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议电气工程与土建工程的结合

时间:2022-03-15 02:47:50

小议电气工程与土建工程的结合

基础施工阶段

进行基础施工时,首先要确定预留的标高,轴线,确切位置,尺寸大小,材料规格,等等。其次做好进户电缆穿墙管的预留预埋工作,与土建施工密切配合,以防止返工现象和破坏防水层,发生外墙体的渗漏现象。在土建图纸上都标有尺寸大于300mm的孔洞,要在进行土建施工的过程中,及时进行图纸的核对,防止管道无孔可穿,与设计图纸不符现象。而一些小尺寸孔洞和在底板与基础垫层中暗配的管线和稳盒在土建图纸中都没有标明,这就需要与土建施工时时沟通,以完成上述施工工作。在利用基础主筋作接地装置时,把做接地装置的主筋与底筋焊接,并做好色标记,此时就要留出测接地电阻的干线与测试点。为下一步施工做好充分的准备。

结构阶段的施工

浇筑混凝土楼板的内配管时,底层钢筋绑扎完毕,上层钢筋未绑扎前,就要和土建施工相互配合完成浇筑混凝土的工作,要逐层逐段做好电管的暗敷工作。浇筑混凝土的同时要注意配管和灯盒是否有移位现象,要及时发现和更正。对于预埋的孔洞和铁件,以及木箱盒、吊卡吊杆等,要及时到责任编辑:杨柳杜顺明(1972-),男,吉林洮南人,洮南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水电科科长。位进行预埋和安装。这段施工是电气安装的关键程序,如果这项工作完成不好,会影响电气的日后施工和使用,整个施工工程的进度和质量都会受到很大影响。所以我们要重视并认真对待。

装修阶段的施工

要在土建砌筑隔断墙前与技术员核实水平线与隔墙线。施工的电气人员要按水平线确定好灯具以及开关插座的标高和位置,还要标出管路预埋的位置。并将所有电气涉及和使用的预留孔洞标高和位置进行核实,并在内墙弹出墙面线和50线。检查完毕后,要疏通管路,穿好带线,封闭管盒,以确保管线不被异物与施工废料破坏和堵塞。在土建进行抹灰作业时,做好配电箱的贴门脸和箱盒的收口,收口要平滑适中。土建完成涂料的粉刷工作后,再进行照明器具的安装。安装时一定要保护土建的成品不被破坏,当电气等安装完毕后,要保护好电气的器具,同时还要防止器具受到污染。在电气的施工中,要预先做好预埋件工作,并且仔细核对预埋管道、管线的标高以及位置,防止错位和遗漏。并确保预埋的管路无堵塞现象,方便日后施工,为下一步施工做好前期工作。如果有遗漏或出现差错,要及时地发现与补救,确保电气安装工作顺利进行,确保工期按时完工和验收,在整个施工中,电气安装要与土建施工及时、紧密地配合,电气安装人员要有专业的知识和丰富的经验,还要有认真的态度和高度的责任心,完成电气施工工作以保证居住的正常使用,使群众用上放心电,住上安心楼。

本文作者:杜顺明工作单位:洮南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