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电视机房设备故障排除及维护技术

时间:2022-12-13 09:43:55

有线电视机房设备故障排除及维护技术

摘要:在我国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随之提高,对生活的质量要求更加严苛,有线电视作为一种极为方便的娱乐消遣方式,能够给人们的业余生活带来欢声笑语,获得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但是有线电视信号的传输依赖相关的设备,一旦设备出现故障就会导致有线电视收视的质量下降,影响人们的收视体验,这就要求相关技术管理人员能够对有线电视设备故障进行及时的维修,保证人们收看到高质量的电视节目。本文通过对县级及县级以下有线电视机房设备故障排除及维护技术进行相关的阐述,旨在提升有线电视的信号传输质量。

关键词:有线电视;机房设备;故障;维护技术

现阶段我国的科学技术发展十分迅速,带动了其他行业的技术发展和革新,有线电视近年来在国家和各级政府的支持下获得了飞速的发展,增值业务不断增加,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许多便利,但有线电视的信号传输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影响有线电视的收视质量,有线电视机房设备广电网络的前端,是保证播放质量的首要环节,相关技术人员要及时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故障的排除和维护,不断创新维护技术,保证有线电视播放设备的正常运转。

一、县级及县级以下有线电视设备常见故障分析

(一)数字编码器设备的故障。数字编码器作为有线电视信号传输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把模拟音视频信号转化成数字信号,在一定的幅度范围内进行数据信号的处理,这就要求需要对这些模拟信号幅度进行极为严苛的控制,使其在一定的标准范围内运作,数字编码器所转换的信号决定了有线电视的视频质量,发生故障时可能会形成画面的不正常,出现颜色错乱和发白现象,使视频声音变得很奇怪。(二)电子节目菜单设备故障。电子节目菜单在有线电视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都知道有线电视的节目数量众多,需要有一个设备进行节目顺序和内容的控制,这时候就需要电子节目菜单设备的帮助,一旦其出现故障,可能会造成电视节目菜单顺序的紊乱,也可能会使电视节目的内容出现偏差,人们无法正常进行节目收看,电视节目的收视体验下降,损害了有线电视的相关利益。(三)设备电力故障。任何设备的正常运转都离不开电力的支持,有线电视播放设备也不例外,需要保证设备都与电力保持正常的联通才能保证设备的稳定运转,但是在县级及县级以下的有线电视管理中心,对于设备的电力故障处理措施不够完善,可能会出现严重的电磁干扰现象,对设备的电力产生严重的影响,电磁干扰的来源主要是电源出现故障、电压不够稳定,由于出现此类问题,对有线电视设备的运行电力会形成较大的影响,不利于有线电视信号的传播。

二、县级及县级以下有线电视机房设备故障排除及维护技术的研究

(一)有线电视机房中光纤发射机的故障处理技术。目前我国的数字电视一般都是利用光纤进行数据的传输,这种传输方式的信号传播距离很长,能够保证信号不会受到严重的损耗,如果光纤发射机出现故障,就会使信号的传输出现问题,这就要求技术人员要重视对光纤发射机的日常维护保养,维持其状态,保证信号的正常传输。出现故障时应该对设备内部的电源电压进行检测,判断故障原因,将其数据记录下来以备今后出现故障时的对比查验,这样就能极大的减少设备的维护时间,提高维护效率。(二)有线电视机房隔离屏蔽和接地。防护设备的故障处理技术有线电视的电视节目播出质量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就是干扰信号,这是因为某些交流电源在进行工作时或多或少的会产生频率不同的干扰信号,这些信号会对有线电视的数字信号传输形成干扰,使有线电视的播出质量变差。这就要求相关技术人员要做好机房设备的隔离防护工作,在出现隔离屏蔽故障时应该及时对机房的接地铜线进行重新设置,必要时应该采购质量更加可靠的铜线进行信号的隔离,如果机房的电源线和信号线设计不合理,需要对其进行分开设置,保证它们之间不会相互干扰,提高干扰信号隔离的效果[3]。(三)有线电视机房数字接收和调制器的故障处理技术。目前有线电视的数字接收装置最容易在开关电源位置出现故障,尤其是控制大功率设备的电源开关,由于其长时间处于高温高压的环境当中,会对电源开关造成永久性的损害,影响到数字接收装置的正常工作,使其不能进行信号的接收和处理,从而会造成有线电视节目信号的不稳定,影响电视节目的播放质量。针对这种情况,要对数字接收装置的开关进行必要的处理,可以定期对开关进行降温处理,保证其温度维持在合理的范围内,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安装空调进行调温。另外如果已经出现故障需要对损坏的设备进行及时的更换处理,保障数字接收和调制装置能够正常运行,保证有线电视信号的传输,满足人们的电视节目观看需求。

三、总结

社会在不断的进步和发展,人们对收视质量要求也在不断提升,在这种情况下,相关技术维护人员要针对有线电视机房设备出现的问题采取科学有效的解决措施,不断创新故障排除和维护技术,保证人们能够正常的收看喜爱的有线电视节目。

参考文献:

[1]徐淮.有线数字电视机房设备故障及维护[J].西部广播电视,2016(07):210.

[2]夏正国,吴堂春.有线电视机房设备常见故障排除与技术维护[J].信息通信,2015(02):281-282.

[3]任炼.有线数字电视机房设备故障排除及维护对策[J].新闻传播,2013(07):144.

作者:连亚琴 单位:长泰广播电视台