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数字电视技术维护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5-21 10:23:50

有线数字电视技术维护问题与对策

摘要:有线数字电视,简单理解就是指电视信号制作、播放和接收的全过程都使用数字技术的电视系统,具有清晰度高、音频效果好、抗干扰能力强等诸多特点,且还可以开展多功能业务,如娱乐功能、学习功能、信息服务功能、交互功能、远程教育功能等。基于此,该文就对有线数字电视技术维护中的问题与对策展开探究,以期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有线数字电视;技术维护;存在问题;解决对策

在现代信息技术发展脚步逐渐加快的今天,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互联网技术等诸多新型科学技术应运而生,让电视信号可以有效转换为数字信号,实现信号的实时传输,为人们呈现出立体影像,满足人们观看欲望。但有线数字电视技术应用阶段还存在一些问题,该文就对这些问题进行简要分析,并提出有效的解决策略,以期实现电视信号的稳定传输。

1目前有线数字电视技术维护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1有线数字电视技术维护中存在雷电接地问题。雷电(Thunderandlightning)作为一种自然现象,主要是指是伴有闪电和雷鸣的一种雄伟壮观而又有点令人生畏的放电现象,其类型众多,如热雷电、热锋雷电、冷锋雷电、地形雷电等,危害非常大[1]。如果人体遭雷电击伤,就会形成树枝状的雷击纹理,致使皮肤剥脱和出血或者耳鼓和内脏破裂,甚至会剥夺生命。有线数字电视在使用阶段,会受到雷电的影响,导致有线电视难以正常使用。雷电接地问题产生的原因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一方面,工作人员防雷技术不到位,现有的防雷技术难以发挥出实质性作用,无法接收到持续性信号。另一方面,工作人员所采用的接地技术存在问题,一旦遇到雷击,极易导致线路出现短路等问题,从而导致有线电视机顶盒出现损坏,用户无法正常观看电视节目。1.2有线数字电视技术维护中存在分配网器材质量低的问题。通常情况下,有线数字电视技术维护中存在分配网器材质量低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电缆、分支分配器、F头等分配网器材质量不达标,在使用阶段,会导致信号传输速度变慢,甚至出现无信号的状况,难以为用户提供有效服务[2]。另一方面,有线数字电视网络搭建阶段,没有体现对现场情况进行勘察,且连接方式不准确,经常会造成人力资源、物力资源、财力资源的浪费,难以让行业实现可持续性发展。1.3有线数字电视技术维护中存在维护工具缺乏的问题。现阶段,工作人员在展开有线数字电视技术维护工作时,经常会遇到维护工具缺乏的状况,如数字强场仪、三网测试仪等维护设备配备不齐全,导致维护工作效率无法提升,从而影响到用户观看电视节目,降低服务质量[3]。1.4有线数字电视技术维护中存在线路架设安全距离不达标准的问题。有线数字电视在运行阶段,主要依靠光缆进行信号传输,但是现阶段,由于有线电视数字信号光缆实际搭建情况存在差异性,导致线路架设安全距离也存在一定问题,从而对后续技术维护工作产生安全隐患[4]。1.5有线数字电视技术维护中存在数字机顶盒问题。有线数字电视故障报修中最常见的问题就是数字机顶盒问题(数字机顶盒接触不良、卡无法读取、画面卡死等),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就会影响到有线数字电视的使用,增加有线数字电视技术维护成本。1.6有线数字电视技术维护中存在光纤盘留不规范问题工作人员展开有线数字电视技术维护工作时,还存在光缆尾纤盘栽不规范的问题,导致使用阶段经常出现信号传输不顺畅、光功率衰减、光纤收缩等多种问题,影响数字电视的使用。

2解决有线数字电视技术维护中问题的策略分析

2.1工作人员做好有线数字电视的防雷接地工作。针对有线数字电视技术维护中存在的雷电接地问题,工作人员就需要在第一时间做好防雷接地工作,具体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一方面,工作人员需要充分利用机房接地、光节点接地等接地模式,将雷电电荷导入大地,避免雷电电荷对有线数字电视造成危害,出现安全事故[5]。另一方面,工作人员需要做好机房的管理工作,遇到雷雨天气及时切断电源,确保雷电不会对有线电视的相关设备造成负面影响,实现有线电视技术维护工作的最初目标。2.2工作人员做好核心设备器材的管理工作。有线数字电视技术维护中之所以存在分配网器材质量低的问题,其主要原因就是设备管理工作不到位,针对此种情况,工作人员就需要做好核心设备器材的管理工作,将易老化的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日常生活中严格管理,确保所使用的分配网器材质量合格,让有线数字电视能够稳定运行,提高用户服务质量。2.3工作人员做好常见故障的排除与检修工作。有线数字电视在使用阶段,会出现各式各样的故障问题,这些故障问题如果不及时解决,会影响到有线数字电视的后续使用效果。针对此种情况,工作人员就需要做好有线数字电视常见故障的排除与检修工作,具体操作如下:第一,对于画面图像问题,工作人员需要细致检查机顶盒的音视频线与电视机对应的音视频输入接口连接是否存在问题或者存在不合理之处,如果存在不合理之处,要及时解决。第二,对于数字电视马赛克情况,工作人员需要仔细检查机顶盒信号输入口和输出口的信号线连接线是否紧密牢固、分配器质量是否达标、电缆插头是否接触良好等,如果出现不牢固、不达标以及接触不良等问题,及时进行修改,确保故障问题能够及时排除,提高网络信号传输的稳定性。第三,对于有线数字电视频道不全情况,工作人员需要检查接线是否规范、连线接头接触是否良好、分支分配器联接是否正确,只有这些方面内容都合格后,才可以保证数字电视频道的全面性,满足人们对数字电视收看的效果。2.4有线电视企业积极展开工作人员的管理培训工作。有线电视技术维护工作中之所以会出现各式各样的问题,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专业素质偏低,难以应对有线数字电视技术维护工作。针对此种情况,有线电视企业就需要积极展开工作人员的管理培训工作,确保工作人员能够胜任有线数字电视技术维护工作,且各个安装环节、用料环节、盘绕光缆等施工质量都达标,从根本上减少安全故障隐患,提高有线电视工作的科学性。2.5工作人员为用户详细讲解机顶盒使用要点。机顶盒使用有一定规则和要点,针对此种情况,工作人员就需要为用户详细讲解机顶盒使用要点和机顶盒保养措施,确保每一位工作人员在操作机顶盒时不会出现故障问题,从根本上提高有线数字电视服务质量,促进整个行业的稳定发展。

3结语

总而言之,在科学技术与经济同步发展的背景下,家家户户都安装了有线电视,其以高技术手段,让电视节目更加清晰、信息量更加大、伴音效果更加强。但是有线数字电视在应用阶段还存在技术维护不到位等问题,难以将各项问题都妥善解决。对于此种情况,工作人员就需要积极研究有线数字电视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制定针对性的解决措施,确保有线数字电视服务质量能够提升,让整个行业实现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张键.浅谈有线数字电视技术维护中的问题与对策[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7(3):178-179.

[2]潘洪涛.探析有线数字电视技术维护中的问题与对策[J].山东工业技术,2017(15):266.

[3]郑发强.有线数字电视技术维护中的问题与对策[J].西部广播电视,2014,5(9):147.

[4]郑庆才.有线数字电视技术参数测量与维护相关问题的探讨[J].中国科技投资,2016(35):251.

[5]沈旭辉,陈明波.有线数字电视技术参数测量与维护相关问题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4):62.

作者:夏建平 单位:常州市金坛区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