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电气工程质量管理和控制措施

时间:2022-05-10 11:26:07

建筑电气工程质量管理和控制措施

摘要:建筑电气工程是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电气工程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有的电气工程在质量管理方面还存在一定的问题,需要进行改进。本文将从建筑电气工程的质量管理现状出发,探究问题的原因,从而提出一些有建设性的策略,对电气工程的质量进行控制。

关键词:建筑电气工程;质量管理;控制措施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现有的居住环境已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建筑施工方面,开始更加注重创新,引入新的设计理念和要求,加强建筑的实用功能,促进建筑物的智能化、自动化。因此,加强了电气施工的难度,项目施工更加复杂化,给电气工程的建设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电气工程的施工质量直接影响着电力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因此进行质量管理和控制至关重要,能够有效减少安全隐患,提高工程质量。

1建筑电气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1.1前期设计不科学

在工程施工中,前期的设计占据着主导的地位,是后期工作的主要依据。设计科学合理,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少质量问题,减少后期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目前,在电气工程的设计中,设计方面主要存在的是安全性、可操作性、可信性等方面的问题。在具体提交的设计施工图中,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不足。第一,没有全面的电位联接设计。没有电气保护的接地设置,电力无法导入地上,导致整个线路存在潜在的危险。同时在设计中,没有考虑实际的要求,采用了错误的配电系统,例如TN-C低压配电系统,这是不符合安全规定的,在使用的过程中容易发生安全事故,也是不科学的设计导致的后果。第二,低压配电线路截面选择问题。在实际的应用中,电气工程相关的设备类型繁多,都属于单相负荷,如果在运行中出现三相负荷不平衡,会导致在中线中通过的电流不平衡。再加上网络技术的日益普及,电脑走入千家万户,在低压电网的部分污染比较严重,都是应用的中性电流。在日常生活中,中线引发的事故比较频繁,可见问题的严重性,在设计时需要对该问题加以重视。在这种事故频发的情况下,相关部门对设计的相关方面进行了规定,在不同接线的情况下,如果都是单向负荷,截面应该呈现的不同角度。第三,变配电所位置的选择。关于该装置的选择,要考虑实际应用的需要,方便机械的操作和安装,为后期的检测和维修提供便利。在实际的应用中,建筑物的材料使用寿命较长,该电力设备装置使用寿命较短,所以在设计中一定要考虑后期进行定期维修的便利性。

1.2设计深度不够

目前,建筑工程项目越来越多,任务量大,对电气工程的设计也只是点到为止。在进行设计的过程中,没有深入实地进行调查,完成之后的设计图不是很切合实际,也没有对施工项目进行具体的细化,这给后期的施工增加了难度,应用性不是很强。另一方面,没有按照国家规定的设计深度进行施行,在实际的设计图纸中出现错误也不能及时的发现和调整,影响后期的电气使用。按照相应的深度要求进行操作,需要在设计图中表明所需要用到设备的规格、类型、名称等,减少购买过程中的工作量。由于我国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现有的电器产品市场比较复杂多样,因此在设计图中要事无巨细,表明需要用到的产品类型,是比较必要的操作。例如,在断路器的使用中,只表明了型号,但是没有具体的名称和各种参数,无法对产品进行明确的定性,采购回来的设备容易产生一定的误差,从而影响到整体的工程质量。在电缆沟的设计中,只标注了尺寸和大体的走向,没有对使用到的支架和改版进行一定的参数设定,往往在施工中会比较难以选择,建筑单位往往会选择成本最低的设备进行采购,不满足质量要求。而且在这样表述不细致的情况下,容易产生纠纷,影响了整个施工进程。

1.3施工图纸不完整

在实际的电气施工中,为了赶施工进度,在设计还不完善的情况下进行施工,边设计边施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某些项目可以采用这样的方法,但是在没有准备完全的情况下这样进行施工,增加了施工过程的不确定。临时设计,忽略了设计的统一性,没有与前期的设计进行紧密的结合,容易出现设计失误,影响了后期的施工效果。另一方面,在具体的施工中,设计图纸是进行审计和监督的主要依据,没有完整的设计图纸,并不能全面地对设计图纸的科学性进行评估,对于其中出现的错误也很难发现,影响着后期的工程质量[2]。

2加强电气工程质量控制的具体措施

2.1施工前期的准备工作

在实际的工程项目实施之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针对设计的施工图纸,要邀请相关部分的工作人员一起进行科学的会审,指出职工图纸中的不足,需要设计部门根据意见和建议进行纠正和修改,指导质量要求标准即可。在具体的设计阶段,设计师不能故步自封,要走出去,深入实地的进行调查研究,对具体的施工对象有一定全面细致的了解。有调查才有发言权,这样设计的图纸比较契合实际。再者就是在具体的审查时,要严肃细致,秉承的科学的原则,也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例如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工作的难度,提高工程的进度,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有针对性的提出建议,针对这些意见,设计部门要认真吸取,对不足的地方进行改造。同时要做好技术交底的工作,考虑人员流动的特性,做好技术备案。

2.2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

第一,基础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这个过程中,主要做好电气施工和土建施工的配合。在施工中,首先两方面的施工人员要进行充分的协商和沟通,对于相互交叉的项目,要进行合理的安排。对于线路的预埋工作,必须提前进行走向和布局的设置,与土建人员做好配合,施工中进行预留洞,避免后期进行铺线凿洞,对墙体造成一定的损害,增加了发生裂缝的机会。对于可以提前安装的设施,要在工人的施工中尽量实行,可以减少工作量,同时也可以将建筑物的质量损害降到最低,保证良好的施工效果[1]。第二,主体施工阶段的质量控制。在该阶段的施工中,需要对施工项目的先后顺序做出具体的规划,明确线路交接和协调环节的注意事项,并按照具体的质量规范要求进行全面的监督,也对于有安全隐患的部分要尽量避免或者采取措施进行预防。另一方面,在施工中要对重点的工程给以足够的重视,从小细节上对各个环节的安全性进行管理,从而保证整体的工程质量。最重要的是处理好与土建工程的关系,根据土建工程的次序,确定电气工程项目的次序,进行科学的安排。第三,隐蔽工程施工的质量控制。在电气工程的施工中,存在许多的隐蔽工程,例如各种管线的铺设、接地线等。由于这些工程比较隐蔽,人员无法直接接触,这些问题是很难发现的,从而给处理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因此在施工中就要保证这些隐蔽工程的质量,将一切不安全因素扼杀在摇篮里,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控制。例如,在预埋管的使用中,要确定具体的型号、规格、材料,利用参数进行明确的定性,必须符合质量技术要求;内部管线的排列尽量要整齐统一,如果有弯曲的地方,也要符合技术的要求;电缆要根据不同的作用进行明确的分区,避免各种线路之间出现严重的干扰,影响电力运行的质量,从而增加了发生安全事故的机率。因此,在电气施工中,要严肃认真,做到事无巨细,对各个要素进行全面的定性,保证各种材料都符合质量要求。

3结语

电气工程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大工程,施工难度大,结构比较复杂,容易发生安全问题。在具体的施工中,要明确具体的影响因素,采取措施进行问题的解决,减少安全隐患,保证工程的质量,促进电气安全运行。

作者:朱峰 单位:厦门电力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岱伟.建筑电气工程质量管理有效控制措施浅析[J].民营科技,2011(5):210.

[2]牛艳芹.建筑电气工程质量管理有效控制措施浅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4(12).

[3]李文宏,李文武.议建筑电气施工质量管理[J].科技资讯,2010(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