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模式分析

时间:2022-02-10 03:35:41

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模式分析

摘要:随着电子商务相关行业的发展,提升专业人才质量和电子商务的实践教学显得极为重要。在现代电子商务学科教学中,为培养专业人才,教师应创新实践教学的模式,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本文重点探索开展电子商务学科的实践教学活动的有效措施,旨在提升课堂的实效性,提升学生的实践技巧。

关键词:教学模式;电子商务;实践

在电子商务学科的教学中,实践教学十分重要,对培养学生自身的实践能力发挥着重要作用。以往的教学模式难以满足现阶段的实际需求,面对这一情况,教师应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完善教学设备,从而满足电子商务企业的发展需求,进而提升教学效果,增强学生的综合素养。

1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

在当前电子商务课程教学中,教师专业素养不佳,重视理论知识的讲解,忽略了专业技能的培训,严重的影响到课堂教学的质量,对此,教师应结合课堂内容,设计相关的实践教学,从而提升学生的专业素养,增强其实践水平。由于电子商务课程设置时间短,教师的专业水平不高,难以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因此,教师应参加相关的讲座、交流会等,以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从而为开展实践教学提供有利条件。电子商务课程需要教师掌握牢固的计算机相关技术,如果教师对软件程序存在认知误区,就难以准确并及时的解决学生遇到的困惑,从而严重影响到课堂效果,学生难以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与知识技能。面对这一具体情况,教师应根据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精心设计课堂内容,以教材知识为主,进行备课,从而开展有效的课堂实践活动。教师应结合电子商务课程的理论知识与以往的教学经验,提升自身的实践技能水平。同时,为保证电子商务学科的实践教学质量,学校应为教师提供学习、交流的机会,定期组织教师去相关的软件公司或补习班进行培训和学习,增强教师的专业素养。随着科技的进步,电子商务学科的课程内容正在进行不断的深化和更新,教师应真正的做到与时俱进,对电子商务学科的教学软件进行及时的升级,从而增强实践课堂的实效性。由于电子商务学科的教材内容更新速度较慢,因此,难以掌握新的专业知识,知识结构不完善,从而难以适应现代社会发展速度,教师应及时搜集和探究全新的知识,了解和推动电子行业的发展和改革,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为开展有效的实践教学活动提供有利条件,以增强课堂的实效性[1]。

2开展社会实践与案例教学活动

在以往的电子商务学科教学活动中,教师只注重对学生进行相关理论知识的讲解,教学方式僵硬,课堂气氛严肃,从而导致学生难以理解专业知识,为此,教师应根据教材内容与学生的具体情况,开展社会实践与案例教学等活动,利用经典案例的讲解,能够有效的帮助学生深入理解专业知识,增强学生的专业素养。教师根据课堂内容对典型案例进行讲解能够促使学生根据电子商务相关的案例进行自我学习,激发自身的有效思考,从而增强自身分析问题和理解问题能力,同时教师通过案例的讲解能够帮助学生牢固的掌握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教师在设计案例教学时,应结合教材中的内容,选取一些经典的案例,引导学生根据案例开展有效讨论和交流。同时,教师可以设置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引导学生回答问题,以此为切入点,深入挖掘专业知识,从而增强学生自身的实践能力。教师还可以开展社会实践与案例教学,将课堂中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引导学生开展社会调查,关注时下热点,进行相关的准备工作,从而进行直接、有效的社会活动,增强学生自身的实践技巧与实践课堂的质量[2]。

3创新实训课堂的设备

教师在开展电子商务学科的实践活动中,为实现教学创新,开展有效的实践教学,应创新实训课堂的设备,增强课堂的实效性。学校应加强实验教室的基础建设从而为开展有效的实践教学提供条件[3]。同时,学校应及时引进现代的教学设备和加大资金投入,对老旧的软件和设备进行更新,从而使学生能够通过先进的软件和设备进行实训,牢固的掌握电子商务的方法和技术,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以满足日后的岗位需求[4]。

4结束语

综上,在电子商务学科教学活动中,开展实践教学极为重要,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教师应结合专业的理论知识,对教学结构进行优化,完善实践实训设备,从而为开展实践教学提供有利条件,以此为基础,推动电子商务课程的改革,提升教学质量,促使学生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屈晓娟.基于建构主义的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研究[J].文教资料,2014(1):162-163.

[2]胡斌,罗倩倩.以就业为导向的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研究[J].科技视界,2016(8):70+282.

[3]彭李科,李亚男,徐晓莉,等.应用型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设计探究—以跨境电子商务类专业为例[J].中国市场,2016(50):217-221.

[4]刘娟.浅谈高职院校如何加强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质量问题[J].时代经贸,2014(2):122+136.

作者:向达兵 单位:恩施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