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营销数据采集的运用

时间:2022-03-25 03:32:22

浅议营销数据采集的运用

远程自动抄表系统的应用

远程自动抄表系统主要采用计算机网络、通讯技术队表计数据进行自动的读取与处理。在电力营销数据采集方面,合理运用自动抄表技术,不但能够提高抄表的准确性,还能够节约大量的人力资源,有效减少由于人为因素而导致的错误账单,提高电力管理部门获得相关数据信息的准确性。在自动抄表系统中最为关键的是电子式电能表和电能表与抄表主机之间的通讯。光纤通讯比较适合于上层通讯网的相关要求,它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频带宽、传输距离较远、传输速率较高的特点。近年来,随着成功应用扩频通讯技术,自动抄表系统中更加广泛地应用低压电力线载波通讯,这种通讯方式方便准确,而且成本低。

电力负荷控制

(1)削峰:在对年度削峰计划进行制定时,需要按照年度负荷的延续曲线,对削峰目标进行确定。可采取①减荷,在峰荷期间让客户主动停用,能够间断负荷避峰;②直接控制负荷,通过分散型或者集中的控制装置对峰荷时的负荷直接控制;③在峰荷时通过分时电价的方式来刺激客户降荷,制定合理的高峰电价;④采用可间断供电的电价,对客户进行可间断供电从而控制负荷,电力公司给予客户不同的电价优惠。一般提前通知时间有三种ld和4h以及lh,并且规定控制的时间每天不低于6h。(2)填谷:在电网低谷时鼓励客户用电,从而提高低谷负荷,碾平负荷曲线。可采取①低谷时贮热,贮热负荷需要较高的热容量,从而在夜间低谷的6-8h内,通过电加热后,能满足一天中剩余l6-18h的用热供应;②通过季节性电价和非峰用电电价来鼓励客户填充年度低谷。(3)政策性节电降载:可采取①通过审查用电设备。从而提出降载方案与节电措施;②使用双燃料的采暖系统,在电网低谷采用电采暖;在电网高峰时切换电采暖为燃油采暖或者煤气采暖;③采用太阳能对电能进行替代,从而降载;④向使用蒸汽的客户推广热电联产,降低公用电网的负载,协助降峰。

通过电力营销数据采集,便捷、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电力销售相关的市场信息,为电力营销管理者提供数据依据,进行准确的市场分析、统计和预测,从而做出正确的决策,提高了营销业务的工作效率,降低了劳动强度。同时还获得了客户侧完整的、全过程的供电、销售信息,从根本上解决了由于配电线损而造成的错误分析与统计,通过科学的技术手段实现了线损管理,为电力企业的生产、销售提供了及时、准确地数据依据。

本文作者:胡欣工作单位:银川供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