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发展趋势

时间:2022-12-07 08:57:57

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发展趋势

科学技术和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对经济各方面的影响也在逐渐加深,尤其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数字化和智能化的PLC技术由于其性能好以及抗干扰能力强等优势广泛应用于电气工程的自动化控制中。PLC技术作为处理器,不仅使控制系统稳定性得到有效提升,同时还促进了自动化的进步,并为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技术提供有效的措施,并促进我国工业的整体发展。

1PLC技术的优势

在现今社会的工业发展中,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技术是一项重要技术,对于我国的工业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在信息化和网络化的环境中,PLC技术就是借助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的编程储存器,使电气工程运行过程中的信息和数据能够得到高效以及系统化的处理。总之,PLC技术就是将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技术与现今的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技术进行有效的融合,不断创新和更新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技术,进而提高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水平。PLC技术有以下特点和优势:其一,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技术中能满足一些电气工程自动化的需求,并健全与完善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的逻辑处理和数据运算功能。其二,PLC技术利用了信息技术和大数据技术,并采取了先进的内部抗干扰技术,进而提高了技术可靠性。其三,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PLC技术以存储逻辑代替了接线逻辑,极大地减少了装置外部的接线数量,缩短了系统的建设周期,同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设计难度,以便于系统的维护和管理[2]。

2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意义

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运用PLC技术有着重要的意义。首先,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运用PLC技术,可以不断调整和改善原有的控制技术,创新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从而促进电气工程行业的整体发展。其次,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借助PLC技术的优势,将电气工程中的信息和数据进行技术处理和分析,并利用智能化和数字化的技术,实现电气控制的信息化和数据化,提高电气工程的运行效率和水平。最后,在电气工程自动化的控制中利用PLC技术,提高电气工程的运行质量,并借助其技术加快运行速度,展现电气工程的“集成化”特点。因此,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应用对电气工程的发展有重要作用,应用也是必要的[3]。

3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

3.1闭环控制。在电气工程自动化的闭环控制中,PLC技术的应用有着重要的意义。在电气自动化的控制中,其闭环控制一般用在泵类的电机设备中。此类设备一般有自动启动和手动启动两种方式,可以利用PLC技术对电机的运行时间进行判断,之后根据其工作和运行时间对泵的类型进行选择,进一步提高泵的运行效率和质量。同时,将PLC技术和常规控制系统结合在一起使用,能提高常规控制系统的智能化水平,从而保证企业能够处于持续运行状态,以免影响企业的生产。3.2顺序控制。在电气工程自动化的顺序控制中引入PLC技术,能提高电气工程的运行效率和质量。在电气工程的自动化控制中,顺序控制在大多的企业中得到应用,因此利用PLC技术规范电气设备的工作顺序,能够保证各控制系统都能有序完成各自的操作程序,实现了对电气设备运转顺序的控制。此外,在电气工程自动化的顺序控制中,可以借助PLC技术对电气工程的运行进行实时的监控,尤其是对电气工程项目的施工工序进行管控,并建立智能化的监控系统,一旦电气设备的运行和运行工序出现差错,可以及时反馈到控制中心,从而掌握生产的运行情况,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4]。3.3开关量控制。开关量控制也是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重要内容。随着我国科学技术和信息化技术的进步,将计算机编程技术应用到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对传统的电气工程控制进行改善和创新,并借助可编程的存储器来实现电气工程自动化的开关量控制[1]。例如,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借助PLC技术的智能化控制系统对电气工程设备的开关进行集中控制,节省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提高电气工程自动化的运行效率和稳定性。3.4PLC技术的实际应用。第一,在电气工程数控系统中的应用。在电气工程自动化的控制中,其数控系统的智能化建设和发展一直是重点,而PLC技术使得数控系统能够进行准确定位,进而提高其数控系统的运行效率[6]。第二,在电气工程自动化的控制中,交通控制是重要的应用之一。运用PLC技术,可以对交通系统的信号灯进行智能化的控制,并显示出交通状况,从而提高交通系统的管理效率。第三,提高机床电气化的控制水平也是PLC技术的实际应用之一。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利用PLC技术的可靠性能以及灵活便捷的方式,对机床设备进行实时的监控,并对其中的运行故障进行及时的解决[7]。第四,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运用PLC技术可以为电气设备的检修工作提供技术支持,所以可以应用于中央空调系统等。

4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发展趋势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PLC技术也在不断发展,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技术也得到提高。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技术中,可以通过信息化和大数据的手段,对PLC技术进行创新。在未来的发展中,技术人员可以利用科学的设计使得PLC技术为电气工程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效益。在电气工程自动化的控制技术中,关键之处主要在于“自动化”,而自动化的实现对于科技的要求较高[5],因此,要进一步对PLC技术进行开发,采用专业的培训使使用者熟练运用PLC技术进行控制,构建标准、规范的沟通机制,从而确保PLC技术的作用能够充分发挥。此外,加强对PLC技术的信息化研究,提高其智能化和信息化水平将成为其中的重点和关键。

5结语

总而言之,在我国的工业发展中,科学技术的应用已经逐渐成为一种发展趋势,PLC技术就是其中之一。在未来的发展中,需要不断完善PLC技术,使其朝着智能化、数字化以及系统化的方向发展。这也是现代工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会进一步推动电气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振国.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5(9):163.

[2]王帅.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探讨[J].硅谷,2014(19):104.

[3]栾鹏.浅析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作用[J].电子制作,2013(17):231.

[4]刘宝龙.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探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6(7):244.

[5]徐敢.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6(6):144.

[6]齐建军.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探讨[J].科技资讯,2016,14(9):28-29.

[7]韦政武.基于PLC技术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分析[J].魅力中国,2017(44):252.

作者:徐晓旋 单位:广东省海洋工程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