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设计探索与启示

时间:2022-01-06 03:31:37

电子设计探索与启示

1模式探索

电子设计竞赛是面向高校大学生的群众性科技活动,目的在于推动高等学校信息与电子类学科面向21世纪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推动高等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能力,吸引、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特别是在高校大学生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培养方面,起到了积极引导和推进作用[1-3]。

1.1ADI大赛的前期筹备

基于科学研究和研究生技能培养的需求,在长期合作的基础上,2003年电子科技大学与ADI公司共同建立了“电子科技大学-ADI联合实验室”,为我们能够成功地承办这一大赛提供了坚实的保障。2004年ADI公司希望在电子科技大学设立研究生奖学金。基于以上考虑,电子科技大学建议将设立奖学金改为赞助研究生综合设计竞赛,由ADI公司提供样片和部分制作费与奖金,电子工程学院组织和提供场地与实验条件。

1.2ADI大赛的探索与推广

2005年3~10月,电子科技大学成功举办了首届“电子科技大学-ADI研究生创新设计大赛”。获得了学校广大师生,特别是在校研究生的热烈反响。活动的成功举办也使ADI公司意识到了举办大赛对学校和自身的双赢关系,故在2005年比赛结束之后,ADI公司计划将大赛规模进一步扩大。2006年度的第一届全国创新设计大赛继续在电子科技大学举办。在统筹全国大赛进度的同时,学校负责西部赛区的具体组织工作。西部赛区负责四川、重庆、云南、贵州、西藏、甘肃、宁夏、青海、新疆和陕西10个省和自治区相关高校的联系和组织。短短两周的报名时间,我们收到了西部赛区30多支代表队的报名表。全国共有来自30多所高校的60多支代表队参与竞赛。经过初评、复赛、现场答辩等多层选拔,来自16所高校的20支参赛队分获特等奖至三等奖。与此同时,为了总结大赛的经验,承上启下,并保存大赛成果,在2006年ADI创新设计大赛圆满结束之际,学校联合ADI公司,同电子工业出版社合作,收集和出版了各获奖队的设计方案。以供学生之间进行思维的交流,为将来赛事的参与者提供灵感。第一届中国大学生创新设计竞赛历时半年,于2006年11月顺利结束。我院的承办工作受到了ADI公司上下的一致认同,并总结此次活动的组织过程,形成一定的规程,作为后续赛事的参照指导。

1.3ADI大赛的竞赛影响

自2006第一届全国ADI大学生创新设计大赛开展以来,由电子科技大学主办的第一届大赛的组织模式和工作方法已经成为了一种活动框架,并为后续两届大赛承办高校及其他类似活动广泛采用。它的社会影响和认同度正在迅速扩大,第一届比赛的全国7个赛区三十余所高校的87支参赛队共计300多名学生参与。2007年在北京工业大学举办的第二届竞赛,93所参赛大学,450支参赛队和1116名学生,增幅在300以上。由此可见,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国内高校,尤其是国内著名高校,纷纷将目光投向这个新兴的、具有较高水平和影响力的学术创新竞赛。它也以其自身独特的优势,受到越来越多的学生青睐,也得到许多高校的认可。电子科技大学参加首届竞赛的学生中大部分学生在校期间都获得了各类奖学金奖励及省级、校级荣誉称号。毕业后部分选手赴国外大学或在国内继续深造,或成为全球知名企业的公司骨干,或成为国内重点科研院所的科研主力,就业质量和薪水待遇与一般毕业生相比具有明显的提升。

2竞赛的启示

2.1开放式命题方式,激发学生创新能力

电子设计竞赛是一项凝练知识、检验技能、考察能力及注重创新的比赛[4]。ADI创新设计大赛是一个面向在校研究生的科技型创新竞赛活动,ADI大赛采用开放式命题的方式,把电子竞赛与开放式科技项目结合起来,突破了传统的设计竞赛统一命题、固定套路的模式,更着重于培养在校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动手能力、协作精神,引导学生在探究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自觉参与、独立思考,既能给学生创造了一个发挥个性潜能的空间,又形成了一个自主学习、良性竞争的氛围促进全面发展,为学生施展才能提供了契机[5],从而达到激发学生参与热情,提高其工程实践素质,理论结合实际的能力,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效果。ADI大赛平台的搭建解决了鼓励学生进行创新活动的硬件环境,软件环境的创建则需要依托学校和学院的科研能力。为了使我校的同学能够对参与此次竞赛有更大的信心,我们还打破了那种由老师在课堂上讲解专业知识的这种传统技术指导模式。我们邀请了多位理论扎实,并且有丰富的使用ADI公司器件开发经验的老师对同学们做了多场讲座,理论联系实际的讲解获得了同学的广泛赞誉;同时,我们还组织了包含报名参赛同学和上届校内比赛的获奖同学的专题座谈会,使同学在交流的过程中,吸取别人的长处,不断完善自己的创作,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在这场科技竞赛活动中受到创新能力的培养和锻炼[6]。

2.2贴近实际需求,实现产学结合

电子设计竞赛完全是一次实践的竞赛,是把理论应用于实际的竞赛[7]。它采用围绕特定产业开放命题方式,促进学生紧密关注社会及产业的发展状况,在竞赛中引导学生主动对信息进行收集、分析和判断,去获取知识、应用知识、解决问题,有助于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又能为相关产业积累创意,培养、选拔人才,是产学结合的有效形式,实现高等教育与社会经济的紧密结合。摆脱传统电子设计竞赛高校热、产业冷的尴尬处境,实现学生、高校、产业等多方共赢。ADI赛事是校企合作新模式的一次有益尝试,充分发挥了学校的教育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并成功地利用了企业的资金优势为教育服务。赛事不但为同学提供了发挥才智的空间,同时也使得ADI公司对我校学生的素质有了更加深入认识,为ADI同我校的进一步合作开辟了新空间。ADI竞赛为大学生了解世界最新的电子元器件、DSP产品以及电子产品的设计理念和发展趋势,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和平台,竞赛围绕创新这一主题,紧扣当今社会电子产业的最新领域和发展方向,使他们能够更快地融入到现代信息产业设计中,培养并提高自身的就业能力。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具有创新能力、创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2.2竞赛推进国际化交往

全国性的电子设计竞赛对我国大学教育改革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已成为教育发展和改革的一种辅助和促进手段[8]。受此活动的影响,校内各学院也纷纷兴起了旨在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各类学术竞赛,如英飞凌杯嵌入式处理器设计应用大赛、软件设计竞赛等,ADI创新设计大赛开创了校内甚至是国内研究生综合性创新竞赛的新局面。同时也推动了学院研究生的国际化交往能力,2006年7月,IEEEEDS副主席AlbertWang教授通过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项目,带4名美国大学生赴电子工程学院交流。以电子工程学院为依托,成立了国内第二个IEEEEDS学生分会。为全校研究生的国际学术交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结束语

电子设计竞赛的开放式的教育,是对研究生由传统思维模式向创新能力转变的过渡手段,推动了学生的课外科技活动与创新人才的培养以及实现产学结合等方面具有突出的优点[9]。总而言之,通过开创研究生ADI创新设计大赛,以此为载体开创了国内研究生综合性创新竞赛的新局面,对于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和综合素质的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文作者:陈科羽张晓工作单位:电子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