刍议形式美在服装设计中的展现

时间:2022-01-09 03:15:16

刍议形式美在服装设计中的展现

运用花边的波浪线将浪漫和柔情表达得恰到好处,而运用撞色出现的直线则显示着刚性、睿智和干练,因此,线在服装中可以分割形体,制造面积,产生节奏,表达多种象征性。各种形态的线所组成的面,是具有综合形态的造型元素,也是构成服装形态的主体。服装的轮廓线、结构线、分割线以及对服装的不同切割所形成的形态都是以面呈现的,不同形状的面产生不同的心理效应,进而形成不同的服装风格。方形面具有庄严、平稳、朴素的特性,给人以庄重、大度的感觉,能较好地体现男性的阳刚气概,如男士正装一般都会采用方形的廓形以显示庄重和大方;圆形面具有完满、光滑的心理暗示,给人以美满、完整的感觉,适宜表现柔美的女性风韵,如古典式泡泡裙、吊钟裙等都采用弧线组成的圆形,给人以可爱、温柔的感觉。用富有动感的倒三角形面夸张上衣的肩部造型,给人以力量和霸气的感觉,是男性或者偏中性时装造型的基本特征;用稳定的正三角形突出衣裙的臀部造型,将正三角形稳定、可靠的特性更人性化和生活化,正三角形的服装廓形给人以稳重、娴雅的感觉,是女性时装造型的理想形态。不同形态的点、线、面,在服装上展现并丰富着形式元素,同时服装在给人以多变的美感的同时,也使造型元素的形式美得到进一步提升和融合。

一、形式结构的应用与扩展

服装设计与审美意识、艺术观念、文化形态密切相关。设计师通过对生活的选择提炼,对素材的运用、组织、处理加工,以至达到形式上的完美。服装的形态要服从穿着者和创作者内心的感受,并根据形式美的法则来组织。

(一)基本形的组织应用

1.对称与均衡,对称是最稳定而单纯的一种美的形态,稳定感是人类在长期观察自然和实践中形成的一种视觉审美和习惯。对称显示高度整齐的状态,有完美、庄严、和谐、静止的效果。传统服饰一般都采用对称的形式,体现端庄、雅致的特性。均衡不是形式上的绝对对称,而是视觉、心理上量感的平衡,与对称相比较,均衡更加灵活、多变,在服装设计中,有一些左右两侧的形状、色彩并不完全对称,这时设计师通过色彩的呼应和不同材质的装饰等处理方法,使观者在视觉上形成一种等量的感觉,使本来不对称的造型取得形式上的均衡,而这种基本形的组织处理方法可以使主题更加鲜明,视觉效果更加活跃。

2.比例,指整体与局部、局部与局部之间的数量关系,最能代表形式美的比例关系就是黄金分割,服装设计也不例外。黄金分割是运用在服装设计中最常用的形式美法则。服装平面长与宽的比例、分割面积的比例、颜色的比例等都体现着黄金分割所传递的最广泛的美,服装只是将这个法则更贴近人和生活,通过服装人们靠自身来诠释和表现比例美。

3.节奏与韵律,节奏是指同一视觉元素连续重复的运动,是人的视线在随造型元素移动的过程中所感觉到的动感和变化。它与韵律不同,韵律是有规律的节奏。体现在服装上,比如钮扣的排列、缝褶、线穗、花边等造型或者材质的重复都会表现为节奏,重复的单元元素越小频率越高,节奏感就越强。

(二)形的组合、扩展与重构

形的组合、扩展与重构是对基本造型元素的重新组织、组合,从而形成新的适合一定设计主题需要的形态结构。服装设计中运用形体的组合、套合、重合等方法组成新的服装形式结构。大概有以下几种方法:一是相撞法,即将两个或几个形的边缘相碰撞,产生一个新形,两形相互连接又相互独立,两个造型元素可以是同一空间平面,也可以是两个不同的平面,新形体既保留原有两个单独形的审美特性又会出现新的意想不到的审美意蕴;二是结合法,即将两个不同或相同的形进行重合,产生新的较大的形,除掉重叠部分,两形互相渗透、互相影响,在服装设计中这是一种常用的方法;三是减缺法,即在两个形或多个形重叠时,将其中某一个形的重叠部分去掉,从而产生一个新的形;四是透叠法,即将一个形覆盖在另一个形之上,重合为一体,产生上下、前后的空间关系而产生新造型,这种方法一般运用到一些材质较轻薄的服装中。服装将二维平面形体的组合和重构立体化,形式美的元素在服装的三维体系中,结合设计者的处理技巧,组合产生新的形态,形成一种完整的、有秩序的、有规律的新的形体结构。形式美是人类经过实践的探索和验证,所总结出来的美的准则和规律,它的恒定性使人类对具体形式的审美定势很难改变,也使得对形式的创新难度加大。服装依据其易得和时尚的特点,能够迅速将流行趋势和审美走向扩散,在不停选择、反复、轮回的趋势中,人们探究最典型的形式,并且将形式元素的平面美学延伸、扩展为三维立体空间的运用和组织,这些正是现代服装设计所需要努力的,而完成这些则需要具有一定的美学理论和实践的设计师,通过内在形式的探索,丰富服装有限的廓形,从感性与理性相结合的三维空间的角度,理解、处理大小、面积、形状、色彩等要素。

二、服装形式的审美意蕴

服装意境的创造与表达,与社会经济、审美取向、价值观、文化心理息息相关,消费者根据设计师创造的赋予意味的形态语言和着装表现,加之自己的联想和想象,由此形成服装的意境。意境是自然景象中所表现出来的情调和境界,即意和境很好地结合才能形成或者产生意境,也就是达到美的至高境界。服装的美就在于营造境的方法和手段的多变性,随着服装所处地点、时代、季节的不同而产生不同的意,再加上着装主体感情、文化、修养、教育等主观的不同,使观者和主体能够获得相对主题最充分的审美满足和快乐。而对造型元素的强化,是服装意境渲染的重要表现手法之一。中国传统的美学思想表现在服装造型上的是意象的结构,是用最简单、质朴的直线组成的方形,即H形的廓形,不强调曲线,以宽松肥大的非构筑式设计为特色,体现严谨、正直,追求自然、超然淡泊的人格风尚,是儒、道思想的表达。中国服装史上,平面直线裁剪的宽衣造型始终是主流,是因为它与传统文化的气度胸怀和人们的审美观念相契合。当代服装是在经济、文化极度繁荣、各种观念和思想相互冲突和和谐中产生的,所以说它是多角度、多层次地对形式美学的整合和运用。在形状、面积、色彩的组织、排列上突破传统的固有形式,大量汲取现代、当代绘画的美学原理与法则,如立体派的拼接和色彩的激烈碰撞在服装中的应用,这便是社会、时代审美特征的体现。

随着科技的发展,社会的进步,人们对服装的需求和要求趋向专业化和多样化,虽然各式各样的新型面料、工艺技巧等为我们提供了物质基础,但还需要大批的专业设计师从美学和文化等更深层次出发去挖掘、发现,并推动服装设计的产业化发展。

作者:孟金花单位:山西大同大学美术学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