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技术在茶叶种植与生产的应用

时间:2022-01-07 09:06:28

电子信息技术在茶叶种植与生产的应用

摘要:在当前整个茶叶产业转型发展的时代环境下,选择合适的科学技术动力,尤其是要加大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并且对整个茶叶种植与生产活动,进行优化与提升,将有效助力茶叶产业的生产升级。电子信息技术的推广应用,是当前茶叶产业在种植与生产过程中,所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本文将从茶叶种植与生产过程中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背景分析入手,结合电子信息技术对茶叶种植与生产的影响,从而探究茶叶种植与生产过程中电子信息技术的具体应用策略。

关键词:电子信息技术;茶叶种植;生产活动;应用机制;科技性

在茶叶产业全面转型的今天,无论是具体的种植活动,还是茶叶的品质要求都提出了诸多诉求。尤其是在信息时代的今天,电子信息技术有了更为广阔的应用空间。当前茶叶产业在发展过程中,其要求不断升级,除了技术水平的提升外,也要通过充分发挥该技术的应用优势,其将从根本上推动和提升茶叶产业的转型升级。

1茶叶种植与生产过程中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背景分析

在当前社会发展进程中,信息技术实现了广泛应用,该技术已经广泛应用于各个产业之中。从一种程度上看,任何产业只有注重信息化建设,才能适应时代环境与趋势。对于茶叶产业来说,只有做好信息化应用,才能满足茶叶产业的品质与产量要求。当然,茶叶产业的时展之中,恰恰也对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提出了诸多诉求。比如使用该技术来测试水分、土壤肥力,从而为及时施肥提出相关建议。测量茶树成长过程中的温度与光照等等,从而实现整个茶树种植过程中的合理布局,当然,也可以使用该技术,恰恰也能够确保茶叶种植与生产关注中的品质要求和产量要求。结合目前茶叶产业的发展诉求看,无论是大众的饮茶量,还是生产水平,还是其对茶叶的品质要求,与以往相比,有了根本性变化。除了要注重对茶树进行改良,提高茶叶产业的经营品质要求外,也要注重发挥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优势,通过技术提升和设备更新,从而适应茶叶种植与生产活动的各种诉求。当前,将电子信息技术与网络相融合,并且使其综合应用到茶叶生产与种植过程中,所使用的机械,通过将集成技术与信息分析相融合,从而大大提高茶叶产业的效率。结合当前信息时代的应用环境看,要通过发挥机电一体化,实现茶叶产业经营过程中的信息共享与交流。在使用茶叶生产机械时,也在一种程度上,避免出现各种人为操作过程中的问题。在当前具体了解我国茶叶产业发展的全面诉求时,就必须注重从茶叶种植与生产活动的具体要求出发,尤其是探究科学、合适的技术应用诉求,特别是发挥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优势,从而实现茶叶产业品质与产量的全面提升。

2电子信息技术对茶叶种植与生产的影响

我国是茶叶生产大国,茶叶产业的发展,不仅是对大众传统饮茶习惯的有效满足,更是我国继续保持茶叶产业优势的关键。在当前茶叶产业种植与生产过程中,充分发挥该技术的应用优势,从而切实提升茶叶产品的品质。不仅如此,该技术的应用,也为茶叶的种植与生产提供了先进的动力源。对茶叶种植与生产来说,电子信息技术有着极大的支持与影响。随着现代科学发展与应用不断成熟,如今在茶叶产业发展过程中,电子信息技术有了更加科学的发展与提升。比如,当前电子信息技术可以应用于茶树成长的盐碱度和养分含量有效分析之中,也可以使用该技术来快速测量茶树成长过程中的能量需要,从而便于及时、精准施肥。当然,使用电子信息技术来优化茶树成长的环境,比如使用电磁波技术来测试和诱杀害虫,有效消除各种病虫害。在当前茶叶产业发展冲突下,其对我国茶叶的种植与生产形成了深层次影响,除了提供种植水平外,也要注重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优化,尤其是要注重大幅提升茶叶生产效率,从而对我国茶叶产业的发展与经营,提出了诸多新的时代命题。使用电子信息技术,将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生产效率,提高茶叶产品品质,满足大众诉求与产业要求。随着茶叶产业竞争日益升级,在茶叶产业发展环境中,要注重利用电子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等一系列优势,通过对电子信息技术进行全面融入,特别是要从技术优势角度出发,在合理认知当前茶叶产业的科技应用诉求的基础上,通过整合科技资源,从而塑造智能化、科技化的茶叶产业机制。科技领域是当前茶叶在种植与生产过程中的重要要求,这一技术应用需求突出表现为茶树育种,以及加工技术与采摘技术等各个方面。在当前具体的科技应用中,通过进行具体的技术研发与行业内交流,传播我国先进的茶叶种植与生产、加工技术,就成为茶叶产业的转型发展与提升的关键所在。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方面是多样化的,这恰恰也是茶叶产业科学创新的重要动力。

3茶叶种植与生产过程中电子信息技术的具体应用策略

电子信息技术作为一种技术性强、内涵多样的学科,其中关系到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和现代传感技术等等。将该技术与各种先进技术相融合,从而为这一技术的价值发挥,提供有力支撑。当前电子信息技术研发与应用日益成熟,尤其是在具体的功能上,该技术日益完善,技术的应用性能上,也日趋稳定。当然,这一技术在具体应用时,也日益智能化、轻便化,这些都使得当前各个产业发展更加便捷,产业效率也更加高效。当然,电子信息技术在目前各个领域之中,也有着极为广泛的应用。在当前茶叶种植与生产过程中,如何为该产业发展寻找到科学、时代化的生存空间与环境,就成为当前茶叶产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诉求,茶叶产品在种植过程中,要注重综合融入大众对茶叶产品的品质诉求,通过发挥技术上的优势,降低化肥、农药等元素的应用与污染。比如,使用电磁波技术有效刺激茶树的生长,以及茶树树苗的孕育。同时,该技术也能够有效消灭茶树生长过程中的各种害虫与病菌,从而降低茶树的病虫害现象。在当前种植与生产茶叶时,要注重发挥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优势,比如在茶叶采摘器械中,可以使用VR技术,通过发挥虚拟数据库和VR设备的综合优势,从而让茶叶在种植与生产过程中,更让茶叶生产管理活动更加形象与科学。对于目前我们正在进行的信息时代来说,其旨在通过发挥技术的优势和作用,提高茶叶种植与生产过程中的品质与成本,同时将大众所关注与期待的绿色经济、智能经济等多种理念融入其中,构建极具时代优势的茶叶产业。电子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是一种时代性、多方位的技术,其中不仅需要发挥技术上的优势,也要注重利用相关设备资源,通过组合发力,从而真正利用好这一优势。我国作为绿色、生态的茶叶产业国,在目前形势下,也存在一定挑战。尤其是受到新型茶叶国家的市场冲击和影响,茶叶产业的国际性优势日渐衰微,如何提升产业竞争力?已经成为中国茶叶产业整体面临的方向。对于当前茶叶产业来说,其在应用电子信息技术过程中,需要注重技术应用和设备应用,其中所涉及的茶叶生产设备、设施和科技力量等等,都需要大量资金投资,所以,在使用这一技术过程中,往往有着较高的资金需求。具体来说,其一,电子信息技术与设备投入等方面,有着较大的资金需求量。事实上,现阶段我国茶叶产业在使用该技术时,尚且处于融入时期,尤其是茶叶产业正在经历从简单的茶叶生产深化为茶叶产品生产、研发为基础,融入科技要素与市场因素的茶叶产业,这一过程中,就使得茶叶企业需要解决技术应用中的资金诉求。总体来看,茶叶产业在应用这一技术与设备时,其融入难度大,成本也较高。另一方面,想要有效提升茶叶产品的品质,就必须注重资金、技术的持续性投入,作为茶叶产业发展的保障。只有注重持续性研发品质高、产量高、综合价值突出的茶叶产品,才能在茶叶产业竞争中,保持系统化、持续性优势。

4结语

任何地区的茶叶产业想要实现自身发展,并且有效促进产业转型与升级,就需要以新技术的应用为基础,因此,在将电子信息技术应用与茶叶种植活动与生产活动这一过程中,存在更多应用切入点。通过技术上的及时更新,设备上的不断完善,从而有力推动了茶叶种植活动的创新实施,当然这一过程,也为茶叶产业的结构发展与转型,提供了重要动力。

参考文献

[1]税伟,萍,苏正安,等。专业化茶叶种植影响下的农业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评价———以福建省安溪县为例[J].生态学报,2017(2):148-149.

[2]税伟,杜勇,萍,等.基于地理加权回归的茶叶种植专业化空间格局及影响因素———以福建省安溪县为例[J],应用生态学报,2017(3):113-114.

[3]王会光.以产业带动合作社发展———安徽省宿松县黄大村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助农脱贫纪实[J],中国合作经济,2017(11):128-129.

作者:金叙伶 单位: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延边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