实际教学运用,但这个教学是由企业提供,企业根据自身情况,提供符合学生电子商务教学的项目,让学生自行操作。这种将理论与实际的教学理念使得学生不断提高自我的职业素养和实际的项目操作能力,为学生提供了社会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及时树立自己的就业目标。2.2信息获取和合作交流。现代技术的不断发展,需要学生不断提高信息获取合作交流能力。例如,各种购物网站在不断发展,学生需要了解如何建立和实际操作网站。在这个学习过程中,同学可以借助网络媒介和学校图书馆调查关于购物网站的信息,了解其中的网站设计和营销策略及其功能等,不断拓宽自我的知识面,同时要学会交流,和同学老师间通过交流解决问题。2.3创建校企合作教学环境。为培养中职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培养企业所需的对口人才,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以实际操作的课程为主,通过校企合作教学环境的创建,模拟电子商务教学实际场景,让学生成为直接参与者。

3校企合作对电子商务教学的实际意义

校企合作模式的实际意义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能够满足企业的人才需求,其次是可以促进学校和企业的共同进步,最后是能够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下面将从这三个方面进行探究。3.1可以满足企业对人才的要求。满足企业对人才的要求是校企合作模式的重要意义。企业与学校通过合作的方式,可以对人才进行针对性的培养,通过直接接触学生,可以了解目前学生的实际情况,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专门的人才培训,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减少人力资源的浪费,各高校培养的电商人才也符合企业的实际人才需求,有利于企业培养专业对口的人才。3.2促进企业和学校的共同进步。校企合作模式的实际意义还体现在可以促进学校和企业的共同进步。在校企合作模式中,学生和老师可以在企业提供的平台上进行交流合作,促进师生感情的同时也可以使同学和老师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实践操作能力得到提升。此外,企业的人力资源缺乏的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减少了企业成本。因此,校企合作模式具有促进学校和企业共同发展进步的重要意义。3.3提高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学生在企业提供的实践平台上可以自我进行操作,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可以发现自身的不足,并且不断改进,以此提高自身的实践操作能力。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学生加强了自身的专业水平,实践操作能力得到提升。

4在校企合作模式下的电子商务教学的创新策略

为了使校企合作模式与电子商务教学完美融合,提高各大高校的教学水平,上文明确提出校企合作对电子商务教学的实际意义,那么,针对于目前校企合作在各大高校的实际运用,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策略创新。4.1对专业课程的实际设置进行创新。专业课的设置在各大高校都是关键环节,而对专业课程的设置进行创新是校企合作的重要策略。中等职业学校在课程的设计方案上需要联合企业,针对企业的需求和自身的教学目标设计具体的专业课程,制定相关的人才培养计划,促进校企合作和电子商务教学的结合。在实际的实行过程中,企业的项目实践操作在电子商务教学上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可以多加入实践课程,增大实践课时和时长。根据市场和企业的需求,合理制定教学课程,明确人才定位,增加实践课程的比重,促进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问题思考能力。4.2对师资力量进行创新。师资组队建设再企业合作的电子商务教学中占有重要地位。因为,电子商务是一门专业性和操作性强的专业,在师资队伍的建设过程中,双师型教师的教学方式成为企业合作的主要方式。电子商务的专业教师提升自我的职业素养,深入研究电子商务专业课程,努力提高学生的专业课程成绩。同时,选取教师进行实践活动,提高教师的社会实践能力,把握行业的实时信息。4.3对校内外的实践基地进行创新。对校内外的实践基地进行创新也是校企合作模式的重要创新策略。校外的实践基地一般是由企业提供,是以创新和实践为主要核心,实现了各大高校和企业的对接。在校外实践基地的操作过程中,需要两位指导教师,分别是企业和学校的指导教师,这样才能保证指导指导方法的准确性。校内的实践基地是高校自我创建的实践基地,根据一定的基础设施,模拟现实的操作系统,让学生能够全身心投入。校内的实践基地主要由学校教师指导,教师起着主导作用,根据学校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关的模拟操作,提高学生自我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结束语

总而言之,学校和企业进行合作的方式在电子商务教学的创新具有长期性和繁杂性,这是一项重大工程,对电子商务教学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而创新专业课程的设计、创新教师队伍,努力将校企合作模式融入到实际的教学当中,只有不断进行策略创新,才能提高电子商务教学的教学水平和质量,促进学校和企业的共同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晓婧.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的问题与对策[J].经济师,2017(04).

[2]明巧英,支侃买.高职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与建设探析[J].中国市场,2015(20).

[3]石伟平.ASP.NET项目化教程[M].上海: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

[4]魏振锋.对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探讨[J].现代商业,2008,24.

作者:魏增华 单位:江苏省徐州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