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管理模型设计研究

时间:2022-04-08 09:49:44

电子商务管理模型设计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环境下的安全信任管理变得越来越重要。希望通过本文对电子商务环境下安全信任管理模型的分析,能够提高电子商务环境下的安全信任管理,从而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

关键词:电子商务环境;安全信任管理;模型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商业模式,已经由传统的客户机与服务器结构模式转变为P2P电子商务,不止买方作为交易参与的节点。卖方也成为了交易参与的节点。电子商务作为一种主流的交易形式,未来的发展将不可估量。在电子商务环境下进行交易的买方和卖方大多都是互不相识的,因此,加强电子商务环境下的安全信任管理是至关重要的。只有在安全信任管理全面加强的前提下,才能保证电子商务环境下的交易可靠进行。

1电子商务环境下的安全信任管理的相关工作

电子商务环境下的安全信任管理主要有三种管理模型,分别是PKI技术下的信任模型、自动信任下的协商模型、声誉下的信任模型,在这三种模型下进一步总结出了电子商务环境下相关信任模型的基本设计准则。对信任模型的研究首先要有一个标准的信任度,然后对信任度进行算法融合,但是信任模型并不是所有网络环境都适用的,一般只适用于电子商务环境。当下电子商务环境的运用系统大多采用的是双层拓扑架构,随着科技的进步,有些学者根据安全信任管理的进行提出了增强抗击能力的安全信任管理模型,使得安全信任管理的性能得到大幅度提高。但该模型也并不是所有情况都能应用,只能应用于某一程度上的恶意攻击行为,电子商务环境下的交易经济效益如果不强,恶意攻击行为带来的不良后果是可以忍受的,但电子商务系统中不能出现任何恶意攻击状况。

2动态的安全信任管理模型

2.1网络拓扑的结构与假设。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网络拓扑分为三种形式,首先是集中式拓扑,该形式比较容易引起单点失效。其次是非结构化拓扑,该形式对相关资源的定位效率不高,消耗带宽较大。最后是结构化拓扑,该形式不适用于电子商务环境。网络拓扑模型的假设主要有两点,首先用户在电子商务环境下完成交易后,要将对交易进行的评价结果上传到超级节点。其次是对信任度的计算、传输等都是加密的,不能随意更改。2.2信任模型的构建。根据相关理论,对某一变量结果的决定会受到一些独立、微小因素的影响,各个因素的单独影响都极小,不能起到对模型的主导作用,那么这个微小因素趋于正态分布。对相邻节点进行评价的变量是随机的,对单独主体进行评价的作用很小,也不能起到主导作用。2.3全局信任值的融合算法。对全局信任值的融合算法受到三个因素制约,首先是对相邻节点之间的信任值进行计算,该信任度是评价该节点的主要依据。信任度不是静态的,而是不断变化的,相邻节点每进行一次交互其信任度都会出现变化,在电子商务环境下对相邻节点之间的信任度进行计算主要考虑两个因素,分别是来自买方和卖方对诚信的统计和相邻节点的在线时间长短。其次是对节点的推荐度,为了能够有效控制恶意攻击带来的不良后果,要建立一个信任等级和推荐度的反映表,等级和推荐度的高低是成正比的,如果出现恶意攻击,有意将其中一个节点的信任值提高,在最终的计算中,恶意节点的数值相对较小,对全局计算的影响就不会很大,不良后果也会被控制在可承受范围之内。最后是对全局信任值的计算方式,要选择合适、准确的方式对全局信任值进行融合计算以保证计算结果的精确性。从而保证安全信任管理模型的设计合理,能够在电子商务环境下顺利进行。2.4信任的基本性质。信任有六个基本性质,第一是信任的主观性和不确定性,其中不确定性体现在随机和模糊两个方面。第二是信任的自反性。第三是信任的传递性,在相邻节点进行交互时能够实现信任的传递。第四是信任的不对称性,也就是说如果a能够信任b,但b却不一定可以信任a。第五是信任的衰减性,根据时间的不断变化,节点对信任的评估影响会越来越小。第六是信任属于矢量,具有大小和方向。

3结语

在电子商务环境下,买方和卖方的交易安全一定要得到保证,这就要求在电子商务环境下加强对安全信任的管理,以全面提高双方交易的安全性。希望通过本文的分析,能够有效提高对安全信任管理模型的设计,以加强电子商务环境下的安全管理。

参考文献:

[1]李致远,王汝传.P2P电子商务环境下的动态安全信任管理模型[J].通信学报,2011,32(03):50~59.

[2]王保玉,高承实,戴青.P2P电子商务中信任评价模型研究[J].计算机应用与软件,2013(12):113~116.

[3]陈力萍,吕巍.构造P2P电子商务系统中基于推荐过滤信任模型[J].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1,27(05):690~694.

作者:王洁 单位:内蒙古商贸职业学院商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