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在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应用

时间:2022-01-07 09:47:53

人工智能在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应用

近几年我国制造业快速发展,“中国制造”已席卷全球。不管是在科学技术方面还是在国民经济方面我国都取得了高速发展,在电力领域,特别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方面的发展更是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作为新兴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整体发展被大多数企业所看好,同时还给予了大量的资金支持使其用于产品开发。在电气工程自动化当中AI技术为其带来的益处较多,比如:能够将工作效率有效提升上来,从根本上降低对物力以及人力各方面的消耗;再者因为其应用情况,有效防止了许多人工可能出现的误差,所以,有效确保了电力领域当中各个产业的发展。

1概述

1.1人工智能技术。时代的不断进步加速了人工智能技术的产生,同时也是进入信息化的标志之一,主要是研究智能发展模式和人们的工作状态,其主要就是为了通过智能机器人系统对部分人工操作进行替代,进而从根本上保证工程运行的智能化。人工智能所包含的领域十分广泛,主要有语言学、计算机科学等。所以,从另一方面来讲,人工智能能够将其划分为思维科学技术的一种,其理论研究和具体实践工作主要是围绕思维科学来进行的。从思维方面来讲,其同时涵盖的有逻辑思维、形象思维以及灵感思维等。和其他学科相比,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离不开数学的大力支持。将人工智能和数学融合在一起,可以从根本上促进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进步。1.2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中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特点和优势。人工智能技术在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当中具体应用主要体现在数字化系统管理方面,在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当中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能够从根本上减小工人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成本,从根本上确保生产效率的不断提高,有效推动电气工程与自动化水平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对部分人工操作进行替代,减少了人工成本的支出,从根本上确保企业运行的持久性和稳定性。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还能够对电气工程与自动化的具体生产制造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如果有紧急情况发生的话,能够在第一时间内找出解决的办法,有效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2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应用

2.1人工智能技术在故障诊断中的运用。在具体运行的时候,由于在操作电气设备的时候存在着操作不当的现象,再加上经过长时间的运行,零部件存在着老化的情况,难免会导致设备故障的产生。设备产生故障之后必须要及时找出发生故障的位置及其原因,进而采取对应的措施进行解决。发生故障之后对其进行准确的分析是非常重要的,现阶段诊断故障的方法主要有以下三种:在规则的基础上对故障进行推理、基于故障树模型的故障诊断、基于案例对故障进行推理。以上三种对故障进行推理分析的方法可以只使用一种,也可以多种组合在一起进行使用。人们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了人工智能算法的开发,与传感技术和数据采集技术相结合,进行了故障诊断系统的设计,可以及时准确的将故障所在位置及其原因找出来,从根本上减少了时间和维修成本的浪费。故障诊断系统在结构上主要包括机械故障案例库、故障诊断规则库、故障诊断数据库、故障推理机、知识处理、故障诊断过程解释机、学习系统和专家系统人机界面等部分。所谓的案例库其实就是对相关知识和故障案例进行收集;在规则库当中主要涵盖了电气工程与自动化领域的相关准则等;知识处理环节主要是为系统推理提供便利,对相关参数和案例特征进行提取,归纳整理相关知识和案例。而解释器的主要作用就是将修改办法、产生故障的原因以及故常类型等采用客户可以接受的方式将其翻译出来;作为故障诊断系统的核心部件,推理机主要是对用户输入的故障信息进行分析,结合诊断规则库得出科学结论,然后在故障案例库中寻找相似度最高的案例。在具体诊断故障的时候,首先要做的就是提取故障特征,这一部至关重要。诊断结构受提取特征的完整性和准确性的直接影响,所以在提取信号和分析等方面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在提取特征的时候可以采取敏感特征对比的方式来进行。2.2采用智能技术控制电气工程。通过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充分应用可以实现电气工程的自动化控制。神经网络控制技术应用于电气自动化控制当中,从根本上增多了控制结构,在进行具体控制的过程当中采用多种控制方法相结合的方式,同时通过对反向学习算法的应用来优化并完善电气自动化控制水平。电气工程控制系统的子系统在具体运行的时候,通过对系统参数的应用能够完成电气设备的调解和控制的工作,对转子的具体运行情况进行精准的判断。神经网络控制技术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能够准确、及时的处理电气自动化信息,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能够有效增强信息的准确性,信息的传递十分可靠和安全,一般情况下不会有误差产生。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当中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对部分人工操作进行替代,尤其是部分操作流程一成不变的工作岗位,通过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有效应用就能够完成,在减少人工成本的基础上,还从根本上减小了人才操作所导致的风险,进而使控制效率得到了有效提高。

参考文献

[1]代思齐,马福民.浅析基于人工智能的自动化生产对全球产业转移的影响[J].教育现代化,2018,5(05):274-276.

[2]用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和人工智能驱动服务型经济[J].机器人产业,2018(01):115-120.

[3]徐凯.利用人工智能进行自动化关键测试影像结果识别和在线提示系统[J].国际医学放射学杂志,2018,41(01):104.

作者:张靖康 赵晨华 郑日红 单位: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阿拉善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