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电视宽带接入网技术解析

时间:2022-03-25 11:27:37

有线电视宽带接入网技术解析

摘要:当前的有线电视中,宽带接入网技术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其不仅成本较低,而且易于安装并且信号传输稳定,基于有线电视宽带接入网自身的优势,为使其在当前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该文分析了有线电视宽带接入网技术的优势,并对有线电视中应用的宽带接入网技术进行了具体的阐述,进一步对有线电视宽带接入多技术的应用要点进行了说明。

关键词:有线电视;宽带接入网技术;信号传输;光纤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人们对网络带宽及速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于有线电视宽带接入网技术的优势,以此来为用户提供宽带接入服务,已成为当前各运营商开拓市场和展开竞争的焦点。目前有线电视宽带接入网技术的应用具有普遍性,其对于信号传输速度、传输质量的提升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且进一步增强了服务功能,特别是随着当前市场上所占比重的增加,其在实际应用中的优势越来越明显。

1有线电视宽带接入网技术具备的优势

1.1易于安装和维护。通过应用有线电视宽带接入网技术,不需要重新布设传输网络,可以在原有宽带网络基础上完成具体的安装工作。无论是前期安装还是后期维护都更具便利性,不仅节约了成本,而且使资源消耗量大幅度降低。1.2具有稳定的信号传输质量。用户在具体应用接入网技术时,其宽带效果与信号传输质量具有直接的关系。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宽带接入网技术也取得了较大的进步,特别是信息容量的增加,为信号传输速度和质量的提升提供了重要保障。即使在主网络线负荷量不断提高的情况下,电视信号的整体传输质量也不会受到影响,有效满足了人们不断增长的对信号传输质量的要求,信号传输更具高效性和稳定性。1.3价格优势明显。目前有线电视宽带接入网应用得越来越广泛,这与其在价格方面的优势具有较大关系。用户在具体选择有线电视接入网的过程中,会将质量和价格作为重要参考因素。由于有线电视宽带接入网在价格方面优势明显,其通过电视信号完成具体的网络接入,节省了电话线接入的消耗和费用,收费标准也在用户能够接受的范围内,这也使其有效地占领了当前电视接入网市场,在市场上占据了强有力的地位,有效满足了广大用户的需求。1.4具有多样化的服务和功能。当前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使其对精神生活有了更高的要求。有线电视作为人们休闲娱乐的重要载体,人们对其服务功能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基于这种情况,应用有线电视宽带接入网技术后,不仅能够满足用户视频观看和点播需求,同时还能够以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服务功能增强用户的使用体验,为提升用户的生活品质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2有线电视中应用宽带接入技术分析

将宽带接入技术融入有线电视技术中来,基于技术上地考虑,主要以通信扩频和网络技术为主,而随着宽带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其已突破了有线电视关键技术,在保密性能和抗干扰性能方面表现出较强的优势,这也使其投入成本进一步降低,具有较好的经济性。当前有线电视中应用的宽带接入技术大致包括3种。2.1光纤以太网技术。在现有局域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光纤以太网,其主要是利用网络交换设备来实现对局域网内用户的连接。目前光纤以太网技术的应用已十分广泛,技术也相对成熟,其在兼容性和经济性方面具有突出的表现,这也使其在当前大型集团用户中应用得十分普遍,但在具体应用过程中对于传输距离还有一定的局限性。2.2CableModem技术。在具体应用CableModem技术时,其依托于HFC网络来实现光纤、同轴电缆及用户之间的互联,并利用光信号来替代原有线电视模拟信号,并利用转换设备进行解调,然后将信号传输至各有线电视终端。由于在具体应用CableModem技术的过程中,其在传输量和频道资源开发等方面具有优异的表现,可以更好的满足用户对带宽的要求。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由于基础设备价格较高,因此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用户数量,而且在具体应用过程中还会给线缆带来一定的干扰。2.3PON技术。在PON技术具体应用过程中,连接头端与终端之间的互联需要依托无源光分配网络来实现,PON技术在具体应用中优势较为明显,象在GEPON技术中,可以通过运用光复用技术来提升光纤的带宽,并进一步增强光纤网络的利用率,而且该技术在应用过程中的后期维护和设备成本相对较低,具有较好的应用价值。

3有线电视宽带接入网技术的应用要点分析

3.1有效的解决技术方面存在的难点问题。在实际应用有线电视宽带接入网技术过程中,在实际安装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特别是可能遇到一些技术上的难题。尤其是针对部分接入网规模较大的情况下,入网性能和稳定性方面容易出现问题,而且在实际网络运行时,由于回传信号受到外界电磁辐射影响,在干扰作用下内部设备运行时会产生较大的噪声。这些情况的存在必然会影响到信号传输的质量,因此需要有效地控制噪声,并利用安装频带阻断仪器的方式来对噪声干扰进行抑制,以此来保证有线电视宽带接入网技术应用的效果。3.2接入网技术选择。目前在实际有线电视宽带接入网技术应用过程中,HFC技术应用十分广泛,而且该技术具有信号传输速度快、不需要进行重新布线,具有较好的经济性,其服务功能也十分丰富,能够满足不同用户的各种需求。另外,HFC技术有效地拓展了在电视产业和技术发展空间等方面的应用,其为有线电视市场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能够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有线电视服务。3.3具体实施方案。在有线电视宽带接入网技术的具体实施过程中,首先要明确用户是否具备开通宽带接入网技术的资质和条件,保障有线电视用户的合法权益。在确认有线电视上网条件的过程中,需要使用者具备网络用户证,要求用户所在小区的有线电视需要开通双向回传。其次,在安装前应在用户周围展开调查,确认这一区域内开通双向回传业务的用户的相关信息,从而为下一步宽带接入网的安装提供参考和帮助。最后运营商及用户应签订合约,就双方的责任、义务、权利和资费等做出明确规定,双方意见达成一致后,再由技术人员进行上门安装服务,保障双方的合法权益。3.4优化改造网络结构。当前用户对于有线电网络的质量的要求不断提升,这也有效地促进了有线电视网络技术的发展。特别是通过对接入网进行优化和改造,可以有效地提高信号质量和用户体验,而且根据当地用户结构及规模、宽带网覆盖情况等来制定具体的接入方案,并在政府指导和支持加快推动当地城市有线电视宽带接入网技术的整体覆盖,全面提高有线电视宽带接入网技术的应用效果。

4结语

近年来科学技术发展速度较快,这也有效地推动了有线电视宽带接入网技术的发展和进步,相较于其他技术,有线电视宽带接入网技术具有显著的优势,在具体应用过程中更具灵活性,这也使其在当前市场上应用得十分广泛,而且获得了较好的应用效果。

参考文献

[1]李鹏.有线电视宽带接入网技术及其应用研究论述[J].中国新通信,2016,18(21):114.

[2]张鹏.有线电视宽带接入网技术的优势及应用策略[J].通讯世界,2016(19):85.

[3]肖景义.浅谈有线电视宽带接入网技术及发展趋势[J].科技经济导刊,2016(26):37.

作者:马旭 单位:北方联合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