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设备故障维修与预防措施

时间:2022-12-07 09:10:13

机电设备故障维修与预防措施

摘要: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经过长时间运行,在环境因素、工作负荷等因素的影响下,故障发生率比较大,要求采用有效的维修管理措施,同时还应该制定故障预防对策,提升设备运行水平。本文首先对高速公路机电系统设备进行介绍,然后对机电设备故障的监测维修要点以及预防措施进行详细探究。

关键词: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系统;故障维修;故障预防

1引言

机电设备系统是高速公路系统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保证系统各项功能正常运行的关键。在高速公路机电系统运行过程中,应提升其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通过采用专业的机电故障预防措施以及故障维修技术,可切实维护机电系统的安全、正常运行。因此,对机电设备故障维修及预防措施进行详细探究迫在眉睫。

2高速公路机电系统设备

高速公路的建设极大的便利了交通运输,成为当前最主要的通行方式。为了保证高速公路快速效能,需要由机电系统来支撑。高速公路机电系统是整体公路系统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在公路快速交通、智能管理上发挥重要的作用,机电系统是高速公路重要的辅助设备,通过机电系统的建设,全面保证了高速公路通行能力。机电系统涉及到的技术较广泛,主要涉及到电子、电气、控制、通信、机械、监测等技术形式,通过机电建设,保证了公路监控、收费、通信、照明、供配电的能力。

3高速公路机电系统设备常见故障监测维修要点

3.1振动故障。机电系统设备监测和故障诊断工作中,周期振动与宽带随机振动均为常见振动形式。振动监测中,在传感器的支持下,将振动信号和转速信号等转换成电信号,再由计算机对其进行分析处理。根据分析处理结果,确定采样频率。具体应包含以下几点:①选择观测点位,测点是获取状态信息的重要窗口,如果测点具体位置的选择难以满足实际的诊断工作要求,这会对最终诊断结果的真实性及准确性造成影响。因此,所选测点必须具有良好的灵敏性,并且要有很强的操作性,可真实反映设备的实际情况。②对设备频率和振幅进行估算,将其作为依据选择规格与性能相符的传感器。③对传感器进行安装调试,检测设备实际运行状态,同时以检测结果为依据给出详细的诊断方案,以此来掌握设备实际运行状态,同时有计划性和针对性的采取维修措施,以免因连锁效应影响系统及设备正常运行。3.2噪声故障。通过对噪声实时监测技术的合理应用,可对机电系统设备实际状态给出准确判断。设备实际运行中必然会产生噪声,将其作为信息主要来源对设备实际工作状态进行分析诊断。应用噪声监测技术时,必须了解设备运行时产生噪声的基本原理。噪声监测工作中,需要用到传声器与声级计。在确定适宜的噪声识别手段后,以设备实际情况为依据,确定噪声源,然后通过对噪声的实时监测来检测出设备的故障。实践表明,噪声监测是一项合理可行、切实有效的故障诊断技术,值得在实际工作中大范围推广应用。3.3温度故障。温度是对机电系统设备实际运行状态进行动态衡量的重要参数和指标,温度除了可以直观表现设备实际冷热程度,还能表现出分子运动实际动能。目前,在设备的温度监测方面,主要采用两种方法,即接触式温度监测和非接触式温度监测,是现阶段最为常见的设备监测技术之一。该监测方法应配置红外探测装置,采集诊断对象发出的信号,再以监测结果为依据,绘制温度场图像,这一图像具备良好分辨率,可将表面温度表现为可视化的数据图像,为设备实际运行状态的准确判断提供参考。3.4机械设备修复。不同设备因其磨损情况与程度不相同,所以其修复层厚度也不尽相同。镀铬的修复层厚度在0.1~0.3mm范围内;镀铁的修复层厚度在0.1~5.0mm范围内;喷涂的修复层厚度在0.2~3.0mm范围内;喷焊的修复层厚度在0.5~5.0mm范围内;振动堆焊的修复层厚度在1.0~2.5mm范围内。修复设备上损坏的部位时,应对其整体结构进行综合分析,尤其是损坏的部位和与之邻近部位的结构。如果设备对精度有很高的要求,在修复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工艺可能造成的变形问题。不同的工艺方法有不同的成本、周期和性能,在选择时应充分考虑其经济性。便面修复过程中,除了应考虑修复的方法,还应避免对不修复部位的材料及精度造成影响;充分考虑某些修复工艺可能产生零件变形;设备修复过程中,先进行定位基准;对运动速度较高的设备进行修复时,应安排平衡工序。

4机电设备故障预防措施

4.1创造良好运行环境,加大设备改造更新力度。①高速公路机电设备全程在室外工作运营,所以在对其维护过程中外界自然因素条件与人为因素不得不考虑其中。日常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维护一定要做好防水、防雷和防电磁干扰,定期对机电设备进行除尘,降低金属部件镀层剥落与腐蚀发生率的提高可能性,为机电设备工作正常运行、延长寿命提供良好环境。②要不断加大对机电设备的改造与更新力度,有必要对其零部件进行定期调整,主要是旧换新,避免设备老化致使性能弱化,进而变向加大设备故障检修成本。当然,因改造拆解下来的旧设备也不能完全丢弃,有必要对其进行专业检查,评估其零部件的重复利用可能性及利用率。4.2强化第三方检测评估。高速公路机电设备若要持续高效、安全、稳定运行就要充分考量它的第三方检测评估,做到定期操作,降低故障发生几率,要加入实时设备性能检测体系,对性能偏差或技术相对落后的机电设备进行重点观察分析,必要时作出更新换代技术改造。目前对机电设备的检测要充分结合设备检测技术标准、技术性能改造方案与设备更换方案等等来实施。像在UPS放电技术方面,就要检测UPS的放电时间、供电电池使用情况、电池寿命等等,通过这些指标参数来匹配故障类型,解决断电故障。再者就是对易损配件的检测,例如对车道常用卡机与票据打印机的检测等等,要实时对机电设备作出客观准确科学评估,保证机电设备始终处于健康运行状态。4.3紧急情况处理预案。对于一些突发事件,需要立即展开应对,做到及时、快速、精确、稳定,安排专业人员对故障原因展开分析后,对故障进行快速反应,建立预警机制,并结合故障类型建立相应的处理预案程序,将可能产生的损失降到最低。例如在供电系统出现故障时,需第一时间增加服务器,否则必然影响高速公路的收费系统与感应系统,并快速地完成车辆疏通和数据核算工作,及时排除故障,减少损失。

5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对高速公路机电设备故障维修以及预防策略进行了详细探究。近年来,汽车总量不断增加,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的工作负荷逐渐加大,机电设备运行故障发生率逐渐提升。对此,应该加强故障监测以及维修管理,同时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故障预防策略,为机电设备营造良好的运行环境,促进设备更新改造,强化第三方检测评估,并制定紧急情况处理预案,这样才能够提升高速公路机电设备运行水平。

参考文献

[1]秦余,于泉,任广丽.基于面板数据的高速公路机电设备故障多因素预测模型研究[J].机电工程,2017,34(6):596~602.

[2]李欣,彭继红.地铁机电设备故障监测与智能诊断系统[J].都市快轨交通,2015,28(1):117~120.

[3]王夫钊.收费公路机电工程维护模式的探讨[J].公路交通科技(应用技术版),2014(6):55~57.

作者:李关林 单位:贵州新思维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