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技术在机电设备的作用

时间:2022-04-08 09:29:12

自动化技术在机电设备的作用

摘要:煤矿开采中对于机电设备的要求越来越高,为了更好实现煤矿机电设备的高效运行,重点加强对于自动化技术的融入运用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其同样也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应该结合煤矿机电设备进行详细探索研究。本文就重点围绕着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中的应用价值及其具体方式进行了简要分析论述。

关键词:煤矿机电设备;自动化技术;价值;应用

随着当前我国煤矿开采行业的不断发展,其开采难度正在不断提升,相应开采压力随之加大,为了较好适应这种煤矿开采水平提升的要求,重点加强对于煤矿机电设备的研究也就显得极为必要。在煤矿机电设备的发展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向,其在煤矿机电设备中的运用也确实能够体现出理想的作用价值,有效优化整体煤矿开采流程,应该成为未来煤矿机电设备发展创新的重要趋势。

1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中的应用价值分析

结合现阶段我国煤矿机电设备的有效创新发展,合理运用自动化技术是比较重要的一个方面,当前各类煤矿机电设备中对于自动化技术的融合运用,也确实表现出了较为理想的作用价值,其中较为突出的应用价值表现如下:(1)提高了煤矿生产效率。对于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中的有效应用,其首先在生产效率方面表现出了明显的优势,相对于传统机电设备的运行模式,这种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能够明显提升其运行流畅性,较好实现高效运行,结合具体机电设备的任务进行有序推进,如此也就能够避免可能形成的较大生产障碍,提升生产效率。这种煤矿机电设备运行效率的提升优化必然也就能够体现出较为理想的经济效益,在当前煤矿开采难度加大的形势下,该方面的作用价值是比较突出的。(2)解放人力资源。在煤矿机电设备中合理运用自动化技术还能够体现出理想的人员解放效果,其对于人力资源的需求量不高,能够较好实现煤矿机电设备的自动化管控,不需要较多的人力资源参与直接操作,如此必然能够较好地实现整体生产运行的优化。比如对于现场煤矿开采中相应监控自动化设备的运用,其能够明显减少整个煤矿开采过程中对于人员的需求量,仅仅需要进行远程操控就能够实现具体煤矿开采工作,效益提升较为明显。(3)确保生产安全性。对于煤矿机电设备中自动化技术的有效运用,其往往还能够体现出较强的生产安全保障效果,因为自动化技术应用后的煤矿机电设备避免了对于人员的过度依赖,很多危险区域的生产操作也就能够实现无人化处理,进而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对于具体开采人员形成了理想的保护效果,也是自动化技术应用普及的重要原因。

2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方面的应用

在煤矿机电设备的创新优化中,合理运用自动化技术已经成为了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为了更好提升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中的应用价值,必然需要重点明确相应机电设备具体的应用类型及其自动化技术优化方式。当前煤矿机电设备中对于自动化技术的有效应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自动化技术在煤矿监控设备中的应用。对于煤矿机电设备的有效应用运行,相应监控设备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方面,其同样也可以较好借助于自动化技术进行优化创新,确保其能够在监控方面体现出较强的自动化运行效果。围绕着自动化技术在煤矿监控设备中的运用,其能够实现较为理想的自动化全方位监控效果,有助于规避以往煤矿监控过程中存在的一些漏洞和缺陷,能够较好的实现煤矿开采整体流程管控及优化。近年来的一些煤矿安全事故数据也从侧面证明了自动化投入的效果。自动化技术在煤矿监控设备中的应用同样也体现在多个方面,比如对于移动通讯设备以及各个子系统的监控,都能够体现出较强的作用效能,可以结合其具体监控职能和要求进行合理设置匹配和扩展。随着当前自动化技术的不断发展成熟,其在煤矿监控设备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能够在调度集中控制中心和应急救援等方面体现出更强的实时性效果。(2)自动化技术在煤矿采掘设备中的应用。对于煤矿机电设备自动化技术的有效应用,煤矿采掘设备也是比较核心的构成单元,煤矿采掘设备如果能够较好借助于自动化技术进行创新优化,必然也就能够体现出更强的作用效能,有效提升开采效率。随着当前地下采煤复杂性的不断提升,其采掘环境越来越恶劣,如此必然会在较大程度上影响带采掘效率和可靠性,切实围绕相应技术手段进行创新优化研究,实现采掘设备的适应性调整,其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就极为必要,其能够降低开采人员劳动强度,还能够体现出理想的安全保障效果。比如对于点牵引采煤机械设备的应用,就可以较好借助于各种传感器等自动化技术进行配套优化,确保相应采掘设备能够具备更强的工作效率,体现出更强的牵引力和制动能力,以更好的适应于越来越复杂的开采环境,并且还能够体现出理想的节能优势,成为未来自动化研究的重要趋势。(3)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提升设备中的应用。煤矿开采还需要借助于各类提升设备进行有序运用,这些煤矿提升设备的运用面临着当前越来越复杂的开采环境,同样也需要进行不断创新优化,比如用无极绳绞车配套各类自动化设备代替普通牵引绞车、在立井中运用自动控制系统实现无人装卸载。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提升设备中的应用,其最为核心的目的就是为了较好实现矿机提升有效控制,实现理想的高效平稳运行,避免可能出现的各类隐患。在提升设备中运用自动化技术也体现在相应电控系统优化改进中,其调节作用更为突出,变频及PLC等自动化技术的运用使提升设备的操控更为高效,可有效满足当前煤矿开采的各类需求。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对于煤矿机电设备在当前煤炭开采中的有效运用,为了更好提升其作用价值,应该注重对于自动化技术的合理运用,其不仅仅能够体现出效率提升效果,还能够具备较强的安全保障作用,应该在未来创新发展中予以高度重视。

参考文献:

[1]曹哲哲.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简述[J].化工管理,2017(32):195.

[2]马利.煤矿机电设备中自动化技术及其应用[J].机械管理开发,2017,32(08):129-130.

[3]马翔.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中的应用探讨[J].机械研究与应用,2017,30(04):154-155.

[4]徐德魁.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创新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7(13):59.

作者:郝田 马腾 孔祥顺 单位:滕州市金达煤炭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