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设备的维修技术分析

时间:2022-06-28 03:18:19

机电设备的维修技术分析

煤矿机电设备故障诊断和维修方法

笔者从事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和维护相关工作多年,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对于煤矿机电设备的故障诊断方法,有很多种,目前比较流行的主要有以下几种:1)温度诊断机电设备出现故障时常体现在设备的温度上,温度异常是判断煤矿机电设备出现问题的一个重要参数。通常来说,温度诊断即将机电设备的即时温度完全显示在屏幕上,维护人员通过查看温度的变化趋势,可以推断出某一时刻机电设备的温度值,然后与设备出厂时的温度许可范围进行比较,从而了解设备的运行状态好坏,做出及时的处理。2)振动监测振动监测在我国的煤矿机电设备检测中运用得非常普遍,其在检测过程中能在一定程度上预测出设备可能存在的危险性和不稳定性,然后提醒维护人员进行修理,因此,它属于一种预防性措施。通常来说,有简易诊断仪和精密诊断系统两类。前者是通过将振动信号放大并显示在计算机上,然后由维护人员来判断如何处理。后者则首先通过控制中心将数据显示在计算机上,然后通过处理器的分析和处理,更自动化、智能化的直接提示出机电设备的故障。3)铁谱监测铁谱监测虽然出现时间并不长,但因其效率高、速度快等特点,在煤矿机电设备检测中已经应用非常广泛。其原理在于让润滑油流过—个高强度、高梯度的磁场,利用磁场力把铁磁性磨屑从润滑油中分离出来,且依磨屑的颗粒大小次序沉淀在基片上,则成谱片,以供观测和分析。

预防机电设备出现故障的措施

针对在日常管理过程中的种种问题,必须制定相应的措施,保证煤矿生产的顺利进行。主要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1)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职业技能煤矿机电设备的维护和管理一个艰苦且技术性很强的工作,在日常的工作中,要把安全操作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努力培养维修人员的安全意识,最大限度的避免不必要的人员损伤;同时,要保持工作环境的清洁、舒适,领导要多从维护人员的角度出发,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此外,还要不断提高维修人员的职业技能,通过培训、参观、以老带新等方式,树立他们的信心和责任心,定期进行工作技能考核,只有通过考核的人员才能上岗。2)加强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设备的安装必须按照技术说明书的规定和程序来实施,对于安装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要详细记录,通过核心技术人员的讨论或者询问专家、厂商来解决,只有通过验收合格的设备才能投入使用。采用日常与定期维护保养相结合的方法,有条件的企业可采用计划性状态检修方法,实时的监控设备的运行状态。勇于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3)加大资金投入,努力实现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和无污染随着科技的发展,更多的先进技术运用到各行各业的生产过程中。对于煤矿企业而言,应不断加大对新设备的投入资金,加大对技术人员的培养力度,努力实现生产的自动化、智能化;与此同时,随着节能减排、绿色生产等理念的不断深入人心,企业作为社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应该有强烈的责任心,需保持设备的无污染生产,为社会的可持续化发展创造有利条件;4)认真对待每一次事故,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再好的技术人员,再先进的设备和管理方式,也不可能完全避免机电设备出现故障,因此,对于每一次故障,哪怕是微乎其微的事故,也要引起各方足够的重视。通过分析故障的原因,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制定并落实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杜绝类似的事故发生。

结论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赋予了煤矿企业更多的责任。在机电设备的日常管理和维护工作中,应不断加大资金的投入,通过现代化的管理方式,保证煤矿生产的安全、稳定、高效运行。相信通过多方的共同努力,我国的煤矿事业定能得到稳步提高,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和“和谐社会”的实现提供动力。

作者:常彦鹏单位:山西晋中汾西矿业集团矿山设备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