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技术在电大远程开放教育的应用

时间:2022-06-09 11:51:07

大数据技术在电大远程开放教育的应用

摘要:新形势下,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的信息技术,涉及到了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并且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和延伸。电大远程开放教育也不例外,也需要在先进信息技术的基础上,向着远程现代教育领域实施合理的优化。以学习者为中心,结合学习状况,针对性的制定出科学的优化措施。因此,首先提出了需要探究的主要内容,之后,结合现状,探究必要性,建立应用路径。

关键词:大数据技术;电大;远程开放教育

1问题的提出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不断发展,远程开放教育也面临着不一样的机遇和挑战。电大远程教育在传统的理念下,主要使用的是电视、广播、录像等应用方式对学习者实施教育。但是,这些教学方式,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的发展需求,存在较多的缺陷性,带来了一定的滞后性。此时,电大远程教育也需要秉承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想,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使用大数据技术,优化教学方式和教学内容,统筹规划,增强学生与知识之间的互动,带着敏锐的嗅觉,合理的规划,呈上追击,使用自身大数据的渔鸥实行,完善教学工作,以全新的面貌,提高认知,增强创新的价值。但是,在实践的过程中,大数据家技能设信息存储不规范,不利于采集大数据。教学管理系统的开放性偏低,可扩充性较差,在很大的程度上影响大数据利用。系统类型各异,无法形成大数据共享平台,往出现了众多无法共享的“信息孤岛”。[1]并且教师队伍素质不能和大数据时代相适应,远程开放教育很难适应大数据时代契合点。大数据属于一种全新的资源建设方式,可以在海量的数量中,发现其中存在的潜在价值,提升大家的认知,建立思维的变革,为以后的创新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让大数据的海量信息在电大的远程开放教育中发挥着自己独有的价值与作用。鉴于此,大数据技术在电大远程开放教育中将如何有效的应用?如何突破传统的教育观念,扩展教师的教学能力?就成为了目前形势下,电大的远程开放教育的学者需要探究的重点内容与问题。

2大数据技术在电大远程开放教育中的应用的必要性

2.1建立新型的教学模式

从目前的形势上看,电大远程开放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如果仅仅使用传统理念下的教学方式,已经不能适应于当前的历史发展需要。“免试入学、宽进严出”不再是一种特殊性的待遇,社会对学习者的要求上升了一个重要的档次。只有认真的关注教育质量,提升教育效率,才是电大目前形势下需要关注的难点。此时,使用大数据的方式,就可以提升信息的处理速度,保证信息的及时性,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合理的对数据库中的图像、视频等进行使用。转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提高学生的吸引力。

2.2更新符合新要求的教学理念

从传统的角度看,虽然远程教育经历了多次的变革,但是,教学方式依然处于单一的状态。单纯的知识传授,很难有效的指导学习者买对未来的社会和自身的发展过程。使用大数据的方式,就可以以学习者为中心,充分发挥学习者的主观能动性。转变原有的教学观念,更新当前的思维理念,在教与学之间找到适合的教学模式,促进学习者的终身学习理念发展需求。大数据技术是通过一个一个压缩包,对不同的文件进行整合和存储。学习者只需要很短的时间,就可以下载到自己想要的学习内容。缩小了启动的时间,降低了缓存的空间,提升了学习者的自主性。大数据技术对相关视频进行传输,还保证了视频与音频完美结合,实现立体声的连续性传播。提高了数字化信息流保障,体现了很强的扩展性,给电大远程教育的创新提供了可持续的发展基础。

2.3转变教师的角色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延伸,电大远程教学的方式,可以对名师录制的视频进行有效的传播。大数据技术融合之后,交互性的建设形成,确保教师以及学习者之间交流的实时性。学习者与教师之间的远程交互,也保持了课堂教学的真实性。虽然说远程教育淡化了教师的教学活动,但是开始向着网络社会化的方向实施发展和延伸。教师也需要以学习者的生活身份起到引导者的主要作用,指导每一个学习者成为自己的导师。教师还需要使用大数据远程教育,引导学习者学习现有的知识,更为重要的还是需要学习以后进入社会生活需要面临的知识,提高随机应变的力度。隐藏部分教师在讲台上的意义,加大了资源的设计、开发、制作力度,最大限度的挖掘学习者的潜能,唤醒学习者的思维。

3大数据技术在电大远程开放教育中的应用

3.1树立大数据教育理念

电大的远程开放教育在实施的过程中,需要多个部门共同配合,才可以完成具备技术支持的复杂工程。信息技术属于远程开放教育的主要平台,也是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时,电大的远程开放教育也需要从上到下,结合自身的特点,树立大数据的思维模式,满足时代的发展需求,及时的发现传统教学方式存在的弊端,并积极的探索新的建设模式,促进教学的数据化和信息化的发展。远程开放教育系统数据量较大,需要不断的更新,才可以明确当前的发展需要。此时,就需要相关的部门,明确岗位的需要,对信息技术实施数据收集,保持正常的存储性。另外,电大的远程开放教育还需要以学习者与教师为基础,扩大宣传的力度,增强大数据思维理念,共同进步,保持现代化的思维路径,为以后的教育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3.2建立健全规章制度

虽然大数据已经在教育行业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是,在实践的过程中,依然还是处于初步的阶段中。电大的远程开放教育在实施优化的过程中,需要在制度的基础上,保障学习者的自主性学习。结合大数据的辅助作用,建立具有弹性的学分制制度,合理的分析教学和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根据问题,统筹规划,加大基础建设,分析成因,针对性的制定出科学的优化措施。另外,远程开放教育还需要在大数据的基础上,保持规范性,在数据存储、收集、应用的路径中,严格的执行,保持教育目标不偏离。

3.3优化结构,提升教学队伍素质以适应大数据时代

电大的远程教育存在着扎实的发展基础,但是如果需要保持可持续性,那么就需要具备较高的创新性与时俱进性,优化学习和教学方式,结合实际情况,建立新的学习路径。一个优秀的教育教学系统,不仅可以优化学习者的学习方式,还可以帮助学习者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升大数据的利用率。电大的教育工作者,也需要不断的学习,提高自身的综合性素养,增强新技能,保证教学的有效性。此外,教育工作者还需要加大与其他部门和学校的交流互动离得远,加大大数据技能培训,保障存储的力度,为以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3.4打破信息孤岛,实现资源共享

电大远程开放教育所涉及的内容较多,需要各个部门之间相互配合才可以完成。使用信息化的方式,不仅可以有效的明确信息化的建设标准,并且还可以结合标准,保持日常教学的规范性。接下来,还需要相关的人员,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分析学习者的学习规律,加大交流性,对接信息建设平台,完成资源共享,最大限度减少信息孤岛问题。按照教师、科目以及课程进行划分,丰富教学资源,完善学生多元化的学习选择。电大在发展的历程中,还需要积极的使用大数据技术,做好视频的保存工作,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育资源的合理性。

3.5以大数据时代为导向,加大经费投入

现代远程开放教育的实践教学,需要结合专业与课程教学的需求,分析学习者的实际情况,最后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制定对应的教学目标,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与能力结构,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使用大数据的优势性,不仅可以得到技术和理念的优化,并且还可以在大数据时代的导向中,节省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在高效和先进的教学体系中,增强实用性价值,完善数据系统。根据本校的教学情况,加大各个学校之间的联系,完成内部的数据共享,增强教育教学水准,最大限度的将大数据的亲在价值体现出来。大数据的建设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只有合理的投入经费,才可以保证大数据的构建与维护[2]。

4结束语

随着社会的进步,电大的远程开放教育需要秉承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想,结合当前的发展需要,加强大数据技术与远程教育之间的关系,优化教学方式,提高视频、音频、图片等资源的有机融合,丰富数据库的主要内容。学习者也可以根据自身的多元化需求,使用大数据技术,提高学习的质量。根据大数据的本质,挖掘数据中的深层价值,分析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的探究,有效的推动。大数据不仅可以优化价值观念,还可以转变学习和教学方式,塑造新的发展方向,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保障学校的生源。

参考文献

[1]蒋克锋,臧亚君.浅谈远程网络教学中教师作用的有效发挥[J].西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02):217-219.

[2]吴祯.现代远程教育中混合式学习实施策略——以计算机网络课程为例[J].中国新通信,2020(24):104-105.

作者:沈琴菊 单位:甘肃省临夏州教师培训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