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地区信息化实践探讨论文

时间:2022-02-23 09:22:00

西北地区信息化实践探讨论文

高的速度来推进西北地区农业信息化建设有极大的帮助。

第二,工业信息化研究。目前,我国煤炭、钢铁、石化、电力、建材等传统工业在利用信息技术提升行业竞争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等方面取得实际进展。大型企业在研发设计、生产经营、企业管理等各环节,大力推广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取得较好的成效,有力地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中小企业信息化日益受到重视,各级政府制定了相关的支持政策,鼓励中小企业实施信息化。研究论文在这方面也比较关注,直接涉及此的论文有18篇,占整个论文的8.2?,其中以整个西部或西北地区作为研究的2篇,陕西、青海各2篇,宁夏1篇,甘肃5篇,新疆6篇。有关企业信息化研究大致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企业信息化的现状、障碍与对策建议。如张晓峰[10]从西部中小企业信息化现状、优势、制约因素入手,指出西北地区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重心在于把传统工业与信息技术结合起来。二是企业信息化建设问题。不少学者就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目标、原则、指导方针、任务与发展重点等进行了分析探讨。如何彦平[11]的《宁夏中小型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再认识》、李纯英[12]的《对青海省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思考》。三是企业信息化管理问题。如《甘肃企业管理信息化发展的思考》[13]。四是新型工业化问题。基本从理论上阐述了以信息化促进工业化的快速发展的必要性,提出了一些如何大力推进信息化进程中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具体措施。如滕堂伟[14]的论文。另外有关工业信息化研究的硕士论文有玛依努尔·阿不力米提的《新疆实现新型工业化的思考》、宋海峰的《新型工业化条件下的甘肃工业增长质量研究》、王琼的《兰州供电公司信息化建设问题研究》。

上述论文都指出了目前传统工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就如何加快发展传统工业改造、企业信息化进行了思考,提出了加快信息化进程、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政策建议。通过这些文章我们认识到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实现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必由之路。但论文对于西北地区目前取得的成绩基本没有谈及,更没有讨论到成绩的取得是用什么方法,这些方法有哪些值得借鉴的地方。但从我国工业化发展来说,信息化与工业化如何结合,如何通过信息化带动工业化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必将成为热

点。

第三,服务业信息化研究。企业信息化的持续发展和电子商务应用的日益普遍,加速了我国服务业信息化的步伐。金融业、交通物流业、对外贸易和旅游业信息化建设也都取得了显

著进展。对于信息服务业的研究,共有14篇论文,占整个论文的6.4?,其中以整个西部或西北地区作为研究的4篇,研究各省服务业信息化的论文有10篇,其中陕西6篇,甘肃1篇,新疆3篇,宁夏、青海没有。付小妮[15]论述了西北民航的信息化建设,宋雪飞[16]分析了西北地区信息咨询业的发展现状及社会经济效益,梁春阳[17]谈论了西部地区信息服务业发展的投资取向,李晓东[18]和黄智杰[19]则分别从西北物流业发展规划的管理和甘肃省商务物流建设的基本框架对现代物流业进行了分析。其他研究服务业信息化的论文基本是在分析信息服务业发展现状及存在问题的基础上,论述了信息服务业发展应有的特点,提出了信息服务业发展思路。

第四,电子商务业研究。电子商务是一种全新的商务模式,研究电子商务的论文陕甘各1篇,新疆2篇。《以涉农供应链的成长促进新疆新型工业化:互动关系及现实基础》[20]从新型工业化道路与涉农供应链管理间存在着互助的关系出发,对BtoB进行了详细的论证。《发展电子商务促进陕西开发》[21]指出了陕西发展电子商务的几个优势及利用优势开展电子商务的着眼点。《对新疆中小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思考》[22]认为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的贸易运作模式,可以使中小企业降低运营成本、增强企业竞争力、提高经济效益,新疆的中小企业应结合自身的特点和新疆本地的特色,积极开展电子商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竞争优势。

目前,我国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电子商务,从政策、法规、安全、支付、物流等层面加大推进力度,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的贸易方式,极大地促进了全球经济贸易的发展,同时也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思想观念,虽然这一方面的研究论文不是很多,但随着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环境进一步完善,这方面的研究将会进一步深入。

2.社会领域信息化研究。社会领域信息化主要包括教育、文化、公共卫生、劳动和社会保障、灾害预警和救灾信息化。

第一,教育信息化研究。与教育信息化有关的研究论文28篇,占整个论文的12.8?。有关教育信息化的研究主要集中在三方面:一是教育信息化,即除了教育手段的现代化外,还包括教育观念、教育制度的变革。《加快西部地区教育城域网的建设推动地方教育信息化的发展》[23]认为教育城域网的建设已经成为教育信息化建设的主体形式之一,宁夏银川市教育城域网的建设与应用必将促进银川市教育信息化水平的全面提高。《西北民族地区教育信息化发展探析———由正宁五顷原回族自治乡信息技术教育发展所观》[24]在对正宁县五顷原回族自治乡调查研究比较的基础上,提出了目前西部民族地区信息化教育存在的问题以及有关解决此问题的对策和建议。二是大中小学生及教师信息素养的问题。《西北地区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现状调查研究》[25],深入分析了西北地区中小学教师的

信息素养现状和培养信息素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认为中小学教师信息素养水平直接关系到基础教育信息化的进程,并提出了开展教师信息素养培训的针对性建议。三是关于西北地区

及西北各省文献信息、文献资源的研究。基本都在说明信息资源建设是教育信息化的基础,有必要通过建立西北地区完善、高效的文献信息保障系统,促进西北地区教育信息化的进程,

同时也提出了建设西北地区文献信息保障系统的具体措施。

第二、文化信息化研究。与文化信息化有关的研究论文19篇,占整个论文的8.6?。论文基本围绕着西北地区数字图书馆建设和广播电影电视等文化领域的数字化进程而研究。如《复合图书馆与总馆分馆制西部公共图书馆事业的两大增长点》[26]、《数字图书馆建设与西北地区经济跨越式发展》[27]和《西北地区数字图书馆建设若干问题的探讨》[28],这些论文探讨了建设数字图书馆应注意的问题及其对策,认为建立数字图书馆不仅有望解决西北地区信息供给不足的问题,而且有望成为西北地区经济跨越式发展的新契机。但需要注意的是,从2005年起,我国公共卫生领域信息化建设对于减灾防病、减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居民生活和社会稳定的影响,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领域信息化在省市联网及应用、省市两级数据中心建设及公共服务系统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也全面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我国同时加大了环境保护、灾害预警和救灾领域信息化建设力度,并取得了一定成效。而有关公共卫生信息化、劳动和社会保障信息化、环境保护和灾害预警领域信息化的研究似乎没有。

3.电子政务研究。20世纪90年展起来的电子政务,实际上是行政组织为适应不断变化的行政环境而采取的改革举措,目的在于通过对传统政务流程再造,重塑政府与公民、行政组织与行政环境的关系。

如何选择西北地区电子政务的发展路径,多数研究成果都强调不能简单照搬发达省市的电子政务建设经验模式,而必须根据民族地区行政环境的特殊性制定相应的发展策略。《民族地区行政环境与电子政务建设》[29]、《民族区域自治地方电子政务建设现状与对策》[30]都指出经济因素、社会体制、社会信息化水平以及人力资源构成是制约民族地区电子政务发展的因素。指出“跨越式”的发展理念并不适用于民族地区电子政务建设,提出了以行政环境整合开发为主导的民族地区电子政务建设的策略。诸如宁夏、青海、新疆民族地区的电子政务建设在注重整合与应用基础上进行深度和广度方面发展并发展其政务环境,营造电子政务的行政环境,通过电子政务的建设全面改善民族地区的行政环境,反过来通过行政环境的整合开发来推进民族地区电子政务建设。冯玉才[31]则认为使用电子

政务的国产货将会对中西部等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政府信息化建设产生重要影响和巨大推动作用。而随着我国业务系统和基础数据库及国家电子政务外网的建设,国产软硬件产品的电

子政务开发集成环境等方面都将成为重点研究。

4.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研究。有关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研究应该在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信息资源的公益性开发利用、信息资源产业化三个方面。

实际上,西北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研究主要集中前两方面。如《关于开发利用我国西北地区地理信息资源的思考》[32]和《新疆基础地理信息库建设构想》[33]都较系统地阐述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建设的意义、数据库包含的内容,同时对数据库的应用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方案。唐志荣[34]、张照云[35]、马春

赞[36]则分别谈了关于甘肃、青海、陕西三省农业、教育、科技领域信息资源的公益性开发利用。但有关卫生、社会保障、档案等领域信息资源的公益性开发利用研究没有,特别是为高等学校学生就业服务的就业信息资源开发、全国各级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研究更需要进一步深入。加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的研究必将为提高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推动社会和谐提供了重要保障。

5.信息产业和信息技术研究。目前,我国信息产业继续保持平稳的增长态势,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继续得到增强,加之电信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应用领域进一步拓宽,为信息化的全面推进提供了重要保障。

有关信息产业的研究也比较多,许多研究者都认为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是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一项紧迫的战略任务。他们对西北地区、西北各省区信息产业的发展现状与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分析评价,并提出了进一步促进西北地区、西北各省区信息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吕胜利[37]则从西北地区的信息技术概况,计算机技术和微电子、通讯技术的研究开发,以及电子工业现状、存在问题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西北地区信息技术及设备制造业的发展状况,并提出了进入21世纪西北地区信息技术和设备制造业的发展重点是以电子工业为主体,突出发展计算机软件和系统集成业,促进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快速发展。

6.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研究。

信息基础设施的研究主要围绕着西北五省区信息网络建设而展开,此方面的论文有7篇,作者在分析了西北五省区信息网络建设滞后的原因之后,提出发展大西北信息网络的对策。而随着我国进一步加大宽带通信网和宽带用户接入网建设力度,加强宽带网络应用平台建设,对于如何提高网络资源利用率,推进网络资源整合,完善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必将成为新的研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