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工程中照明设计研究

时间:2022-01-09 03:11:12

电气工程中照明设计研究

1对照明设计方案进行合理的确定

合理设计照明方案:在为建筑设计照明方案的时候,应该严格依据建筑的具体情况,对实际的效果进行仔细的考虑,不能将照明的形式作为考虑的主要因素。如果房间之内有相关的空调设备,可以有效的整合照明和空调。要想有效的设置分区,可以采用混合照明的方法,对于分辨颜色有着很高要求的空间也可以采用混合照明的方法。可以使用比较浅颜色的涂料用在建筑物内部的墙面上,这样可以对照明效果进行有效的优化。在设计照明方案的时候,应该严格按照国家相关的规范和要求,保证设计的方案有着较高得照明系数。对照度标准进行合理的选择:要依照国家相关的规范和要求来合理确定建筑的内部强度,在对建筑内部照明功率密度确定时,应该在建筑的具体照明需求的基础上来进行。设计人员在实际的设计过程中,要按照建筑的实际情况,并且结合国家相关的标准和要求,对建筑照度进行确定。在对供配电系统进行设计的时候要对各方面进行全面的考虑,比如所承载的负荷的大小等等,最大可能的减少系统的复杂性,确保工作人员能进行便捷的使用。为保证系统不会造成太多的电线损坏,在设计时一般要使变压器处于离负荷中心最小的距离内。由于不同的季节和不同的用电时间都会对变压器造成影响,因此在设计时一定要挑选最合适的型号和数量,避免出现因为负荷出现改变而出现的能源浪费的问题。

2推广使用高光效光源

将荧光灯运用在灯具安装高度较低的场所:在目前的照明中采用比较广泛的就是荧光灯,因为荧光灯具有较高的照明效率、较长的使用寿命,并且显色性也相对比较的高,因此就可以推广使用。灯具的安装高度:在部分有着较大空间的建筑中,会在较高的位置上安装光源,这种方法是错误的,因为很难更换电源,也对电源的日常维护带来了很大的难度。要想解决这个问题,可以采用高压钠灯和陶瓷金属卤化物灯,它们具有很长的使用寿命,因此既可以减少更换光源的次数,也可以使照明的强度得到保证。对热辐射光源的应用进行必要的限制:热辐射光源往往具有较短的使用寿命,这样就会被逐渐的取代。但是,目前还有很多的场所会应用热辐射光源,这是因为热辐射光源具有较快的启动速度;但是应该对热辐射光源的应用进行必要的限制。

3采用高效率节能灯具

上面所讲的应该限制的光源都具有一定的优势和缺陷,所以在实际的设计应用中,应该严格依据现实的具体情况来灵活的进行搭配,从而保证照明的效果和质量。这样就需要将具有较高效率的产品作为设计中的最优选择,从而大幅度的降低能源的消耗,满足节约能源的要求。在设计建筑照明的时候,应该科学计算室内的占空比,建筑室内的面积和高度是保证计算结果科学的依据。在选择照明灯具的时候,应该严格依据计算的结果来进行。为了进一步降低能源的消耗,还应该对建筑空间墙壁和上下平面的反射系数进行充分的考虑。

4对灯具控制方案进行合理的确定

如果房间内的灯具是两列或者多列,那么最佳的选择就是分组控制;将开关设备分别设置在近窗和原窗处。这样就可以根据实际的需要开部分的灯具,从而有效的节约能源。比如,可以将集中控制的方式应用在民用建筑的走廊、楼梯间、门厅等公共场所,并且进行必要的分组分区控制措施,分组的依据是建筑的使用条件和天然采光状况。节能自熄开关可以应用在有天然采光的居住建筑中,比如楼梯间和走道的照明等等,但是每一个开关只能控制少数的光源,并且应急照明不属于考虑的范畴。

5对变压器的损耗进行减少

铁损和铜损是变压器损耗的主要内容,铁损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变压器铁芯的涡流损耗和漏磁损耗等等,铁芯的性能和铁芯的制作工艺决定着损耗的程度;所以为了减少铁损,就可以采用一些节能型变压器。变压器的铜损主要是受变压器绕组的电阻以及绕组电流的大小决定的,因此要想降低铜损,就可以采用较小阻值的绕组;同时,为了实现对变压器损耗进一步的减小,如果需要采用比较大容量并且变压器数量较多的情况,就可以选用容量比较大的变压器,从而对变压器的数量进行有效的减少。

6对照明系统的功率因数进行提高

建筑照明系统的部分用电设备会在很大程度上对有效利用电能产生影响,这是因为具有电感元件的部分用电设备在运行的过程中,比如变压器、镇流器等等,就会出现一些无用功率的产生等现象。所以就可以对设备功率因数进行提高,从而减低在运行中产生的无用功率。对于含有电感镇流器的气体放电灯,可以在单灯上安装必要的补偿电容器。集中电容器补偿可以应用在变压器低压侧。

7结语

在建筑电气照明设计中运用合理的节能措施,可以有效的降低能源的消耗,并且还可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促进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本文简要探讨了建筑电气照明设计中的节能措施运用问题,希望可以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本文作者:张斌工作单位:吉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