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技术在电子政务领域的运用

时间:2022-03-10 09:19:18

大数据技术在电子政务领域的运用

电子政务的兴起归根结底是当下社会信息技术不断的发展,而电子政务的建设不仅适应大时代,也刚好满足公共服务型政府的需要。网络信息不断发展的今天,数据产生的来源不断增多、范围和种类也不断扩大,不时的产生大量的数据。这些大数据会帮助我们在各行各业搜集信息和分析数据,为改变传统工作方式做出了基础保障。在当下社会,政府的工作每天需要传递着大量的信息,我们需要抓住这种契机,要利用这些大数据进行快速发展。因此,怎么利用大数据来提高政府管理,这是咱们的主要问题。

1对大数据的认识

1.1大数据的基本特点

“大数据”就是需要新的处理方式才能具有更好的决策发现、流程优化的能力来适应大量的、快速增长的和多种多样的信息资产。一般来说,人们对于大量的数据很难处理它的量,我们就可以把它叫“大数据”。

1.1.1量大

在当下社会,每天各领域产生的数据可以说是逐倍增长,如果继续运用传统的信息处理方式很难应对这些大量的数据,就个人来说,计算机的硬盘存量已达到“T”,各公司的贮备就更不用说,利用大数据即可解决此问题。

1.1.2快速

数据技术在处理上非常之快,大量的数需要及时获得处理,处理数据运用的方法也需要软件的工程得到进化。1.1.3价值高、低密度一些数量巨大的数据,零散分布,不能及时有效的得到处理分析,我们可以通过分析大数据。以此可以发现我们表面看不到的有利价值。例如,现在大街小巷到处存在的摄像头监控技术,每天不停的拍摄,但价值最高的可能只是数据流其中的几秒的数据。

1.1.4种类多样

越来越多的图片、视频、大量的网页信息这都需要大数据的处理,这体现了他出各式各样的类型。因此,这也决定了“大数据”在政府得到应用的方式。

1.2大数据的应用分析

那么,怎样才能把“大数据”运用到生活中呢?首先,在分布的大量数据中进行数据采集,经过选择,把需要的数据集成后,加载到相应数据库。这为将来要进行的工作打好根基。然后,做好数据的存取工作。再次,对数据进行处理,也就是把得到最原始的数据拿出来进行计算整理以及重新编辑和分析。最后一步就是把数据进行归类,发现其中的有利点。对现有图片、音频视频进行计算处理,实现全面的数据分析,对未来工作有着很高的预测价值。

2大数据在政府的运用

2.1加强对大数据的搜集管理

电子政务是依靠着信息时代的进步慢慢发展起来的,所以它更需要大数据的应用。在收集时,要把范畴确立好,在电子政务有关的经济文化、环境农业等等方便进行收集。掌握好收集方法,采用不同的数据源用不同的方法。采取一定的收集制度,把需要的数据用最快的方式进行收集,保证信息真实可靠,不断进行更新。每个种类的数据对应相应的分类实施管理。

2.2建立信息共享平台

利用大数据的相关技能,为政府创立一个可新闻共享、消息转换的平台。将政府内每个办公室和群众采集的信息放在一起对比,通过分析后,建立一个有社会各层次人员参加的信息数据库。使政府获得更多有用的信息,这种平台的利用,通过先以城市为单位实施,再到城市之间跨地区进行业务方面的都通,有利于整体业务的共同发展。为社会群众的服务行业和根本治理做出了有力的贡献。

2.3创立保护数据的系统

虽说要实施信息共享,但在电子政务中的信息也是存在一定风险的,这就要建立一个能够保障政府数据的安全体系,所有数据都需要进行有力的保护。对有些商业相关数据要做到风险评估,防止黑客等的攻击,防御风险针对风险制定相应的信息保障。网络信息的泄露出现不止一次,这就说明互联网的安全问题是一个巨大的隐患,需要及时治理。应创立相应的网络法律,建立一个专门监管网络犯罪的部门,用来保障实施此项工作时大量数据的安全。

3在政府中运用的必要

大数据能带给我们更多有利大众的价值,这也是它获得应用的最大意义。所以,非常有必要把“大数据”在政府工作中得到利用。这是一种新的思维方式,也拓展了政府工作下结论的信息资源,为政府能更科学的工作提供了大力支持。大数据的应用也使政府资源得到共享,使政府的部门之间和与民众之间彼此能及时有效的沟通。这有利于削减政府无用的资本和浪费。加强大数据的管理,不仅可以实时监控,并可以长远分析,给政府带来了良好的预警分析,在危机来临时可以从容面对。政府的服务水平亦可以全面提高,群众在这种信息公开、通知共享的社会中,提升他们对政府的满意度。

4结论

综上所述,电子政务是政府工作发展的大方向,在当下社会是必不可缺的。在这科技的发展年代里,不光光是年轻人,我们每个人都需要顺应时代的要求,把科学技能重视起来,它出现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大数据不仅仅只是一种数据,它也是当下社会告别传统思想做事的新章程。我们要把大数据都为我己用,积极提高作为劳动者所带来的生产效益。把大数据运用到政府工作建设中,会推动政府工作不断提高自身效益,实现政府工作的公开化。帮助政府能够更好适应当下社会发展,为打造智能服务型政府作出了巨大贡献。

作者:吴雷 单位:武汉市东西湖区宣传信息中心

参考文献:

[1]安学军.大数据对电子政务的影响及其应用[J].天津科技,2015(04):48-49.

[2]许欢.大数据:完善电子政务建设的有力推手[J].电子政务,2014(03):126-129.

[3]何军.大数据对我国电子政务的影响及对策研究[J].发展研究,2014(02):5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