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与电子商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05-27 03:12:33

人工智能与电子商务管理研究

摘要:在过去的2018年,人们对人工智能有很高的期待,针对人工智能的应用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人工智能在应用方面所得到的收益却很少。虽然有大量的资本不断地投入到人工智能这个产业中,但是大部分AI企业处于亏损状态。结合当下人工智能的发展技术,本文从三个方面对人工智能如何与电子商务相结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做出一些思考。

关键词:人工智能;电子商务;商业化

商业界认为,虽然人工智能这个产业被炒得火热,但是想要在这个领域取得更高的收益,却十分的困难。人工智能作为新技术发展的新浪潮,需要与商业有机的结合起来才能得到长期而持续的发展。如果仅仅只是技术的发展,而缺乏商业的转化,企业是不能在市场中长期生存的。近些年来电子商务取得了十分卓越的发展成果,以淘宝京东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平台,不断地改变人们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同时电商运营成本相对于实体经济更加低廉,也极大的提高了经济运行的效率,为消费者带来了很大的实惠。但如今电子商务的发展也遇到了巨大的问题,那就是如何通过进一步降低运营成本来提高运营的效率。这关系到消费者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经营者的经营成果。

一、人工智能商业应用的重要因素

(一)明确人工智能应用的场景目前来看,人工智能的发展还处于较低的水平阶段,如果人工智能应用想要与电子商务相结合,就需要脚踏实地的进行实施,不能急于求成的想要看到商业推广的成果而忽略整个研发推广的过程。当今的人工智能技术只能解决小部分的问题,如果人工智能在目前的情况下想要实现商业化,就必须要解决应用场景的问题,把人工智能的功能限定在一定的场景之中,只有这样,AI解决问题的方法才能具有可使用性和操作性。

(二)需要形成连续有效的信息反馈体系纵观国内外几家发展较好的企业,他们的发展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形成了有效信息反馈的体系。他们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及时的获取每一位用户的体验数据,通过技术革新不断地提高用户的使用体验,通过信息的不断反馈,形成了有效信息的循环系统,使企业的产品形成了良性的发展。

(三)巨大的高质量数据应用近些年来,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云平台、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得到了迅速的发展,人们也越来越重视数据的统计。在人工智能应用进行商业化的同时,可以针对视频、音频总数据进行分析,并着重的将人工智能的开发集中在对语义的深入分析和人工智能的深度学习上,依托高质量的数据和云计算技术的分析,使人工智能的应用方面更加具有人性化的特点。

(四)高质量的计算硬件人工智能技术是深度学习的代表。深度学习可以分为前期训练、云端推理、终端推理三个部分。其中前期训练和云端推理需要大量的分析计算,这就需要人工智能开放的企业选取高性能的芯片来建设云计算平台。在终端推理这个部分,由于不同的产品对设备都有各自的需求,这就需要企业针对自己产品的设计来进行处理器的个性化定制,这个部分同样也需要高质量计算机硬件的辅助。综合来看,如果想要人工智能得到更好的应用需要把握这四个关键的要素,将这四个方面有机的结合起来,不断地加快人工智能应用的实施,并且在进行现实应用的过程中需要明确应用场景和发展高性能的计算硬件作为人工智能应用的研发中心。

二、人工智能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应用

众所周知,电子商务的仓储物流管理、导购服务,往往是最耗费人力和物力的一个环节,由此所带来的经营成本是经营者必须要考虑的一个重要环节。想要不断地压缩这部分的成本就需要使用机器来代替人工的雇佣,随着人工智能的不断应用,将会解决困扰经营者的这个问题。综合之前的描述,人工智能对于电子商务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虚拟助手有助于提升服务品质、降低人工成本我们每次提到虚拟助手的时候,我们常常想到的是Siri。在现代各个行业日趋成熟的经济背景下,电子商务对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由于虚拟助手使用方式十分的方便,因此此类的虚拟助手就成为了电子商务店铺首选的客服助手。在电子商务网站中客服机器人通过大数据的筛选,帮助买家不断地寻找合适的产品,例如,我们在电子商务平台购买家电产品的时候,希望对所要购买的商品进行详细的了解和专业的解答,消费者对这一点的需求就是线下实体店的优势所在,但是当人工智能得到充分的发展后,电商平台就可以使用智能机器人来代替人工客服对客人的提问进行回答,不断地优化用户的体验实现购买体验的提升,并且这种智能机器人来提供的服务,并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可以随时针对同一种产品进行合理的比较的同时帮助买家进行购买和售后服务的处理。当出售的商品被买家进行投诉时,客服机器人可以将买家与相应的售后服务人员进行联系。客服机器人还可以通过与买家进行文字的交流,为顾客提供更加个性化的服务。不可否认,人工智能的应用可以为顾客及时地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极大的减少了店铺管理人员的工作量,智能机器人的运用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劳动力成本,并且还可以展现出企业文化的个性与特色。

(二)预测性的销售,有助于满足日益复杂的电商运营场景人工智能可以实现大数据的深度分析和预测。实际上,在电商企业实际运营的整个过程中,最后1公里的服务十分重要,而面临的应用环境也更加的复杂。比如在小区商场等不同的区域内,这些服务内容和服务需求都不相同。在人工智能应用的帮助下,企业使用大数据分析的方法来对有效客户进行个性化的管理,从而可以不断的提高自己企业产品的销售量。并且人工智能可以对销售量进行预测性的判断,企业根据人工智能的分析,对仓库的库存进行有效的分类管理,有利于确保公司库存能够满足客户的需要,满足日益复杂的电商应用环境,提升客户的购买体验。

(三)推荐功能,抓住消费者的喜好人工智能对电子商务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作用,那就是收集消费者的喜好。简而言之,就是说人工智能,运用海量的消费者购买和浏览的信息,结合消费者的喜好和反馈的信息进行统计和计算,分析出消费者的特定爱好。在许多电子商务公司中,都会采用搜索引擎识别来寻找产品的潜在客户。人工智能,通过潜在客户的最近搜索内容,通过计算寻找出客户搜索产品的关键内容,并根据所分析出的用户偏好及搜索的关键内容向客户推荐相应的产品,用来帮助他们更快地找到他们所需要的产品,使用恰当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模式来吸引更多的潜在顾客进行消费,从而节约运营成本、简化购物流程,达到提高企业产品销量的目的。例如天猫这个电商平台,它每天都需要人工智能对海量的图片进行分析和识别,在一定信息的支持下,自动识别出用户上传图片的关键信息,为消费者提供更加便捷的购物体验。和一般大数据分析有所不同的是,人工智能具有一定的分析和思考的能力,他能够分析出消费者的真实想法。通过人工智能的运用,无论是商品的质量改进,还是消费服务的(上接第78页)提升,都可以做到有据可依。

(四)仓库物流的自动化,节约人力资源成本仓储服务和物流服务,为线上零售业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例如,京东、阿里仓库对机器人,无人机、无人仓库的应用,对包裹进行分解,包装和分类,不断的提高了仓库分捡商品的速度和效率,减少了商品从仓库到用户手中的运输时间,这一点十分符合人工智能在仓库物流的应用。在过去,仓储物流主要是靠人来进行,现在借助人工智能通过预设好的运动线路对仓库内的包裹进行分装管理,这不仅降低了物品分装时的错误率,也提升了用户购物体验的满意度,有利于建立良好的客户关系,促进企业产品的销售。现如今人工智能的发展越来越快,随着技术越来越成熟,移动设备不断升级迭代,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不断进步,我相信人工智能在电子商务方面的应用也将更加的广泛。而作为电商平台和店铺的管理经营者来说,我们更加需要关注人工智能在未来的创新型运用,为顾客提供更多优质的个性化的服务,不断推动人工智能与电子商务有机的发展,在未来商业竞争中,占据更多有利的地位。我相信人工智能,将对电子商务的发展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王桂森,李向阳,杨立东.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制约因素分析[J].商业研究,2007(4):200-202.

[2]JiaweiHan,MichelineKamber,JianPei,等.数据挖掘:概念与技术[M].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

[3]StuartJ,Russell,PeterNorvig.人工智能:一种现代的方法(第2版)影印版[M].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4](美)旋奈德(SchneiderG.P.)成栋韩婷婷译:电子商务(原书第6版)[M].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1

作者:崔保安 单位:厦门大学嘉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