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经济学电力金融发展模式研究

时间:2022-05-03 10:42:41

基于经济学电力金融发展模式研究

兰海成电力以电能作为动力来源,于19世纪70年代被人们发明,并渐渐被应用到人们的日常生产生活中。它的发明与应用促使第二次工业化迅速步入白热化阶段,加速了科技革命的发展步伐。自此科技渐渐深入人们的生活,悄无声息间改变着人们的生活。随着科技的深入发展,人们迎来了信息时代,在信息时代背景下,人们发明了许多电力产品,如手机、电脑、电视等。这些电力产品的广泛应用促使电力渐渐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换句话说,电力俨然已经成为当代人的一个生活必需品,人们的日常工作、学习与生活均离不开电力。人们对用电需求的增加在某种程度上催生了电力金融行业,并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该行业的发展。

电力金融行业是指从事电力金融相关性质的生产、服务单位或个体的组织结构体系的总称。其主要涉及上游产品与服务、中间服务集成、产品与服务设计、行业、行业经销与消费五方面。上游产品与服务行业主要从事与电力金融原料方面相关的生产及服务,属于电力金融的原料服务、生产商。中间服务集成行业主要为上游服务的再加工、再电力金融,是电力金融的服务及服务集成商。产品与服务设计行业主要从事整个业务环节的设计及规划工作,为电力金融设计产品,是电力金融的设计规划商。行业主要为上游产业生产的产品、提供的服务进行,属于电力金融行业的产品与服务商。行业经销与消费主要涉及电力金融产品的经销、产品与服务的消费,这一环节在电力金融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电力金融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其在很大程度上关系着电力金融的存亡。目前,我国电力金融行业需求量仍较大,持续需求较为火热,国家也出台例了相关政策支持电力金融的发展,如《电力金融行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等。此外,高新技术不断发展,并逐渐呈现出由一线城市向二、三、四线城市过渡的趋势,这为电力金融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条件。同时我国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随经济的增长有了相应提高,如2018年我国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28228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意味着其消费能力的提升,这为电力金融的市场需求提供了经济基础。由此可见,资本利好趋向电力金融领域,行业发展趋向长期向好,前景较为乐观。但是电力金融行业在发展过程中尚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体现为以下几方面。

第一,本身存在局限性。一方面电力金融行业消费频率低、要求高、服务周期长,消费行为不会随时发生。另一方面电力金融主要以中间信息不对称方式为盈利模式,价格透明,缺乏盈利点。第二,平台管理水平较低。电力金融平台主要用于为生产商与消费者提供交流、合作的渠道,在二者之间起沟通合作的桥梁,然而平台却没能有效解决生产商与消费者之间的天然矛盾。同时部分企业理念不正,不择手段追求盈利,通过压缩原材料获取利润,使服务和产品质量严重受到影响;还以宽松的条件审核加盟者,致使服务水平长短不一。第三,供应链整合程度不高。电力金融行业供应链涉及诸多品种,导致许多小企业面临难以为继的局面,初期投入过大,丧失了价格方面的优势。另外产品的标准化程度过低,致生产周期变长,生产成本也相应变高。第四,行业服务缺乏体系。电力金融的服务质量主要依靠设计师等个人能力,行业标准缺乏体系,难以进行规模化管理与借鉴。同时由于监管缺失,产品质量低下。第五,产品设计与市场脱离,设计研发人才不足,研发设计能力有所欠缺,产品难以满足客户需求。鉴于此,电力金融行业可从以下几方面着手解决问题。首先,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增强自身竞争力,从而克服行业消费率低等固有局限,同时研究多种盈利模式,增加盈利点。其次,提高平台管理水平。建立监管部门,加强对电力金融企业产品及加盟者的监管,促进产品质量的有效提升,充分解决生产商与消费者之间的矛盾,同时推动电力金融行业服务水平的提升。再次,增强电力金融的供应链整合度,建立服务标准体系,加大监管力度,使行业服务有序化。最后,从经济学的视角出发,以市场为导向,通过高校培养电力金融研发设计方面的专业人才,确保人才供需平衡,严防供需失衡。同时也可以加强企业间的交流,相互学习、借鉴,形成强强联合,促进企业研发设计人才的培养,从而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也有利于解决生产商与客户之间的矛盾。电力金融在我国仍具有发展潜力,企业要想进一步深挖电力金融的发展潜力,研究其发展模式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该项研究电力金融方面的知识为基础,需要研究者具备一定电力金融市场方面的知识素养,故系统学习电力金融方面的相关知识确有必要。由施泉生、李江共同编写,中国电力出版社于2008年9月出版发行的《电力金融市场》简明直观地解读了电力金融领域的相关理论知识及方法,使该书呈现较强的可读性、实用性。该书详细全面地概述了电力金融市场的基本概念、性质、方法、电力金融领域目前最新的研究成果。具体内容涵盖电力市场概述、电力互换、电力远期、电力期货、电力期货套期保值策略、电力期权、电力市场风险与风险管理、电力市场金融风险的度量八方面。其对电力金融相关工作者研究电力金融的发展模式具有一定参考价值。市场具有导向性,电力金融市场在电力金融行业中发挥着主导作用,学习电力金融市场方面的相关知识对研究电力金融的发展模式,促进电力金融的长足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作者:谭筱南 单位:湖南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