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电气控制检修的办法

时间:2022-03-15 02:50:15

小议电气控制检修的办法

利用万用表对电路进行测试,进行故障判断的检修方法。利用万用表的电阻档,对控制线路进行断电测量,安全、有效。(1)电阻分阶测量法。首先断开主电路电源,把万用表置于倍率适当的电阻档,接通控制电路电源。若按下启动按钮时接触器不吸合,则说明控制电路有故障。检测控制电路之前,应切断控制电路电源,然后一人按下启动按钮不放,另一人用万用表依次测量0-1、0-2、0-3、0-4各两点间电阻值,根据测量结果可找出故障点。(2)电阻分段测量法。首先切断电源,然后一人按下启动按钮不放,另一人把万用表的转换开关置于倍率适当的电阻档,用万用表的红、黑两根表棒逐段测量相邻两点1-2、2-3、3-4、4-0之间的电阻,如果测得某两点间电阻值很大,则说明该两点间接触不良或导线断;如果测得某两点间电阻值很小,则说明该两点间短路。使用电阻隔分段测量法时,应注意以下几点:①电阻分段测量法检查故障时,一定要先切断电源;②测量高电阻电器元器件时,先将万用表的电阻档转换到适当档位;③若所测量电路与其他电路并联,必须先断开其他并联电路,再测电阻值。分为电压分阶测量法和电压分段测量法。

(1)电压分阶测量法。首先把万用表置于交流电压500V的档位上,然后按图1所示的方法进行测量。断开主电路,接通控制电路的电源。若按下启动按钮SB2时,接触器KM不吸合,则说明控制电路有故障。检测时,需要两人配合进行。一人先用万用表测量0和1两点之间的电压。若电压为380V,则说明控制电路的电源电压正常。然后由另一人按下启动按钮不放,一个用黑表棒接到0点上,用红表棒依次接到4、3、2、1各点上,分别测量出4-0、3-0、2-0、1-0之间的电压,根据测量结果找出故障点。(2)电压分段测量法:简述。检测时,把万用表的转换开关置于交流电压500V的档位上,按图1所示的方法进行测量。首先用万用表测量0和1两点之间的电压,若电压为380V,则说明控制电路的电源电压正常。然后,一人按下启动按钮SB2不动,若接触器KM不吸合,则说明控制电路有故障。这时,另一人可用万用表的红、黑两根表棒逐段测量相邻两点1-2、2-3、3-4、4-0之间的电压,根据其测量结果即可找出故障点。电压检查法,优点是排查故障准确,缺点是带电测量不安全。

(1)通过反复弹压活动部件,达到接触导通的目的。(3)替换法:对值得怀疑的元件,可采用同型号的新元件,替换的方法进行验证。如果故障依旧,说明该元件没有问题。但如果故障排除,则说明该元件存在故障。经验法一般作为故障查找时的辅助手段,最终确定故障点时,仍需使用检测法进行确认。

本文作者:张燕玉工作单位:鄂东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