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器材管理设计与开发

时间:2022-04-08 09:51:16

电子器材管理设计与开发

摘要: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高校教育与过去相比获得了巨大的进步,尤其是高效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与之前相比,获得了巨大的进步,这主要是因为高效电工电子实验中心是电子类专业学生实践的主要基地,并且由于高校电子类专业的学生是比较多的,这就使得在实验的过程中所使用呢的芯片器材也是特别多的,如果学生在使用的时候,相关的管理人员没有对器材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那么就对造成器材的浪费,因此本文在分析的时候主要是基于节约和循环利用的思想,对于新型器材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开发进行分析研究,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不仅可以方便学生的学习和实践,而且还可以节约资源。

关键词:高校;电子电工;实验中心;新型器材;系统开发;设计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以及教育改革的布袋深入,高校培养学生的一个主要目的是为了培养应用型人才,而高校在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过程中,实践是非常重要的,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是离不开实践的,实践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基础,例如电子类专业的学生作为应用型人才,高校在培养的过程中是需要建立电工电子实验中心的,将电工电子实验中作为电子专业学生的实践基地。这主要是由于电子专业的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无论是进行基础课程的学习还是专业课程的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是需要使用大量的电子器材的,并且在使用电子器材的过程中使用的数量是十分多的,大多是以十万来进行计数,学生在进行学习的过程中,不论是进行统计还是对学生进行发放,都是一个巨大的工程,因此高校在进行发放和统计的时候,一般主要是采用两种方式来进行统计和计数,一是使用人工进行统计和计数,而是利用软件来进行统计,软件统计之后利用人工进行发放。使用这两种方式进行统计和计数是很容易出现问题,因此本文就主要是对高校电工电子实验中心新型器材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开发进行分析研究,减少问题出现的频率,节约人工,杜绝浪费。

1芯片器材管理分析研究

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进步,在我国各个高校的电工电子实验中心中,相关器材的应用是十分广泛的,并且由于电子专业的学生是比较多的,相关器材的使用量也是十分大的,以芯片为主代表的器材的使用量和需求十分巨大。并且在电子专业相关的课程设计或者是电路实验的过程中,由于一些学生在实验或者是课程设计的时候操作的程度存在着问题就使得相关的器材造成损坏。由于之前对器材进行管理的时候主要是通过人工来进行统计和发放,学生在实验时候如果需要相关的器材就必须要向实验中心的老师进行索要,老师给予才可以进行实验。但是老师工作的时间是一定的,如果是学生在实验的时候是老师工作之外的时间,那么学生就会缺乏器材而使得实验无法进行下去。过去使用的器材管理方式比较落后,仅仅是使用普通的记录方式进行统计,这样管理人员的工作量是十分大的,而且在工作的过程中很容易出现问题和错误,针对这种情况,本文就主要是设计和开发了一种新型的电子器材的管理系统,不仅能够减少人工的浪费,而且在统计的时候也方便老师进行管理,学生在实验的时候也比较方便。

2设计与开发

2.1软件部分的设计与开发。笔者在对新型器材管理系统进行设计和开发的时候,对于器材的管理系统主要是通过两个部分来进行设计和开发,首先是对软件部分进行设计与开发,对于软件部分笔者主要是使用C#作为开发语言,数据库主要是使用SQLSERVER,相关的内容主要是如下图所示:2.2硬件部分的设计与开发。笔者在设计的时候为了使得学生在实验的时候获取器材的方便性,大大的减少管理人员的工作量,本文就主要设计了相关器材的自动取用柜。首先是查询学生是否需要相关的旗下,如果是学生在实验的时候有需要的器材就输入需要器材的数量,这样学生需要的器材就会自动的取出,大大的减少了管理老师工作的数量,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学生在实验的时候取出器材的时候是不受限制的,学生随时用随时取,大大的增加了学生实验的方便性和便捷性。笔者在设计和开发的时候,相关器材的取用柜主要是以MSP430为控制的核心,主要是通过控制多个步进电机来实现对实验器材的自动取用的,并且实验器材的相关取用柜主要是有多个小柜组成的,在每一个小柜主要是存放一种类型的实验器件,当学生在实验的时候取用相关的器件的时候就需要输入需要器件的数量,这样在对应的柜中的电机就会启动,输入对应数量的器件,实验的学生就可以将自己需要的器件取走。

3结语

本文主要是针对现代高效电工电子实验中心器材的管理,设计和开发了一种新型的电工电子器材的管理系统,不仅大大的节约了人力,而且还方便了学生实验器材的获取,并减少了浪费,实现了更好的为电子专业学生服务。

参考文献:

[1]沈建华,杨艳琴.MSP430超低功耗单片机原理与应用[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2]明日科技.SQLSERVE从入门到精通[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

[3]吴玉田,王瑞光,郑喜凤,等.GSM模块TC35及其应用[J].计算机测量与控制,2002(08):557-560.

作者:佟光君 单位:江苏师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