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机电设备预防性试验和日常维护

时间:2022-11-07 10:17:15

探析机电设备预防性试验和日常维护

摘要:随着我国科学技术和经济方面的不断发展,煤矿机电设备的高效应用也被重视起来。机电设备的安全可靠运行,对于提高矿井高效运转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定期对机电设备进行预防性试验和维护,有助于降低煤矿机电设备出现故障的概率,提高工作效率。基于煤矿机电设备预防性试验的重要意义,对机电设备的预防性试验和日常维护进行具体分析和阐述。

关键词:机电设备;预防性试验;日常维护

0引言

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好转,煤矿的生产任务也与日俱增,矿井所使用的机电设备也经常性处于高负荷运转。如何能使机电设备在合理运行条件下高效、无故障运行,则是我们需要认真对待的问题。本文基于对矿井机电设备日常使用过程中预防性试验和日常维护两方面的内容做出分析和阐述,对广大机电设备管理人员在工作中提升对这两项工作的认知度有着重要的意义。

1预防性试验概述及其重要性

1.1预防性试验概述

针对机电设备的预防性试验主要是防止电气设备的损坏及其事故发生,特别是恶劣天气下的影响,只有这样才能判断电气设备是否能够正常使用;在这个过程中不仅保证机电设备正常运行,还要判断整个运行中的状况,同时还要确认安全性能,这些环节都是不可缺少的。

1.2预防性试验的重要性

首先,在针对预防性设备中,不仅要通过相关设备进行检修,还要通过科学设备消除运行中的问题,防止在操作过程中出现安全隐患。其次,预防性试验的重点对象,为关键场所中的避雷电保护设备,通过对避雷产品进行检查和试验,控制好操作过程中的装置检测和测试工作,保证电器在使用时的绝缘性,防止漏电现象。最后,机电设备的使用大多数在大型设备中,为了防止整个电路及供电系统出现故障,要通过测试预防问题的出现,特别是在矿井供电中,对出现问题及时排除和治理,为施工现场的安全奠定基础。

2预防性试验相关内容分析

2.1预防性试验主要内容分析

第一,针对预防性试验主要内容就是防止机电设备运行中的事故发展,在这个操作过程中,预防性试验起到的作用是不容忽视的,通过对设备的检查、监测和测试来确认机电设备是否可以应用。同时试验结果与该设备历次试验结果相比较,与同类设备试验结果相比较,参照相关的试验结果,根据变化规律和趋势,进行全面分析后做出判断。第二,在进行操作中需要结合相关内容进行分析,每一个步骤都需要和设备单独试验,并且记录不同电压的电力设备,如果在单独试验中出现问题,也可以进行连接试验,最主要的就是将设备电压控制到最低试验电压。

2.2针对特定的电力设备在进行额度电压控制时,需要注意的相关问题

首先,控制好额度电压设备,按照设备的额度电压来进行操作控制,当采用额定电压较高的设备时,需要安装实际使用的电压工作量来进行试验电压,通过安装地点和工作方式来实现试验电压的控制;其次,在进行安装电气设备上,必须按照规定操作进行,在操作中还要进行详细的记录,防止事故出现,并且交给单位,同时还要控制好运行之前的检查工作和试验及其调试工作,为了防止在运行中的事故问题,要有效控制恶劣天气的影响,特别是防雷电设施和接地装置的进行,为一切运行使用排除故障和隐患。

2.3预防性试验的要求,应严格按煤矿安全规程的有关规定执行

在进行防爆电气设备检验调整工作结束后,每个工作人员需要进行检查工作,特别是针对井下工作,需要按照井下三大保护严格按“煤矿井下检漏继电器安装、运行、维护与检修细则”、“矿井保护接地装置的安装、检查测定工作细则”和“矿井低压电网短路保护装置的整定细则”进行。现就井下常见设备高压真空开关和低压保护箱为例进行说明。针对高压真空开关即移动变电站的高压侧配电装置,首先在工作状态下,对于变压器的使用,需要进行保护,因为长时间的使用和操作会出现短路或者欠压的故障,有的甚至会出现漏电的现象,为了防止这些问题的出现,需要根据变压器的信息进行分析,保护好带有隔爆外壳的器件,克服高压负荷开关只能起隔离作用,不能保护干式变压器的弊端。针对使用变压器上的容量也要根据移动变电站的形式来进行,防止稳定性和可靠性。低压保护箱是移动变电站的低压侧配套装置。在使用过程中,需要有效分配好每个压测的负载能力,将可能出现的事故和问题进行检测,并及时反馈到高压真空上,实现保护,并带有隔爆外壳的保护电器。由于采用低压侧保护,断高压侧电源,低压不与负载分断,且高压电流比低压电流小,故分断高压比分断低压可靠。在变电站的基础上,对于低压保护箱也要根据基本的配电方式,进行控制,从而提高变电站的可靠性。

3机电设备的日常维护

从日常管理上看,在机电设备方面进行有效管理可以在最大程度上提升设备在应用过程中的使用寿命,对于减少事故发生来讲也十分重要。进行预防性设备维护的方法一定要采取正确的方法来进行,避免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尽可能减少设备在应用过程中出现更加严重的问题而发生损坏影响使用寿命,避免在设备出现的问题影响矿井的生产等其他各项工作。机电系统日常维护要点。1)根据不同的变电站,建立健全机电预防性维护体系。在进行设备操作过程中,特别是机电设备的操作中,为了防止在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要有健全的维护体系,不再是单纯的设备,还要有专业的负责人进行围护,防止问题出现的严重性,每个系统管理员的足够重视,不能等到问题严重后再进行维修,增大维修成本不说,还会影响到系统的正常运行和设备完好率。2)有效控制好机电设备的监督体系,在进行机电设备操作过程中,需要专业的监督人员进行检查工作,在实施过程中通过监督体制来进行保护,能够行之有效地促进日常维护工作的开展,避免不必要的损失。3)维护好定期检修和试运行的制度和标准。在进行检测和试运行中,不仅要完善系统的有效性,还要通过重要设备来进行记录,有效保证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以保证设备能够正常良好的运行。4)建立针对性的学习培训体制。加强技术培训,使系统管理员对系统有深入的了解,特别是系统更新或升级后,需要及时进行培训。5)建立机电运行情况询问制度。机电管理部门要对本部门常见故障设备,和正在维修的设备进行问询时刻掌握机电设备运行情况,以便更好地进行设备维护维修计划的制定,以及备品备件的购置。6)建立机电运行首问责任制。机电设备运行要责任到人,机电管理部门的领导作为本部门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积极协调联系机电设备的维护和维修,避免出现扯皮,推诿现象。

4结语

本文对于机电设备预防性试验、井下电气设备和机电设备维护做了一些分析,主要说明预防性试验对煤矿用机电设备的重要性和具体要求,并对其他方面进行阐述,希望对于未来煤矿工程机电设备发展和应用过程中的安全稳定性有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马丽娜.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及维护要点分析[J].山东煤炭科技,2016(8):110-111.

[2]张玉杰.机电设备的维修保养[J].山东煤炭科技,2016(8):151-152+158.

[3]李书耕.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维护管理系统分析与设计[D].西安:长安大学,2014.

[4]杨明海.机电设备在煤矿企业中的日常维护与检修[J].科技创业家,2013(22):71.

[5]赵福阳.试论选煤机电设备的日常维护[J].能源与节能,2013(6):115-117.

作者:闫晋朝 黄健 单位:山西晋城煤业集团 山西晋煤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