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电子商务中间件的重大功用

时间:2022-02-02 10:05:00

试论电子商务中间件的重大功用

摘要:中间件技术已经无可取代地成为电子商务平台的关键技术,本文从电子商务网络体系结构、中间件构架作用,以及电子商务应用服务器中间件技术等方面展开论述。

关键词:中间件电子商务网络应用体系中间件构架应用服务器

一、引言

电子商务的出现加速了世界的数字化进程,一个全新的、充满机遇与挑战的数字化世界正逐渐演变为现实。随着电子商务网络应用的不断扩充、新应用形式的不断增加,使企业面临越来越多的问题,尤其是对分布式网络应用的需求,若单纯依靠传统系统软件或Web工具软件,根本无法解决如跨平台、跨网络、异种数据库系统之间互操作、系统效率低、传输不可靠以及开发周期过长等问题。企业所迫切需要的是一种简捷的、屏蔽了复杂的基础技术细节,使系统开发、部署与管理变得轻松和谐的企业应用新方式。于是,电子商务网络应用体系的中间平台就应运而生。

二、中间件技术介绍

2.1中间件的定义

中间件,英文名称Middleware,这个新兴的软件技术自1994年由IBM公司提出,至今短短十数年,已成为软件技术发展的一种潮流,被誉为发展最快的软件品种。近年来势头强劲,成为构建网络分布式信息系统的关键技术,与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并列成为基础软件体系的三大支柱。

中间件正处于发展过程中,在业界还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义,目前比较普遍接受的表述是:中间件是基于分布式处理的软件,是一类独立的系统软件或服务程序,它位于硬件、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中间,运行在多种操作系统平台之上;它可以屏蔽差异,为上层应用软件提供运行与开发环境,实现分布式资源的互联共享与互操作。

2.2中间件的主要作用

中间件产生之前,应用软件不得不直接面对底层对象。不同的硬件体系、异构的系统、不同的实现方案等情况都使软件的重用变得复杂。软件设计师们开始考虑通过添加中间层的方式来隔离变化,即把应用软件所要面临的共性问题进行提炼、抽象,在操作系统之上添加一个可复用的部分,供成千上万的应用软件重复使用。这一技术思想最终构成了中间件。

对于应用软件开发来说,中间件起着比操作系统和网络服务更为重要的作用。一方面,中间件要应对底层不同的环境,针对不同的环境进行不同的调用;另一方面,中间件要对上层提供统一的接口,保证在不同的环境中为上层提供相同行为的服务。具体地说,中间件屏蔽了底层操作系统的复杂性,使程序开发人员面对统一的开发环境,不必再为程序在不同系统软件上的移植而重复工作,大大减少了技术上的负担。

在分布式客户机和服务器之间,中间件也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它使异构应用系统之间能实现互联互通。作为具有强大通信能力和良好可扩展性的分布式软件管理框架,中间件不仅提供了通道的功能,保证应用系统数据的可靠传输,还能实现过滤的作用,有力保护关键信息的安全,并有效实现分布式应用的分阶段顺利部署。

总而言之,中间件所面对和处理的问题是复杂的,它的目标是通过自身的复杂换取软件开发应用的简单。

三、中间件是电子商务强有力的支撑技术

3.1传统的Web技术已经不能满足电子商务的需要

Internet的出现催生了早期的Web服务器,用于满足人们基于Web浏览器进行信息交换的需要。电子商务是利用电子网络环境进行各种各样商务活动的方式,其本质是对处于分布环境中的各种计算机系统进行交流协调,从而进行商业运作活动。目前常用的Web技术更适用于早期的面向信息,对于电子商务来说,若仅仅依靠传统的Web技术,难免出现并发访间瓶颈、难扩展、效率低等诸多间题。

由于Web服务器并不能为大规模商业应用提供高性能和高可靠性支持,因此使电子商务应用的扩展性受到了很大的限制。由Internet/Intranet技术、传统Web技术以及具体业务处理所构成的电子商务系统,主要将面临以下问题:应用系统能否快速地建立;能否适应用户数量大、处理量多的需求;能否完成高效、高性能的关键任务;能否满足安全需要等等。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企业必须将业务同传统的应用系统相结合,通过中间件技术来集成Web应用和传统应用,即以Web的底层技术为基础,规划一个整体应用框架,并提供一个中间平台,用于电子商务应用的开发、部署和管理。

3.2电子商务网络应用体系的中间件构架解析

3.2.1电子商务中间件构架的范畴

从网络环境来看,电子商务所强调的是在网络计算环境下的商业化应用,它不仅仅是软硬件的结合,更是一个完整的网络应用体系,它将商务活动的各方,包括商家、消费者、银行或金融机构、证券公司或政府等,通过因特网(Internet)联系起来,全面实现在线交易电子化。

如上图,电子商务网络应用体系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涵:

(1)智能目录,即电子金融、电子购物、电子商务等各类网上应用。智能目录可以智能分析用户的商业需求、跟踪用户活动以实现目录的自动配置,最终提供个人化信息;

(2)电子商务应用服务器,是整合事件管理、交易管理、购物管理及供应链管理的操作框架;

(3)通用业务网关及支付网关,包括了动态业务增减机制以及电子支付机制(授权、结算、对帐和分帐等);

(4)通讯平台,建立与维护底层数据通道,为数据的可靠传输及数据的一致性提供保障(包含同步/异步传输、通讯服务、数据标记、加密、队列和监控等);

(5)安全平台,这是以公钥算法为核心的一个开放式安全应用开发平台,包括网络各层次的安全模块,如安全身份认证、数据加密等。

其中,电子商务应用服务器、通用业务网关、支付网关、通讯平台和安全平台被统一纳人电子商务中间件构架的范畴,形成一个管理和传输系统之间的业务信息、协调各个系统处理模块的中间管理服务系统。

3.2.2电子商务中间件构架的主要功能

电子商务中间件构架不仅仅实现电子商务应用的互联,还能实现应用之间的互操作与集合,负责管理计算资源及网络通讯。

在通信方面,电子商务中间件构架支持各种通信协议和通信服务模式,支持多种数据内容的传输,能有效实现数据格式翻译、流量控制、数据加密、数据压缩等功能;在电子商务中间件构架核心,完成名字服务、安全控制、并发控制等任务,确保数据可靠性;在电子商务应用开发方面,提供基于不同平台的开发接口;支持流行的开发工具,及IDL,DCOM等异构互连接口标准;在管理方面,实现电子商务中间件构架本身的配置、监控,为电子商务应用的易用易管理提供保证。

3.2.3应用服务器—电子商务应用中非常关键的中间件技术

电子商务中间件构架中的应用服务器中间件,也可称为“应用服务器软件平台”。电子商务应用服务器把整个商业过程转化到一个包含若干个阶段的框架结构中,每个阶段代表对一个商业对象(如定货单)的分离操作。在每一个阶段,由一个或多个专门的组件对这些商业对象进行操作。电子商务应用服务器的另一个重要功能是可以与标准的交易中间件实现集成,这意味着整个平台可以作为一个单一的操作,维护进程的完整性。

我们也可以将应用服务器简单理解为对已有中间件技术的更高层次的封装。在电子商务应用中,应用服务器中间件把不同的应用软件作为构件整合到一个协同工作的环境中,并为应用提供名字、事务、安全、消息、数据访问等服务,此外它还提供应用构件的开发、部署、运行及管理功能,有效提高了应用的运行效率,大大简化了电子商务应用开发的周期和成本。

简单地说,电子商务应用服务器实现以下主要功能:

(1)提供服务器端的分布式应用的部署,包括对象生命周期管理、线程管理、状态管理、安全管理等;

(2)数据源连接访问管理、交易管理等;

(3)大规模并发网络用户管理、均衡负载、高效及可靠性等;

(4)与现有系统实现无缝连接。

近年来,应用服务器产业的发展呈现百家争鸣的大好形势。不仅国外著名厂商IBM,BEA,Oracle等纷纷推出了应用服务器产品,而且随着国内市场需求的扩大,中国中间件厂商也已经开始涉足应用服务器领域并形成了有竞争力的产品。目前,国内的J2EE应用服务器产品主要有中创软件商用中间件公司的In-forWeb应用服务器、金蝶软件的Apusic应用服务器、东方通科技的TongWeb应用服务器等。

四、结束语

在电子商务系统中,中间件的作用举足轻重。中间件带给电子商务平台的不仅是开发的简便、开发周期的缩短,还减少了系统的维护、运行和管理的工作及系统建设总费用的投人,增强了系统的安全性等等。

在网络经济大发展、电子商务大发展的今天,从中间件获得利益的不仅仅是IT厂商,随着中间件技术逐步向着规范化、多样化、构建化、平台化、实用化的方向不断发展,技术日益成熟并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开发人员,商家乃至用户等都将成为从中受益的大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