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电视技术与宽带技术的融合发展

时间:2022-09-12 11:25:23

有线电视技术与宽带技术的融合发展

【摘要】随着我国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宽带的使用范围也在逐渐扩大,因此,在某种程度上对传统的有线电视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把有限电视技术和宽带技术进行有机地结合,才能使视频业务得到长期有秩序地发展。本文主要是对有线电视技术与宽带技术的融合发展探讨进行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有线电视;宽带技术;融合发展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飞速的发展,有线电视技术与宽带技术也在一定程度取得了很好的发展。当融合了更多的创新元素后,有线电视技术在互联网的驱动下和宽带技术进行了相关的技术融合,给人们实时获取和更新最新的消息,使人们精神文化的内容变得更加丰富。本文主要是对有线电视技术与宽带技术的发展概况、有线电视技术与宽带技术的融合发展的意义、有线电视技术与宽带技术的融合发展的必要性、有线电视技术和宽带技术融合发展的情况以及有线电视技术与宽带技术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进行分析和探讨。

1.有线电视技术的概述与宽带技术的概述

1.1有线电视技术的概述。1.1.1现阶段有线电视技术的发展情况。有线电视技术最早在美国出现,主要是通过在建筑内共享天线系统进行信号的传送,并制造了信号的分配器,从而为有线电视技术广泛地应用于城市的范围提供了基础的保障。我国在1974年安装了首个共享天线系统,之后有线电视技术在国内被广泛地使用。1.1.2有线电视技术的发展趋势探讨。有助于媒介渠道的转变。现阶段我国有线电视技术的发展渠道有很多,例如,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卫星、以及无线等,由于三者之间存在激烈地竞争关系,从而为有线电视技术的发展提供了更加有利地条件。此外,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不同地媒介渠道开始发挥出更多的优势,让有线电视技术的资源更加丰富,在多方面最大限度地度地让客户满意,因此,为有线电视技术未来的趋势会随着媒介渠道的转变而受到更多客户的喜爱。有助于互联网络技术的整合。有线电视技术通过多年的发展,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在这个领域的地位使不可撼动的,与其他新兴的技术相比而言,具有强大的潜力,而且国家也制定了一些有线电视技术相关的扶持政策,根据互联网网络技术方面为有线电视技术发展趋势制定额详细地规划,为互联网技术与有线电视技术的融合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条件。有助于业务方面的融合。因为传统有线电视技术的业务模式相对比较单一,但是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各个行业发展趋势变得更加多样。因此,目前传统、单一的业务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所以要对有线电视技术业务方面进行在改革,不断融入更加丰富的内容,例如,数据、音频等很多新业的务。1.2宽带技术的发展概述。1.2.1现阶段宽带技术的发展情况。随着宽带技术的不断发展,使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变得更加便捷。如今互联网技术已经渗透到每个人的生活中,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人们对网络的需求量也在逐渐增大,但在一些比较偏远的地区网络技术还不是很发达,没有完全得到普及。1.2.2宽带技术发展趋势。建设和完善基础的设施。近年来,宽带技术基础设施的建设已经基本完善,各个地区都开始设置宽带网络,除此之外,在国家政策的认可和扶持下,宽带网络技术已经得到了广泛地传播和应用,并成为人们工作和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把各个视频的播放软件与网络视频融合一体,给人们的生活增添了许多的便利条件,这种便捷的播放方式将成为有线电视技术发展的主要趋势。扩展骨干网络。科技技术不断的进步促进了宽带技术的发展,网络服务是信息时代的主题,包括各个领域,为了能够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与发展,所接入的终端技术也在不断地进步创新和改革。特别是智能手机的不断发展,加速了信息网技术的发展,而且路由器设备的出现为网络技术的全面普及和应用奠定了更好的基础。

2.有线电视技术与宽带技术的融合发展的意义

在互联网技术的背景下,给无线宽带和有线宽带来了很多的发展空间,不管你在哪里,都能随处看到宽带技术的应用,而且为人们工作和生活提供了许多的便利条件。现阶段关于人们的衣食住行都能够通过互联网技术得以实现,网络通信的实时性和远程性等优势,使人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此外,我国有线电视经历了艰辛而又漫长的发展过程,才获得了很多客户的喜爱。而且电视台需要不断地把一些独特、创新的意识融入到原来新闻类的节目以及综艺节目中,从而提升有线电视技术的影响力。若是把宽带技术有和线电视技术进行相互的整合,则可以增加很多新鲜、趣味性的内容,能够有效地促进有线电视行业进一步的发展。但目前宽带技术大多数被用在科技方面以及商业方面,在其他方面的运用并不明显,因此,需要不断的开展有线电视与宽带技术的融合策略,才能为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好的体验与享受。

3.有线电视技术与宽带技术的融合发展的必要性

3.1业务发展模式比较统一。随着我国的科学技术不断地发展,使传统的电视媒体产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仅丰富了有线电视技术传统的业务的内容,还增设了语音和数据业务,不断地扩大业务方面的范围与内容,以此来满足更用户的应用需求。互联网媒体技术作为有线电视技术发展的重要支撑,与有线电视技术相互比起来,宽带技术可以提供更加广泛的影像和数据功能。另外,有线电视技术的发展离不开网络媒体的视频业务,两种业务的发展方向比较统一,这将为有线电视和宽带技术的融合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条件,同时也给两者带来了更加激烈的竞争。3.2融合发展成为时代新的趋势。由于我国有线电视行业发展的时间较长,技术相对比较成熟,有线电视的用户人数占据世界首位,同样互联网用户人数也居世界第一。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度发展,国家也提出了关于互联网发展计的划,给有线电视技术和宽带技术两者之间的融合带来了很多的机会,为了适应新时代的发展趋势,把两种技术进行有机的整合,不仅改变了以往有线电视与网络视频的出现分散的现象,而且使二者之间朝着统一的方向共同发展,为有线电视技术融合过程中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会。3.3有助于有线电视技术的发展。随着我国各类科研项目的逐步深入以及无线、卫星、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进步,给有线电视带来了很多的发展路径,无线技术、有线电视、网络之间的相互竞争的同时也促进了他们的发展。此外,不同地发展渠道、技术和特征与有线电视进行有机的融合,可以给使用者带来不同的体验,因此,有线电视和宽带技术的融合,使得有线电视的使用方式变得更加地便捷,也节约很多的成本,从而充分地满足了用户们的需求。

4.有线电视技术和宽带技术融合发展的情况

现阶段由于电视产业的发展速度非常地快,增值服务的能力与形式也在不断地提高,而且这些服务形式已经进入到了电视产业的发展中。现在有线电视上相关的支付内容变得越来越多,这是新时期的一种发展形势,其中关于业务方面、内容的增值服务、功能增值、性能增值等将成为未来增值服务的重要发展的对象,不管是哪种形式的增值服务,都离不开宽带技术的支撑。此外,随着用户的需求不断提升,超宽带数字化改革已经成为如今解决这类问题强而有力的手段,而且超宽带互联网技术本身具有容量大、自身频率款宽、安全性强、分辨率高以及功率消耗地等优势,在个人网络、商用多媒体设备以及家庭中得到了十分广泛地应用。

5.有线电视技术与宽带技术融合发展的有效途径

5.1确保技术一致性。首先为可以保证技术的统一性,无论是宽带技术,还是有线电视技术都有各自的演变过程与发展过程,其中二者之间有具有着不同的特点和背景,除此之外,在相关技术的使用上,各自的规格和相应的模式也存在着很多的差异,这也成为阻碍有线电视技术和网络宽带技术的融合的重要因素。因此,要加强两者之间的统一性,取长补短,有效的融合才能促进共同的成长。5.2加强技术融合的引导。有线电视技术和宽带技术本质上存在很多的不同,因此,两者之间的融合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进行运行,整个过程需要相关方面的积极引导。政府机关要加强对惠民技术发展的引导和支持,鼓励和支持有线电视技术与宽带技术的融合和发展,从而真正地实现宽带电视技术。此外,引导并不是为了实现干预而采取具体措施,宽带技术和有线电视技术自身已经非常地成熟,而且不管是发展的技术轨道,还是系统的模式都有一定的部署和规划,若是政府强行地进行介入,就很容易造成行业混乱和制度体系崩溃的情况,因此,政府在指引有线电视技术和宽带技术进行融合时,要宏观地把控并设定合理地制度来推进和强化两种技术之间融合力度。5.3加强多项技术的合作。当今社会,电视产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手机制造商已经开始开发电视产品,其中就包括两家著名公司分别是小米和华为,他们在电视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随着这些企业和公司的加入,提升了有线电视和宽带服务的融合的新高度。视频点播等业务扩大了电视产业的经济活动以及服务范围,不仅丰富了电视的应用方式,也提升了使用的性能,这种功能与宽带技术存在着密切的关系,充分地发挥出数字媒体技术的优势,从而满足了用户的各种需求。5.4拓展更多的发展渠道。把有线电视技术和宽带技术进行有机的融合是对两者的发展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目前有线电视为了能够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各种新需求,需要有效地与宽带技术进行结合,可以进一步拓宽自己的市场,以此来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另外,宽带技术被广泛地应用,同时也能更好地实现其自身的价值,使其能够应用到不同的领域,充分地发挥出其自身的优势何作用,从而提供了更好地实践机会。在进行技术整合的过程中,也可以通过提出一些新的共赢合作模式和创新的想法,以此来降低用户投入的成本,加强两种技术的互补技势,从而取得共同发展的效果。

6.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未来将有线电视技术和宽带技术进行更深入融合和发展,不仅可以确保双方资源能够获得更多运用,还能够促进双方优势的互补,有助于资源的共享。将有线技术进行科学的整合,即可以推动其他业务取得良好的发展,又能够改善宽带技术的基础设施。此外,在合理地运用这两种技术的过程中,要注重采用合作共赢的模式,从而促进两种技术共同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许晖.探析有线电视技术与宽带技术的融合发展[J].传媒论坛,2018,1(18):55.

[2]赵月梅.有线电视技术与宽带技术的融合发展[J].云南化工,2017(10):73-75.

[3]邹德生,张晓静,郑大永,张明宇,王峰.有线电视技术与宽带技术的融合发展[J].中国新通信,2018,v.20(14):127

[4]洪传熙.有线电视技术与宽带技术的融合发展[J].中国有线电视,2018,401(12):12-14.

作者:张娟凤 单位:江苏有线网络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吴江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