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电气工程分析

时间:2022-02-23 08:58:15

人工智能电气工程分析

一、人工智能的概念

人工智能指的是,利用计算机模拟人的大脑,储存人的操作规律,然后再利用计算机发出的指令去操控机器的技术。人工智能不但可以操纵机器,还能进行有感知的学习规划,已经对一般的简单问题有一定的推理能力。人工智能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发展有着不错的前景。

二、人工智能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运用优势

(1)外界对其的影响较小。在传统的电气工程自动化中,设备会因为数值计算类型的不同、模型参数的变化而需要重新的调节设备的各种参数。但是对于人工智能的设备来说,这些因素就不会影响到它,人工智能会根据数值计算类型和模型参数的变化进行分析,然后自动变更达到能够适应新的数据的目的。所以,人工智能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运用能够减少对模型和环境参数的运行要求,从而能够通过提高电气工程的自动化水平来提高工作的效率。(2)参数调节便利。人工智能控制器在参数的调节上比传统的控制器更加方便,只需要对一些相关参数进行修改,其就能够自动的适应当前发生过变化的环境。而且人工智能的操作也比较简单,只要将数据修改后,就算没有人看管,其也能够分析当前的参数,并做出合理的判断。工作人员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对参数进行适当的修改,修改后人工智能控制器就能立即投入到工作中,所以也是比较方便的。(3)有优良的一致性。传统的控制器是针对某项特定的参数进行设计,虽然这样一对一的模式有能提高控制水平,但是在控制对象改变的情况下就没有那么高的控制水平了。而人工智能控制器则不同,它在对任何对象的控制时的控制程度基本一样,这也就是所说的一致性。(4)能够减轻资源配置的压力。传统的电器工程控制器需要多方面设备的配合,但是这些设备又需要相关专业的人员对这些设备进行看护管理,这就使得在这方面上的人力和财力投入的比较大。人工智能控制器则不需要这么多设备去配合,从而也不会需要这么多的人力和物力的投入了,省去了这笔费用和人力,在一定程度上就减轻了资源配置的压力。这也符合国家提倡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绿色环保以及节俭的理念。(5)人工智能的误差小。传统的控制器需要各方面的配合也多,配合它的各方面有一方面出现问题就会影响到传统控制器的准确度,所以传统控制器容易出现误差。然而,外界因素对人工智能的影响不大,而且它对各种环境有很强的适应能力。所以理论上人工智能没有什么干扰项,对其设定的参数在工作中不也不会发生改变,这就保证了人工智能不会产生误差。

三、人工智能在电气工程自动化中的运用

(1)在设备上的运用。电气工程自动化设备不单单是为了运输电气,所以在其中涉及了多方面的关于电的知识,在设计这个工程时,由于传统的的电气工程设备自动化是由人来设计的,所以在繁杂的数据中难免会有一定的误差产生。而人工智能设备是利用计算机对数据进行储存和计算的,在运用的公示方面也更加准确,计算结果也更加精确,所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误差的产生。(2)运用于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中。一般在电气工程中都会应用自动化控制系统,这不但可以减少人工的成本,还能提高工程的生产效率。因为人工智能在对数据的处理和对环境变化所受的影响上有很大的优势,所以如果将人工智能投入到自动化控制系统中去使用,将会大大提高自动化管理的程度。人工智能一般会有模糊控制、专家系统控制、神经网控制这三种,对于这三种控制方式,各有各的优点与缺点。由于模糊控制它操作相对简单,便于工人操作,所以一般使用的是模糊控制。(3)人工智能在电气设备故障诊断中运用。在整个电气化工程中,需要各方面设备之间进行配合才能推动整个工程的进展,所以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需要对设备进行及时的故障诊断并修理。传统的故障诊断方法有两大方面的不足。一方面,由于需要对变压器油产生的气体进行数据分析,然后断定故障出现的地方,这样就需要很多的时间,并且难度也很大。另一方面,对各种数据进行分析、处理的时候需要技术人员守在机器旁,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大。如果在故障诊断中加入了人工智能技术,利用计算机对数据进行处理,不但减少诊断时间,减轻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诊断还更加准确,从而提高了生产效率。(4)在数据上的运用。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中的数据能够表现各设备的运行情况,人工智能就是通过利用计算机对各设备的数据进行记录和处理,所以人工智能能够满足这方面的需求。当技术人员需要对数据进行检测的时候,通过人工智能很方便的就能查看到各种数据。

四、结论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对各工程的要求也提高了许多,有此也出现了许多的科技研究,人们将这些对信息处理上跟人类相近又强大与人类的智能化技术应用于工程中,不但能够提高生产效率,还能保障产品的质量。电气工程自动化中运用人工智能技术,一方面可以促进人工智技术不断发展,将人工智能类的技术分的更细。另一方面,还能提高我国电力事业的整体水平。虽然人工智能技术有许多优点,但是它现在还是在发展的阶段中,这个阶段避免不了会出现许多问题,如何经过科技不断发展,其中所出现的问题能够得到相应的解决,那么相信在人工智能的技术会不断的得到推广,并能够提高我国的工业水平。

参考文献:

[1]王乐.人工智能在电气自动化控制中的应用研究[J].自动化与仪器仪表,2015.01.

[2]苏剑波,陈叶飞,马哲,等.从AlphaGo到BetaGo———基于任务可完成性分析的定性人工智能的定量实现[J].控制理论与应用,2016.33.

[3]秦凯,边莉,张宁.基于智能方法的电机故障诊断技术综述[J].工业仪表与自动化装置,2016.01.

作者:孙晓建 单位:商丘市梁园区农电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