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控制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

时间:2022-01-07 09:04:43

电子控制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

电力电子技术是实践性和应用性很强的学科,主要研究的是控制电路、电子元件等,在电子控制中占据主要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力电子技术和电子控制之间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密,不仅能够达到电能优化目标,而且还能提升控制稳定性,有利于电子技术的改革发展。因此,研究电子控制中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1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子控制中的应用价值

1.1符合能源节约要求。电力电子技术是一项关系国家发展的重要技术,是工业现代化发展的核心技术之一。在当今时代,节约能源是时代的主题,也是工业发展必须要遵守的重要原则。在电子控制中节约能源非常重要,不仅能够减少成本消耗,而且能够提升能源的利用率。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子控制中的应用符合能源节约要求,能够节约大量的能源,能够高效率地将能源转化为电能,真正的实现了低碳经济。随着新能源的不断开发,电子控制的能源利用方式也应当发生变化,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转变了电子控制的能源利用方式,节约了大量的原材料,不仅保护了电能设备的性能,而且能够节约大量的电能。1.2满足人们需求。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多。在当今时代,电力电子技术和日常生活已经密不可分,电子控制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子控制中的应用满足了人们的生活需求,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质量,让人们过上了幸福、快乐的生活。无论是生活中的家用电器还是人们使用的电子设备都依靠于电力电子技术发挥作用,通过电力电子技术展现功能。电力电子技术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方便,不仅能够改善当代人的生活,而且对后代人的生活也有着积极有益的影响,能够长期发挥作用,有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1.3提升工业生产效率。电力电子技术是一种媒介技术,能够通过弱电控制强电,在我国的工业中能够发挥重要的作用。在过去,传统的工业生产主要依靠劳动力来完成工作,受劳动力的影响非常大。只凭人力完成一些劳动强度大、劳动环境差的工作是非常困难的。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子控制中的应用,提升了工业生产效率,减轻了工人的工作负担。在现代化工业中,人们通过电子控制系统就能够利用电能来完成复杂度较高的工作,节约了大量的人力资源,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减少了工业事故的发生。同时,人们可以利用电子控制系统来调整工程中的参数,能够实现智能化生产,有利于提高工业竞争力。

2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子控制中的应用

2.1家用电器方面。家用电器是人们日常生活的重要帮手,自动化家用电器是人们高质量生活的一种体现,也是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子控制中的重要应用。人们在享受家用电器带来的服务时,同时也在享受着电力电子技术带来的福利。电力电子控制减轻了人们的生活负担,简化了人们的生活环节,让人们通过电子控制按钮就能享受到家用电器的周到服务。按一下按钮,洗衣机可以自动清洗衣服;按一下按钮,电饭煲可以自动煮饭;按一下按钮,洗碗机可以自行清洗餐具。一键式操作让家务劳动变得更加简单,让家用电器变得更加智能化、人性化,能够给人们留出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享受生活,去感悟生活的乐趣。2.2智能电网方面。电力能源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能源,对人们的生活有着紧密的联系。在当今时代,构建智能电网是我国电力建设的主要任务,也是满足国内用电需求的重要途径,能够提升电力资源的利用率。电力电子技术在智能电网的发电、送电过程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发电过程中,人们可以通过电力电子技术控制电力生产,能够促进动能和电能之间的转化,有利于电能存储,能够提升储电设备的性能,减少了电力能源的浪费。在送电过程中,人们可以通过电力电子技术控制电流的传输量,能够实时调整电力系统的参数,能够稳定输电,减少了电力损耗,增强了电力系统的输电能力。另外,人们可以通过电力电子控制实现智能配电,能够及时解决配电问题,能够对配电进行监测,能够保证电能质量。2.3交通工具方面。随着汽车制造技术的不断更新和经济水平的不断提升,私家车的拥有量逐渐上升。现代汽车的核心技术就是电力电子控制,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方便性。人们使用汽车出行就是因为汽车较为方便,这就意味着汽车要提供给人们方便的服务。现代汽车通过电力电子控制点火装置,只需要人们轻轻转动钥匙即可,无法人们花费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同时,在行驶过程中,电力电子控制系统会合理控制喷油量,能够保持汽车匀速运行。第二个方面是安全性。人们在驾驶汽车时最重视的问题就是安全问题。电力电子控制系统能够为人们解决后顾之忧。当汽车的涡轮发动机缺水、缺油时会自动亮起警示灯,能够给人们提醒。当汽车转向时会自动开启变速保护,能够保证转向时的行驶速度,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

3结语

电子控制中电力电子技术的应用是电力电子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提高电子控制质量的重要途径。电力电子技术在电子控制中的应用提升了生产效率,节约了能源,因此,我们要主动应用电力电子技术,并不断加强它与电子控制的结合,从而促进现代化发展。

参考文献

[1]万志豪.论电力电子技术在电气控制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24):243.

[2]黄华娟.电力系统中电力电子技术应用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7(11):211.

作者:乔建 单位:山西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