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电视技术与宽带技术发展

时间:2022-01-10 11:25:40

有线电视技术与宽带技术发展

电视和网络在我国的发展有一个长期的过程,直至现在,有线电视技术和宽带技术在我国人民的生产以及生活中都占有重要位置,一方面进一步改变了人们的工作方式,另一方面两种技术还可以帮助人们及时地获取社会上的各种信息,有利于相关人员加强对社会的管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对社会做出很大贡献。

1关于有线电视技术的概述

1.1数字电视的主要内容。数字电视主要将数字信号作为传输的介质,将节目从有线电视传输到各家各户,随着各种传输信号的应用,数字信号拥有很多优势。数字信号具有极强的抗干扰能力,即便数字信号在传输的过程中减弱,但是仍然不会对信号源产生影响。而模拟信号就无法做到这一点,它会轻易受到各种外来干扰和衰减的影响,导致信号减弱。并且数字电视系统可以充分有效地利用宽带技术,展开更加便利和先进的工作[1]。1.2节目传输的具体方面。有线电视的节目来源于很多种类型,但是通常情况下,相关人员会采用模拟传输以及卫星接收机的方式来进行节目的传输,节目流的形成需要使用复用器。4531一般情况下,相关人员为了提高收益,会通过在节目流中增加干扰的方式保证节目的付费使用属性。通过QAM调解器,相关人员就可以将节目送往用户家中[2]。1.3有线电视技术的主要构成。有线电视技术包括很多内容,不同的项目需要不同的技术作为支持,现在主要介绍码流中包的传输,码流是数据最终输出的基本方式,需要相关人员实现最基本的传输流。数据打包是码流需要展开的日常工作内容,码流最基本的最小的单位就是包,包中的内容决定包的类型,例如承载视频信息、音频信息等的包。为了码流能够顺利进行传输,相关人员主要采用时分复用的方式,这就是指包需要进行排序,在同一时间传输多个包。1.4有线电视技术的发展。有线电视技术起源于美国,通过共享天线系统进行信号的传输,近几年来,网络技术不断发展,在这个过程中有线电视技术也在不断推进,其中机顶盒的产生为很多方面都提供了发展的机遇。机顶盒主要是能够促进地面广播、卫星天线、有线电视和宽带网络四个内容的融合。传统意义上的有线电视只是为人们提供欣赏和娱乐的机会,但是现在可以向一个交互平台发展[3]。

2针对宽带技术的分析

2.1宽带技术中的主干网技术。宽带技术中主干网技术主要包括ATM技术、数据报服务和虚电路服务,这些服务和技术有着各自的特色,需要相关人员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应用。其中ATM技术由于其设备昂贵和协议复杂的特性,在网络中并不常见,而数据报服务的传输效率较高,但是其本身的服务质量很差,虚电路的服务较为可靠[4]。2.2宽带技术中的接入网技术。接入网技术并不是随着宽带技术产生而存在的,在电话网产生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了接入网技术类似的概念,接入网技术主要负责将客户终端的设备和提供网络服务的某个节点相连接的工作,随着宽带技术的出现,该技术逐渐开始发挥作用。作为宽带技术的主要组成部分,主干网技术不断提升,传输效率持续提高,但是接入网却仍然停留在电话网时代的水平,这不仅会阻碍网络的发展,还会影响人们的正常使用。2.3宽带技术的发展。相关人员为了提高接入网的传输速度,不断推动其发展进程,现在已经出现了多种接入网技术,同时作为一种终端服务技术,已经取得了很好的发展成效,人们之所以生活越来越便利,它占有很大的功劳。与此同时,移动设备不断出现,人们对网络的要求也在不断增加,这就要求相关人员不断提高服务的效率,然后随着路由器等类型的转化设备不断涌现,对一些骨干网络进行扩容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和需求。

3宽带技术和有线电视技术的整合

3.1宽带技术和有线电视技术整合工作的主要内容。接入技术、交换技术和传输技术是宽带技术的主要技术内容,其具体使用的线缆和网络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同时两种技术在原理以及很多方面都存在不同,两者的融合发展需要面临较大的风险,当前主要针对两种技术的业务内容进行融合工作。3.2对宽带技术和有线电视技术的规范进行整合统一。在产生和发展的过程中,两种技术的原理和各种应用规范都不尽相同,所以相关人员在对其进行融合的过程中,应该更加注重技术规范的统一性,在制定的过程中不能厚此薄彼,必须进行全面考虑。3.3对宽带技术和有线电视技术的过程进行整合控制。将两种技术进行整合,同时整合的内容主要涉及业务方面,这就更需要相关人员加强引导工作,其中政府可以作为一种强有力的领导主体,发挥十分强大的作用,对整个过程进行合理科学的管控。3.4有线电视技术和宽带技术模式的开发与应用。在很多行业中,模式的开发与应用总能够达到有利的效果,因此相关人员在整合两种技术的过程中可以开辟出一种新型的双赢模式,从而促进两种技术的综合发展,例如相关人员可以通过建立两种技术的公用设施来解决用户的成本问题。3.5宽带技术和有线电视技术进行整合的作用。将这两种技术进行融合发展,可以实现各种资源的多项利用,不断提升资源的利用率,同时还可以更好地发挥自身的优势,避免自身的劣势,实现优势互补,整合有线电视技术和宽带技术就可以对两者的业务展开规整,进一步推动业务能力的提升。

4结束语

本文将有线电视技术和宽带技术的融合作为叙述的主要内容,首先对有线电视技术展开介绍,其中主要包括数字电视、节目传输原理、有线电视运行的主要技术以及其未来发展,然后针对宽带技术展开描述,分别从主干网和接入网两方面展开,最后围绕两种技术的融合发展展开,主要包括融合的内容、意义以及具体的实现方式,相关人员将技术规范、过程控制、模式开发与应用作为重点,希望可以推动两种技术的不断融合。

参考文献:

[1]赵月梅.有线电视技术与宽带技术的融合发展[J].云南化工,2017,(10):68-70.

[2]邹德生,张晓静,郑大永,等.有线电视技术与宽带技术的融合发展[J].中国新通信,2018,(14):122.

[3]刘超.有线电视技术与宽带技术融合发展途径之研究[J].企业导报,2016,(19):70-70.

[4]宋国超.有线电视技术与宽带技术融合发展途径之研究[J].西部广播电视,2016,(22):249.

作者:洪传熙 单位:陕西广电网络传媒( 集团) 西安分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