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注意问题

时间:2022-05-16 03:56:26

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注意问题

摘要:为缓解“看病难、住院难”问题,积极克服各种困难,闽东医院自筹,闽东医院最高日住院人数达1660人,而编制床位数仅为1000张,新住院大楼2009年4月投入使用后,放疗科、心内科、血液病内科、产科、儿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等大部分科室床位仍然不够,大量病人挤住在走廊,影响到病人的救治。按医院“十二五”规划,医院还需建设门急诊病房综合楼、第二医技楼、住院医生培训大楼等。为满足人民群众的就医需求,建设新的门急诊病房综合楼及地下停车库已经迫在眉睫,本项目就是在此背景下提出的。本文主要对闽东医院门急诊病房综合楼现有建筑机电设备安装中需要注意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为医院综合楼的建设提供借鉴。

关键词:急诊病房综合楼现有建筑;机电设备;安装

在社会经济的发展进程中,民众对医院的需求越来越突出,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医院的服务压力。特别是患者数量的增加,使得医院内部机电设备资源更加紧张。因此,建设新的门急诊病房综合楼,扩大医院的服务空间已经成为大多数医院发展的趋势。对于医院而言,经过科学的扩建以后,不仅可以缓解医院在硬件设施上的服务压力,还可以减少机电设备紧张带来安全隐患,对于医院医疗服务水平的进步有着重要的意义。对于患者而言,通过综合楼的建设,可以体会到更加优质的服务,增加对医院的信任感。

1门急诊病房综合楼建筑机电设备安装中的问题

1.1噪声污染。由于医院综合楼的规模较大,所以其机电安装工程也更加复杂,这也使得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的噪声污染更加突出。无论是机电设备的运输、装卸、调试,还是具体安装时设备、操作等程序都会引发噪声污染。在综合楼中安装机电设备时,由于部分机电设备的规格较大,价格高昂,所以会使用一些大型的安装机械,此类安装机械的在使用过程中往往伴随着一定的噪声。特别是医院综合楼的建设地点通常都在城市中心,是人流量较大的场所,所以安装机械在运行时所发出的噪声将会对周围的民众造成很大的干扰。此外,安装施工会产生一定的振动效应,容易诱发周边建筑物结构改变,严重者会造成建筑物墙体产生裂缝或沉降。如果振动的振幅较小,也会影响到部分精密的施工设备[1]。1.2电气安全。在建筑中安装机电设备时会使用到很多电气工具以及线路连接,使得触电、漏电、火灾等安全事故的发生风险有所增加。本工程附属配套设施、设备的安装、使用及维护过程中,均存在火灾、人生安全的危险。如,在安装开关的时候,不恰当的施工操作行为会导致接触电阻被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开关触头很容易出现氧化、烧蚀等问题,进而影响到开关所具备功能的发挥[2]。1.3消防联动控制。防火消防是医院机电设备安装最重要的问题。本工程通过消防联动控制系统,实现防火保护,其控制方式分为自动兼手动控制、手动硬线直接控制。火灾发生时可手动/自动切断空调机组、通风机、普通电梯、普通照明、手术室、PICU、NICU、产房及其它非消防电源。消防水泵控制柜设有手动和自动巡检功能,自动巡检周期不大于7天,也可按需要任意设置[3]。

2应对措施

2.1缓解噪声污染。考虑到建筑机电设备安装中较为严重的噪声问题,施工单位要对其加强整改。具体措施如下:①因为噪声会对民众的休息造成干扰,所以施工单位要合理安排机电设备的安装时间,切勿在夜间以及午休时间开展安装作业。②改进安装方法,引进噪声较低的技术以及安装设备,如通过液压工具取代气压工具,确保噪声得到一定的控制。③在建筑物机电设备安装位置设置隔音板等,隔断噪声的传播路径,从而降低噪声对附近的不良影响。④除了安装作业会产生噪声外,机电设备的运输、装卸、调试等都会产生噪声,此时,可以通过加强过程管理等方法令操作人员控制噪声[4]。2.2暖通安全措施。由于门急诊病房综合楼不仅是医生工作的地方,同时也是患者接受治疗的场所,所以暖通空调等机电设备的安装不可或缺。面对安装该类机电设备时常出现的噪声等问题,可以采取以下措施:①通风空调等噪声源设备均选用低噪声产品,并合理布设,减少对项目区域内、周围人居等环境治理产生负面效应。②安装消声设备,风机、空调等机电设备是产生噪声的主要源头,所以可以通过在机电设备的连接风道、风管上安装消声器。③对安装材料严格把关,可以在空调机房、风机所在的地方铺设吸声材料,减少噪声以及振动的扩散,为了防止风管产生振动噪声,可以在其管内贴附吸音材料。2.3电气安全措施。①低压配电系统采用TN-S系统,正常不带电的电气设备金属外壳均与保护地线PE线相接。②电源插座等配电回路设漏电电流保护开关。③电气设备严格按照使用场所的环境特征(如干燥、潮湿、多尘、火灾危险等)选型,以保证使用安全。低压配电系统采用TN-C接地系统。弱电线路的电缆竖井与强电竖井分别设置;电气线路采用断路器,作短路保护和裹在保护,插座回路采用漏电保护。

3结语

综上所述,面对门急诊病房综合楼现有建筑物机电设备安装中容易出现问题,施工单位要结合实际情况,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加以处理,这不仅可以提高医院综合楼的质量以及使用寿命,有利于医院为社会大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还可以减少施工单位后期返工问题,实现成本与进度的有效控制。此外,高质量地完成机电设备的安装,一方面实现了当地医疗硬件设施的升级改造,为医院进一步增强医疗服务能力奠定了基础,有利于提升患者的满意度;另一方面,深化整合医疗卫生资源,构建和谐社会,促进全面发展的需要,可使宁德市患者就近就医,减轻群众负担,增加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余平羔.机电设备安装常见问题解析及改善方法探讨[J].中国化工贸易,2014(22):70,72.

[2]蒋澍.如皋市人民医院门急诊病房综合楼方案设计[J].中国房地产业,2013(03):185.

[3]杨德安.建筑机电设备安装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分析[J].机电信息,2013(03):162-163.

[4]赵水青.机电设备安装常见问题解析及改善方法探讨[J].山东工业技术,2015(05):211.

作者:赵晓菲 单位:宁德市闽东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