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与维护路径

时间:2022-08-02 03:25:35

化工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与维护路径

摘要:当前,随着我国各行各业的蓬勃发展,对化工产品的需求呈直线上升趋势,化工生产行业也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时机,化工生产技术持续进步,化工生产的规模不断扩大,也因此,化工生产企业涌现了大量的化工设备管理需求。化工生产离不开各种机电设备的参与和辅助。随着科技的进步与行业的发展,化工机电设备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也进一步提高,因此,对设备的安全维护管理水平也提出了更高标准的要求。由于化工生产行业的特殊性,机电设备往往会由于使用、保养维护不当而出现安全问题,严重影响生产秩序的正常进行和企业的经济效益。所以,必须着重加强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和日常维护管理。

关键词:化工;机电设备;安全管理;维护

化工设备在助力企业生产中起到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化工设备的有效应用不仅显著提高了化工生产的效率,同时在解放生产劳动力、降低企业生产与管理成本方面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显而易见,化工生产的正常有序展开,离不开化工设备的正常、平稳运行,这就意味着化工设备的安全管理对于企业生产来说至关重要。本文就化工设备使用、维护以及保养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并针对具体的问题提出几点相应的解决对策。

1化工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的主要特征

社会在发展,行业也在不断进步,就化工企业而言,虽然现阶段的机电设备管理水平相比过去已经有了明显地提升。然而,随着市场对化工产品需求的日渐攀升,化工企业生产和建设规模也在不断增加和扩大,生产所涉及的范围也更加广泛,再由于生产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之一就是设备的自动化、现代化管理水平,参与生产的设备越多,企业安全生产监督工作的担子也就越重,尤其是对于化工生产来说,其过程具有一定的危险性,在设备的管理上难免会因某些细节或环节的不到位而埋下安全隐患。化工生产涉及多个领域的多个项目,这就意味着需要大量功能、性能各异的机电设备参与,而为了满足化工生产的需求,有些机电设备还是属于进口设备,不仅造价高,而且对运行的环境有一定的要求。这也就对设备的管理提出了更加严格的标准,一旦管理上有疏漏就会影响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导致安全故障或是功能发挥失常,严重影响化工生产的正常进行。而且,化工机电设备的维修维护管理是一个专业性极强的工程,不同的设备其结构、性能都各不相同,而且操作、维修、维护、保养的侧重点,以及流程也各不相同。所以说,化工机电设备管理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不仅需要完善的管理制度,同时也对管理技术、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化工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与维护中存在的不足

2.1化工机电设备安全与维护管理制度待完善

在行业快速发展进步的过程中,涌现了大量的新技术、新设备,这些新工艺以及设备的参与使得化工生产的效率更高,质量更佳,促进了企业发展的进程。但在设备的管理理念与制度上,却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尤其是一些新型化工机电设备的管理维护办法没能得到针对性的更新,而且,企业的生产规模、发展方向发生了变化,但与之相应的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护制度并没能根据企业发展的要求进行持续的更新,这就会导致机电设备在安全管理上会存在漏洞,而这些漏洞也正是影响化工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与使用功能的重要因素之一。

2.2化工机电设备安全与维护管理队伍专业水平待提升

为了满足化工产品的高质量要求,除了对生产技术、生产工艺进行革新外,性能更加出色的机电设备也不可或缺。所以,当前,很多化工企业为了更好地提升产品质量,多会采购一些进口设备用来辅助生产。这些机电设备不仅性能更优良,另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造价高,而且对运行环境以及维护管理等都有更高的要求。一旦在运行环节中疏于管理或是维护,极有能出现故障或是功能发挥失常,不仅会严重影响化工企业的正常生产,同时还会造成人力、物力资源的浪费。很显然,在进口设备的维护上更加考验设备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因为不同的设备其结构、性能都各不相同,而且操作、维修、维护、保养的侧重点,以及流程也各不相同。很显然,这就对设备维护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加全面的要求,不仅要懂得操作管理,同时也要对设备在使用运行过程中所出现的问题进行准确的判断,并做出合理的维修措施,以及加强对设备后期的维护管理,这意味着,不仅要懂得设备的电路原理,而且对于传动原理、电子自动化技术等都要有广泛而深入的涉猎,这显然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除了丰富的设备管理理论知识外,还要有大量的实践经验支撑,才能在机电设备出现故障时有更为精准的判断与科学的操作。所以对机电设备的维修维护管理者提出了相当高的考验。维修维护管理队伍专业水平的不足直接影响了化工机电设备的维修维护管理质量。不仅会导致机电设备由于缺乏恰当的维修维护而导致使用寿命缩短,同时也导致了机电设备的安全隐患。

2.3对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缺乏经验总结

基于化工生产的环境特殊性,以及生产过程特殊性,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问题在所难免。但是,并非完全不可避免,只要在日常的管理与维护过程中注意经验总结,并形成管理维护规律,就能减轻故障的频率。但是,当前在化工机电设备的管理与维护过程中,很多设备往往会反复出现同样的问题,对生产造成了十分不利的影响,并且,问题出现后,得不到迅速有效的解决。究其背后的原因,还是由于对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护缺乏总结所致,总是抱着侥幸心理,认为出现故障纯属偶然,正是这种心理导致对相关的故障现象、故障排除手法、日常的维护重点等没有详细的记录,下次再发生类似的情况时还是会不知所措,无法在最短时间内进行故障排除,不仅影响了化工生产活动的正常展开,同时还影响了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

3化工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护路径

3.1建立健全设备管理责任机制

基于化工机电设备安全管理与维护的重要性,为了更好地保障设备状态,就要针对当前企业生产中各部门所使用的设备实际,对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制度进行持续的完善。以制度为机电设备管理和维护的指引和规范。①制作科学的设备操作章程、维护保养制度以及交接班制度,并将制度落实落细,到岗到人。②将设备的安全管理责任机制自至而下,形成网格化管理模式,充分覆盖到各级领导层、管理人员及设备操作人员,同时要认真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明确设备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的责任,除了日常生产中要密切关注设备的状态外,也要做好日常的维护保养。③针对设备管理制定相应的管理考核机制,健全和完善目标责任制,通过物质和精神方面的鼓励与奖励,来充分提高管理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和工作热情,从技术层面与思想层面形成网格化的管理形势,确保机电设备的平稳、可靠运行。

3.2加强设备管理维护队伍建设

化工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护离不开高水平的管理人才,所以,为了更有效地提升化工机电设备的性能与使用寿命,必须加强对设备管理与维护队伍的综合能力建设。①积极引进更加专业的设备维修管理人才,当前化工机电设备的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很多设备都是进口设备,在维修管理上有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专业能力更突出的管理人员来实施相应的检修与维护,所以要引进高水平、经验丰富的设备管理人才来充实队伍;②加强对现有设备管理人员的技能培训,针对化工机电设备的维修维护要点、重点、难点进行针对性的培训,从理论与实践上提高设备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③加强设备管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培育,提高其工作热情与责任心。除此之外,还要不断强化机电设备管理维修人员的安全意识,在实际的设备维护管理工作中要做好相关的安全防护措施,切实保障人员与设备安全。

3.3强化化工机电设备的日常管理与维护

加强化工机电设备的管理,首先要加强化工机电设备日常的维护管理。(1)在前期设计阶段需要结合企业的生产实际来选择合适的设备规格及型号,在生产过程中做好设备的定期检测与维护工作,防患于未然好过事后弥补,坚持早发现、早处理的原则,以免因小失大,错失最佳的管理维护时机。(2)做好技术管理。由于化工设备所涉及的技术多且杂,要在平时的工作中注意经验的积累,并将相关故障现象,故障危害,要形成标准化、模块化的维修维护管理局面,对设备所发生的故障现象、故障原因、故障排除方法、所更换的零部件等,以及日常的维护流程、管理重点等,形成书面化、电子化的维修维护保养手册,并在设备管理人员中推广开来,人手一册,这样一来,不仅能够有效地提升设备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水平,同时也能显著地提升设备的管理质量,减少故障发生。(3)在日常的生产过程中要对设备进行全方位的监测,一要检查设备是否状态良好,设备操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二要检查管理人员履行职责的情况,三要检查作业人员是否按技术标准和操作规程进行设备操作。(4)要检查设备的安全质量管理,到期的、已损坏的和定期试用中检查不合格的设备一律要强制性去除,对使用设备需要的维修、验收记录做出具体详细地规定,做到有据可查,责任落实。

4结束语

化工设备的稳定性、高效性与安全性是保证化工企业生产安全和生产质量的重要前提。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化工设备的日常管理,针对设备使用、管理、维护过程中存的不足,不断地创新管理机制,针对具体故障问题,采取合理的方法加以处理,以防止故障进一步扩大而造成的经济损失。

参考文献

[1]李玉强.关于做好化工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工作的若干思考[J].内燃机与配件,2020(3):223.

[2]黄日焕.谈化工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护[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20(2):0084.

[3]赵建军.谈化工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护[J].工程技术:文摘版,2020(15):632–633.

[4]倪萍,张鲁闽,陈自谦,等.关于加强化工设备管理与维修维护的策略探讨[J].化工管理,2020(3):180.

[5]闫春阳.大型化工设备维修维护策略探讨[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20(1):161–164,168.

作者:赵大伟 徐长通 单位:宁夏自治区银川市宁夏博瑞基业消防技术有限公司 山东省高青县新材料产业发展促进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