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技术在电子政务网的运用

时间:2022-04-11 09:15:39

大数据技术在电子政务网的运用

摘要:近些年大数据技术发展较快,在电子政务领域应用范围逐步扩大,通过信息化技术合理应用,能对政府政务执行环境进行优化,对政策执行资源进行整合,建立政府科学化的决策机制。对数据资源进行整合,全面摆脱信息孤岛限制。文章对大数据技术在电子政务网中的应用进行探析,分析大数据技术基本特征,在电子政务领域中合理融入大数据技术,促使大数据技术深入发展。

关键词:大数据技术;电子政务网;应用

随着我国信息技术快速发展,新时期政府工作面对着海量的数据信息,大数据技术的日益成熟与应用对数据信息技术时代产生了较大影响。大数据技术应用能对多样化政务数据进行处理,对提升电子政务工作效率具有重要作用,还能拓宽电子政务工作职能覆盖范围与服务领域。大数据合理应用能对政府结构进行调整,深化新时期政府服务工作方式。

一、大数据技术应用基本概述

大数据技术是由不同内容构成,比如统计分析、可视化分析、预测性分析、数据深度挖掘等。大数据统计分析就是有目的性收集相关数据,然后对数据之间的关联性进行分析,整合成可利用的有效信息。数据可视化分析就是合理应用图形化技术,表达数据中存在的潜在特征,能更加直观地展示数据。在大数据支撑中,能对数据进行深入探查。大数据预测性分析能辅助决策,对统计分析和可视化分析提出预测性的判断,在事务评估基础上对事务进行发展趋势进行判定,调控决策的盲目性。数据挖掘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模糊识别技术、统计学方法、人工神经网络技术等,对生产数据、管理数据、经营发展数据进行整合处理,这样能挖掘数据发展变化客观规律,反应数据之间的内在联系[1]。

二、大数据在电子政务网的应用

当前在电子政务网中要建立完善四层结构,第一层是应用系统层,在应用层中融入大数据技术能建立政务应用系统。其次是业务支撑层,对网络应用平台中各项服务技术与服务力量进行集合,能提升应用系统业务开展基础能力。最后是数据服务层,通过此层结构能集合丰富多样的政务数据信息,为相关人员各项治理工作开展提供参考数据。基础层构建过程中,主要作用是计算服务、资源储存、计算服务等。安全防护体系建立过程中主要是通过大数据与不同技术结合,提升虚拟化网络环境安全性,提升网络应用安全等。最后建立智慧运维体系,相关管理端口、运维自动化等内容组成[2]。

三、大数据应用场景与效果

(一)大数据融合分析。数据融合过程中,要对不同数据组成结构以及数据内容进行分析。通过特征融合,对数据今后一段时间发展情况进行探究。通过决策融合,能突出相关数据专题化发展。在数据融合中,相关技术人员要结合运行架构运行要求,对底层架构设计,对数据实际产生机制进行判定,建立数据分析挖掘平台,能提升实时和非实时数据计算能力,完善数据分析平台,提升数据计算能力以及统计能力,这样能为电子政务长期周期化运行提供数据可视化基础。在数据融合分析中,各项数据来源主要是业务经办数据、政务基础数据、通讯数据等,还要总结监督监管、民意建议、应急指挥等专题性数据[3]。(二)协同办公。在行政办公中主要对行程事物安排、行政审批、公文审批等常规性事务进行管理。通过业务协同功能可以明确划分人员基本权限以及相关流程。政府单位各个部门能结合自身职能以及业务特点,对业务流程和人员权限进行定义,促使系统应用能适应单位事务发展要求。在办公中实现移动化办公,通过各个移动终端能进行文件资料传递等,实现业务的协同合作,对人员各项操作情况进行精确化记录,能真实反映出具体工作流程。(三)舆情监测。广大群众对社会生活中某个领域以及某个热点问题持有的倾向性言论和观点进行监控与跟踪,对信息内容时间、区域扩散情况、实际转载网站等阶段性信息分布关系进行分析。在网络舆情监控中能提出舆情发展趋势分析、预测报警、报告信息统计、事件判断等。(四)领导驾驶舱。对政府多个部门以及相关决策人员工作重点以及社会各领域关注要点进行分析,对管理网页进行设计完善,能更好地展示出电子政务以及政府多个部门运行情况。发挥出管理科学、控制论、运筹学应用价值,应用仿真技术与计算机技术,通过大数据融合为主要途径,促使各个部门领导提供不同管理决策内容制定更加规范,借助多项动态化数据能引导相关领导人员制定更具有针对性的参考数据。通过领导驾驶舱能为决策人员提供多样化信息,对不同问题进行识别,建立决策更改模型,避免选定问题控制解决方案。对不同方案进行高对比评价,突出对比与判断作用,通过人机对话能制定更多可行性方案,为决策拟定提供重要支撑作用[4]。(五)政务知识图谱。知识图谱是基于图的数据结构,是各类关系有效的表达方式。在电子政务网中通过建立完善知识图谱是突出主体对象画像、多项信息服务咨询解答、政务相关知识数据库等。对不同岗位相关指标以及权重进行设定,从多角度反映不同部门工作执行情况以及问题现状。结合信息服务方面工作,要逐步拓宽人工智能问答系统补充政策制度问询、网站词义搜寻、发展投诉建议等诸多交互服务功能[5]。

四、结语

在电子政务领域中大数据技术合理应用能全面推动我国政务处理信息化改革发展,通过大数据技术应用能结合政务工作基本要求创造更多服务场景,大数据应用前景广阔。在现代化政府工作服务以及公共管理工作中,要合理应用大数据技术,促使现代服务型政府与互联网行业有效融合。在各项服务工作创新过程中,提升政府部门社会公信度与满意度,有助于推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参考文献

[1]李晓冉,邓敏清.基于大数据的电子政务外网安全系统研究与设计[J].数字通信世界,2017(8):153.

[2]陈大干,任广伟.对社区电子政务网络安全和数据共享问题的思考[J].计算机工程与科学,2014,36(9):1705-1710.

[3]刘书军.云计算方向下电子政务网络建设方案[J].信息通信,2018(1):262-263.[4]陈绮琦.利用VLAN和ACL技术提高电子政务网互联安全[J].科技与生活,2012(10):138.

[5]康亮,陈文君.省级电子政务外网数据交换安全技术初步探讨[J].电子世界,2014(23):19.

作者:高铭泽 单位:辽宁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