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管样板设计AutoCAD软件运用

时间:2022-07-19 08:44:41

导管样板设计AutoCAD软件运用

1概述

导管架主要用于海上石油平台支撑部分,主要由空间管构件组成;施工中为了更高精度的完成导管架组装经常需要绘制空间管构件样板。通常管构件展开放样方法有实物图解法、计算法和三维软件展开法等。实物图解法应用时精度较低,受场地、测量工具的限制无法对导管架进行展开放样;计算法虽然提高了展开精度,但往往需要建立数学模,这是一个烦琐的过程,不利于工程的现场施工。将导管架施工二维图纸转化为AutoCAD三维模型,再利用软件强大而精确的绘图、自动标注功能、各视图转化进行辅助展开放样就完成空间各个角度节点样板绘制,可以高效地完成样板的制作。

2三维建模

导管架三维模型的建立,主要依托施工图纸的二维图形的几何尺寸、关键尺寸的计算及空间转化;按照导管架组成的各个管构件及附件分别绘制成三维零件图,利用AutoCAD软件中的组合、对齐、实体编辑等命令完成三维模型的建立。

3管构件空间样板制作

管构件空间杨宝包括空间中各个构件的几何尺寸及节点处的展开图,主要使用AutoCAD软件的标注命令及二维平面绘图相关命令完成。

3.1管构件空间尺寸标注将管构件按照空间排列顺序,分层考出,分别标出几何尺寸、及相关点尺寸为施工提供准确的参考数据。构件几何尺寸可由三维模型直接得出,包括各个构件相贯线中线、远点、近点尺寸等;这些关键尺寸的决定着制作完毕后导管架的几何尺寸是否符合设计图纸要求。

3.2构件相贯线获得施工中为确保导管架的焊接质量采用全焊透结构,管构件组装时小管与大罐组装时采用内壁相交。因此实际相贯面为内壁与被焊构件外表面所组成的空间曲面。利用三维并集命令消除被焊构件,得到两个空间相贯面后,删除外层相贯面后,余下的相贯面即为施工展开样板的相贯面。图13连接展开线后得到的样板信息技术将并集后的管构件使用三维对齐命令转化为二维空间坐标系内。利用软件的分解命令将图形分解一次得到空间表面体、分解第二次得到相贯面、分解第三次得到相贯线。

3.3管构件样板制作利用软件中的对象捕捉功能捕捉相贯线上下节点绘制辅助用线,绘制一个与构件内径相同的圆。利用捕捉功能将圆放置于上下端点线段之间,并在圆中心绘制12等分(等分点越多得到的展开线也将越多,最后展开样板越准确)线段。绘制样板展开线,由等分点引出射线或线段与相贯线空间外观相交。在相贯线与圆200处画绘制一垂直于展开线,便于实际放样尺寸的测量,使用剪切命令将相贯线以外线段剪切。样板展开时按照所用绘制样板材料厚度、管材外径计算出展开样板长度绘制线段,并将线段等份为12点,将所得到的展开线旋转按照顺序垂直粘贴到线段上,如图12所示。使用镜象命令以中心线段为总线镜像到另一车侧,并用线段将展开线连接成为展开样板。采用AutoCAD二维绘图中的尺寸标注命令将各个展开线进行详细标注,得到完整的管构件空间样板,下图为24等分后的管构件样板。

4结束语

利用AutoCAD软件建立三维模型可以为施工提供更为直接三维模型,在二维空间利用命令展开所需样板;工人利用展开数据就可完成复杂构件的放样工作,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在三维空间下沿管件表面等分点绘制与相贯线垂直线段展开后可以得到更为复杂的空间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