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网上创业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08 08:49:36

电子商务网上创业教学研究

一、传统电子商务课程教学的局限性及需要解决的问题

电子商务专业是融计算机科学、市场营销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和现代物流于一体的新型交叉学科,不仅学习的内容很多,而且理论知识抽象。远程开放教育面对的学生是社会人,区别于全日制大专院校的学生,他们目的性更强,更务实,除了了解理论知识外,更注重学到的技能。显然,传统的教学方式不能满足这些学生的要求,经管类的实训室大多是计算机和各种功能的软件,除了练习计算机技术外,亦不能发挥更多的作用。开放教育在实践教学环节普遍比较弱,教学中在实操性课程和动手能力测试课程明显不足,如何在保证基本课时的条件下,既能将理论知识灌输给学生,又能在指导学生的社会实践,在实践中理解理论并加以应用,是摆在传统教学方法面前的屏障。珠海电大电子商务专业在引导学生在电子商务网上创业中拓展教学,在实践中不断拓宽知识面的一种开放教育进行教学、实践的新模式,它主要环境为淘宝网,通过前期校企合作、电子商务实验室的建设,在完成项目教学的各个环节,跨专业组建电子商务实践教学团队,并指导学生建设珠海电大电子商务专业网站的基础上,对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模式进行了研究和探索,形成了具有专业特色的教学模式体系。在这种模式中:主要课程,如电子商务概论等,理论面授保留开课的导学、期中的辅导、期末的复习外,全部以微课的形式放到电大教学平台上,方便学生自主性学习。除了必要的实验到实验室进行,学生可以在珠海电大电子商务专业网站或自建在淘宝网上的电商网站上进行实战。在珠海电大电子商务专业网站上拓展了电子商务课程、电子商务实践、电子商务作业、职业技能实训、课程设计、毕业论文指导、各种拓展培训、各种创业社团活动等。有教师辅导、学生自主辅导等,如丝网花制作主讲是王红瑜老师、摄影摄像“培训+实习”课程由学生袁海波等主持、电子商务第四节实践课由李丽冰同学分享“如何做好电子商务”等。在这种模式下,主要解决了传统实验课仅在实验室对书本上的案例进行,实验也是由教师直接指导进行,学生的主动性不足,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差,真正到电子商务实验运用时无从下手的问题。

二、解决远程电子商务教学问题的方法

以企业的案例为项目内容,以行业标准为指导,通过案例引导学生完成相应项目任务。实现了“三创新三突破”,三创新是指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内容组织与形式的创新、专业建设环境的创新,三突破是指盘活社会、网络和学生资源有突破,对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理念有突破,灵活运用并发展项目教学方法有突破。(一)创新点。1.教学方法的创新电子商务实践环节的教学采用了项目教学法和创业实践教学法两种主要的教学方法,还综合运用了案例分析、学生小老师、分组对抗、以及学生利用网络课件和网络平台自学等灵活的方式,尤其是让学生通过各种创业实践,很好地达到了能力目标。2.教学内容组织与形式的创新教学内容的选取上摒弃了以往注重学术性忽视实践性的缺点,通过项目教学法和创业实践教学法将实践课程规划为核心项目,每个项目通过若干个任务的方式进行模块化教学,这样的教学设计内容可以使学生快速而系统地掌握电子商务的精髓和本质。强调边学边实践,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的理念,强化了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培养,充分体现开放教育的理念。3.专业建设环境的创新依托企业、依托淘宝网弥补了电大实践教学资源的不足,完善了专业环境的建设。(二)突破点。盘活各种资源、创新专业建设环境,精心组织教学内容组织与形式,大力开展创业实践教学活动。1.大力开展创业实践教学现在,许多实体经营的商务活动搬到了网上,利用虚拟空间经营的最大优势就是大大节省了实体店的成本,大大地降低了学生创业的门槛。另一个优势是教师借助远程控制技术可以随时随地指导学生网上创业经营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帮助他们顺利地经营。基于这两个优势,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可以走出项目教学法、体验式教学法,直接带领学生进入创业实践的教学,充分让学生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真正掌握职业技能,提升学生的价值,让更多的学生创业,为社会创造财富。2.盘活各种资源创新专业建设环境充分整合社会资源、网络资源和学生资源,大力开展校企合作,鼓励学生利用企业的资源创业,这样既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热情,也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扩大销售,同时还弥补了学校资源的不足,实现三方共赢。3.树立实践教学的“培优”模式利用电子商务的专业实践环节,对“课程设计”的优秀学生进一步指导,使其经营其他学生的“网站寄存”业务,增加学生的互相学习与探讨的机会,补充自己的不足。

三、改进电子商务实践教学的思考

电子商务专业是交叉学科,涵盖范围极广。电子商务实践教学既是难点又是重点,放眼全国的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可说是既缺乏优秀的教材,也缺少真正专业的实践指导老师。开放教育在实践教学环节普遍比较弱,在试点总结性评估珠海电大获得了“优秀”;同时,也使发现了教学中在实操性课程和动手能力测试课程的不足,激发了对实践课程、实践教学规律的思考与探索。(一)突破案例讨论和现场模拟的实践模式,增加新的实践方式。案例讨论和现场模拟是对课本中理论的再现,能够加强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巩固,但是实际应用性不强,也不能增强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主动性,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可以让他们随时调出一份答案。探索就是打破这种模式,变演练为实战,充分调动学生的思维和动手能力,使其积极参与其中。(二)加强互动教学。实践教学是一个互动的过程,随着建构主义思想的深化,现今的教学模式要从以“教师”为主体转换成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不再采用填鸭式灌输,而是要进行引导、启发,教给学生学习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三)指导教师要融入企业。指导教师作为学生的引导者,不仅需要熟知课本知识,更要熟知电子商务平台应用和社会需求,杜绝闭门造车的现象。作为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师,应打破教室授课和传统进修方式,多多了解行业现状和发展,了解企业需求和公众需求,对企业进行走访和调研。与实际相结合老师才能让学生信服。(四)与电子商务企业的深度合作。加强与电子商务企业的交流,认真剖析总结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活动各个环节所需的技能,设计针对性强的实训课程。实训课程应包含信息技术和管理两个方面的内容,既要有商务网站开发、电子商务安全之类的技术运用,也要有商务谈判、客户服务之类的管理技巧实践。尤其是要做好两个领域的交叉与融合,强调以技术解决电子商务中的管理问题。通过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的探索,构建起基于社会资源、网络资源和学生资源的“项目教学法”和“创业实践教学法”相结合的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模式,努力实现创新与突破。

作者:王红瑜 单位:珠海城市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