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电网运行的调度工作论文

时间:2022-03-25 03:35:25

当今电网运行的调度工作论文

提高电力调度人员技术和操作能力

我国很多电力调度部门存在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部门内部缺乏理论基础知识扎实且工作经验丰富的调度运行人员。这一问题的存在,很可能导致他们在下达指令的时候,对监护工作不能做到严格的执行,从而引发电网调度指令出现失误。这在电力调度工作中是一个大忌,因为即便是小指令出现失误也可能造成重大的损失。在电网的实际操作过程中,工作人员可能不太了解现场的环境情况,这也可能使电力调度工作存在安全隐患。鉴于上述情况,对电力调度工作人员进行各种教育培训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样可以在较短时间里,有效地提高调度人员的各项技能水平。除了开展培训教育,还必须加强电力调度人员对现场电网线路的了解能力。工作人员职业道德素质的提高也是一项重要环节。随着电网相关新技术以及新设备的应用,电网的现代化管理趋势不可阻挡,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对电力调度人员的业务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电力调度工作人员应该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只有不断的充实自己,才能提高自身的业务技能,才能胜任本职工作。

在电力市场服务中调度应更新观念

在计划经济时代,由于对电力生产环节的关注过于集中,对电力的使用者缺乏足够的关注度,没有综合考虑电力使用者的实际需要。但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不断深入,我国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我国的整个电力市场也发生了巨大变化,针对这种变化,电力调度部门应该充分认识到电力使用者的重要性,重视电力使用者的使用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依据,根据“以人为本”理念,树立以用电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宗旨,通过用电客户反馈的信息来相应调整电力调度工作,从而保证电力营销工作的顺利开展。

做好事故预想和风险管理

电力调度工作人员每次在改变电网运行方式的时候,必须严格控制“误调度”、“误操作”等事故。电力调度工作人员应该在平时的工作中总结经验,并对调度工作中的各种问题作出预想,事故预想应该包括以下几方面:(1)预想工作中可能发生的各类事故。(2)对各类事故发生的原因进行深入的分析,并对其安全性进行评估。(3)对事故制定初步的调度预演方案。(4)通过比较各种事故预演方案,寻找最佳的事故解决方案。(5)根据事故最佳解决方案,对事故实施预演调度控制。要想切实做好事故预想及风险管理工作,必须加强调度人员的安全意识以及责任心,为此,有必要开展定期的安全活动,通过平时的认真操作,调度人员才能总结经验,真正提升自身的工作技能。

努力提高负荷预测的准确率

随着我国电力体制改革步伐的不断深入,符合我国国情的电力市场已经基本形成。在商业化的电力运营工作中,有必要提高电力负荷预测水平,通过对电力经济进行深入的分析,才能充分体现对小水电资源的利用,才能拓展整个电力市场。电力负荷预测人员必须具有较强的责任性,实时掌握电力负荷曲线的变化情况,一旦遇到曲线出现大的变化时,一定要对引发变化的原因进行认真分析,并将情况真实的传达给电力调度人员、电力自动化人员。最后需要对曲线进行调整并对明显的错误进行及时的纠正。

电力安全作为电力生产的前提,预防工作是保证电力安全生产的关键环节。只有通过增加电力调度人员的安全意识、工作技能,才能真正做到对电网安全运行的控制。本文的主要从五方面探讨了如何在电网运行中做好电力调度工作。希望本文的提出,能够为相关电力部门提供参考依据。

本文作者:魏玉学工作单位:内蒙古赤峰市电业局调度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